公积金异地互贷 江门已实行10年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各地放松公积金贷款条件,如职工连续缴存6个月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公积金实现异地互贷等。江门自2005年来已放开异地互贷并贷出了1032笔,其中主要为珠三角城内互贷。由于暂未收到相关文件也未有新办法细则**,所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仍按原规定执行,*套房贷款额度也将暂按现有政策执行。不少房地产人士称,由于跨地区来江门买楼的情况较少,新政也将不会对本市楼市带来大影响。

现状

2005年已开始异地互贷

据了解,根据2005年住建部《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江门当年**了相关管理办法,并*次放开异地互贷。

据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彭永曦介绍,按照规定,在江门购买自住住房,在异地缴纳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可向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异地互贷时,申请者需到缴存住房公积金所在地管理中心出具《住房公积金缴存和贷款情况证明》,再凭该证明和其他资料向银行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据了解,江门暂无限购政策。目前无论是本地还是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只要符合了本地贷款政策,均可在江门购买*套或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时申请。

10年互贷1032笔

虽然江门的异地互贷政策早已放开,但申请者迎来较多的增长是在2009年**珠三角八城市互贷以后。2009年4月,广州、佛山、珠海、惠州、江门、中山、东莞、肇庆八市的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在广州共同签署了8城市公积金异地互贷协议,但*付比例、贷款额度、年限等,将遵循在哪个城市贷款就按哪个城市规定办的原则。

但,该项规定的实施效果似乎并不特别理想。近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互贷业务推出后,由于业务量较小,三年协议期满后并未续约,珠三角八城市异地互贷业务也暂时搁置。

搁置以后,江门的异地互贷业务并未就此停下。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发放异地贷款1032笔,其中大部分为2009年后发放的。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彭永曦了解,这些异地互贷主要涉及到广州、佛山、珠海和中山几大城市,省外异地互贷比较少。

公积金不贷第三套房

由于新政策的具体细则还未**,目前无论是异地互贷还是*套房贷款额度等,仍在按照原来的政策执行。据了解,目前江门市可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银行有12家。在本市购买*套住房,住房公积金贷款*低*付2成,一个人贷款额度*高25万,两个人的贷款额度*高50万;第二套*付*低5成,一个人贷款额度*高20万,两个人的贷款额度*高40万,利率在基准利率上将上浮10%;第三套房则不再发放公积金住房贷款。

同时,此次发文中要求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从2012年开始,在江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已经不需要购买房屋保险。目前,江门也无强制要求公证、担保,对于新房也无需评估。

案例

异地互贷省了近11.6万利息

“我觉得允许不同城市互相贷款,*实惠的是利率上的差距。”市民梅先生表示,在去年年底他购买了华茵桂语一套90多平方米的单位,总价70多万,该套物业是他的*套房,当时支付了*付20多万。梅先生工作地点在江门,但其公司集团在广州,因此缴存的是广州公积金,江门允许“互贷”多年,梅先生在申请贷款时颇为顺畅。

“我做商业贷款25万,公积金贷款25万,公积金贷款可以省下不少钱。”梅先生表示,大约于今年三月份,他的贷款申请通过银行以及公积金中心审批,当时申请到的都是基准利率。

对此,算了一笔账,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6.55%,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为4.5%,按照等额本息贷款30年的话,同样是25万的贷款,商业贷款比公积金贷款多了将近11.6万利息。就目前市场而言,*套房商业贷款利率以上浮为主,对比之下,公积金贷款可为购房者省下不少利息。

政策解读

缩短缴纳时限影响不大

此次发文要求各地放松公积金贷款条件,如职工连续缴存6个月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对此查阅了《江门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发现对江门本地户口申请者基本无影响。

按照上述规定申请者的缴纳时限如下:“江门市常住户口的,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时已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含6个月),非江门市常住户口的,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时已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含12个月),申请时,申请人仍正常缴交住房公积金。”

与之相比,广州、佛山等地条件则苛刻一些,如广州还要求本地户口需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24个月以上,外地户口需累计36个月以上才能发放;佛山则需连续交纳公积金要一年以上。

虽然如此,不少市民仍期待新政落地。市民黄先生表示:“这项政策比较便民,譬如我在开平工作,如果想要回老家汕头置业,真的实行公积金‘互贷’的话就非常方便。”

暂不调整*套房贷款*高额度

由于住房公积金缴存额每年都将根据工资水平进行一次上调,加上近年来江门公积金缴纳的覆盖面不断扩大,近5年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和提取额度都在稳步增长。据悉,2013年全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3.3亿元,比上年增长12.52%;全市提取个人名下住房公积金共2.5亿元,比上年增长40.26%。截至2013年末,全市实际缴存住房公积金人数为28.11万人,全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为60%。

根据《通知》要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根据当地商品住房价格和人均住房面积等情况,适当提高*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加大对购房缴存职工的支持力度。

但对此,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彭永曦介绍,2012年时,江门市已经上调了*套住房贷款的*高额度,由*初的1个人*高贷款额20万上调至25万,两个人则由40万上调至50万。

“虽然目前60%的发放率低于85%的要求,但暂未有相关发文要对其进行调整。即便未来进行调整,也需由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研究后共同决定,我们也在等待新的政策细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称。

对楼市不会有大冲击

鹤山十里方圆的购房者多数来自珠三角,因此要求异地做公积金的情况比江门城区的多。该盘销售经理刘小姐称,曾经也有广州客户提出想要申请公积金贷款,银行也表示可以实行异地互贷,但要求持有本地户口的人做担保。“考虑到操作起来比较麻烦,大多客户*终会选择放弃使用公积金贷款。”

对于本次公积金新政可能**,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对江门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华茵堡地产营销中心黄锦康称,江门本地就业流动人口、企业跨区域的比重非常低,跨地区来江门买楼的情况比较少。“譬如100个买楼客户当中,可能有两宗涉及到跨地区的情况。而江门公积金实行互贷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所谓的‘新政’对江门来说并不新。但政策的强调,对于市民购房信心会有所增加。”

对此,奥园江门营销总监陈志炎也表示赞成:“江门盘好少外地人来买,外地人来买的情况只有1%-2%,所以政策不会有太大影响,未来江门公积金贷款也不会因为放开互贷而出现挤占资金池的情况。”

统筹:熊晓艳

采写:熊晓艳韩碧英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