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电厂将变身为华侨城文化中心老电厂的华丽转身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现在的厂房外观图。效果图来自“都市实践”,*终方案以官方为准。●厂区里的两个重油油罐,远处是早已建起的**小区。●通往重油油罐的管道和阀门。●泵房里墙上的安全标语。厂房里发电机已经搬走,剩下一个开关柜。●厂房与泵房之间的支架,用来支撑输油管道。

在华侨城靠近侨香路的一隅,有座一度被人遗忘的老电厂———华中电厂,而今即将实现华丽蜕变。这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曾为整个华侨城片区带来光明的老电厂现在完成了使命,发电功能退出历史舞台,一座崭新的文化中心将在原地诞生。

昨日下午,在午后的阳光下,充满油气味的发电车间、“干”字形管道架、高耸的烟囱……废旧的设备述说着电厂的故事。现任华侨城水电公司总监潘耿洲,在这间电厂当了15年的厂长,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那么熟悉。“电厂的历史可以说是特区发展的一个缩影。”潘耿洲说。1989年,彼时的特区还处于一片建筑工地之中,快速的建设与发展让电力部门供电捉襟见肘,无奈采取“停三开四”措施,即每周供电停三天送四天。这一政策对于当时的华侨城来说几乎无法接受,因为当时正在筹建锦绣中华景区。为**供电,华侨城建设指挥部牵头建设了这座自备燃油发电厂,以重油发电。潘耿洲记得,当时的特区有七八座这样的电厂。华中电厂每天发电80万度,一年发电1.5亿度,供应了整个华侨城片区,包括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欢乐谷、世界之窗四大主题公园以及康佳集团的电力,占所用用电量的70%。

随着特区的不断发展,供电水平也在提升。加上电厂使用的重油发电带来的高耗能和对周边环境的污染,2006年3月,这座曾立下汗马功劳的老电厂就已**不用,并一直废弃至今。华侨城设想,老电厂将成为“华侨城文化中心”,将发电厂的厂房建筑空间改造成一个以水岸图书馆、艺术馆为核心的文化综合体,并**对公众开放。对于这样的改变,潘耿洲很开心,毕竟,一直荒废着也不是办法,他期待着老电厂尽快焕发生机。

摄影:

赵炎雄

采写:

王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