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不再新建大中型综合医院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市管镇是中山特殊的行政体制,促进了镇域经济的腾飞,但也有弊端,不少经济发达的镇区缺乏足够的公共服务设施,比如,看病、上学,都要到城区来。中山市规划局近日就《中山市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2-2020)》公开征求意见,提出要疏解主城区部分公共服务功能,扩大对强镇的供应,像主城区内**新建大中型综合医院,控制学校建设规模。

小榄、古镇西北组团将**强化

这份规划**强调公共服务设施的均衡分布,其着眼点是镇区。“聚焦中层,强镇扩供,完善城镇公共服务。”规划提出,为了适应中山市的两级行政体制和半城市化的发展特征,将提升小城镇作为全市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建构的**。完善文化、科研、体育、医疗和老年人服务设施为**,引导城镇居民和外来人口向镇区集中。

究竟有哪些镇区将从这份规划中获益?**是“提强西北,增配东南”。小榄、古镇等构成的西北组团,其公共设施建设将被**强化,升级公共服务设施等级,提升区域服务职能。设施缺乏的东南城市新区也将进行增配,升级城镇服务功能。为了强化镇区的公共服务供给,规划提出的方案是“组团”,全市共分为四大组团:中心组团(含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港口、沙溪、大涌、五桂山),东部组团(含*炬、翠亨新区、民众、三角)、西北组团(含小榄、古镇、南头、东凤、东升、横栏、阜沙)和南部组团(含三乡、神湾、板芙、坦洲)四个公共服务聚合区域。这四个组团中,又分为“两核”、“两心”。“两核”为两个城市级别的公共服务中心,一个是兴中道,另一个是翠亨新区,他们将辐射全市。“两心”指西北组团的小榄公共服务中心,南部组团的三乡公共服务中心,为各自的组团服务。

中心组团将控制主城区学校规模

与之前强调的提升中心城区*位度不同,这份规划提出:“疏解主城,组团塑心,架构多级服务网络”。这意味着,未来中山将疏解主城区部分公共服务功能,新建大型公共设施以城区周边为主;市域三大组团塑造组团级公共服务中心,各镇区建设镇区公共服务中心,架构多级公共服务网络体系。

规划提出,原则上主城区内**新建大中型综合医院,新增综合性医院以布局于主城区以外的中心组团**地区或市域其他组团为主。教育方面,中心组团将控制主城区内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建设数量规模,适应人口的疏解,新建基础教育学校应主要配置于中心组团的**地区;还严格控制单体学校规模,限制发展大规模学校,进一步优化提升各级基础学校的步行可达性,就是走路可到。

当然,也不是说主城区就不发展了。规划提出,近期**建设东河北区、岐江新城南区、濠头居住区等20个居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石岐老城区、康华路居住区、小榄老城区等26个片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启动翠亨新区、小榄镇、三乡镇等三镇(区)市级、组团级设施建设。

解码组团公共服务发展(部分)

中心组团

1.实施专业分散布局策略,推进形成孙文西商业中心、兴中道行政服务中心、博爱路市级体育中心、紫马岭文化中心、岐江新城总部科研服务中心等多中心布局。

2.加快建设港口、沙溪、大涌、五桂山片区级别的公共服务中心

东部组团

1.翠亨新区逸仙湾集中布局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中山城市公共服务副中心。

2.加快建设三角、民众城镇公共服务中心以及翠亨新区内部3大片区级公共服务中心。

3.配套建设生鲜超市,并逐步引导三角、民众、翠亨新区现状镇区农贸市场向生鲜超市方向升级。

4.在三角、*炬区增设**中学。

南部组团

1.在南(朗)神(湾)快速路和城桂路沿线地区建设南部组团公共服务中心,集中配置商业商务中心,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医疗卫生中心和社会福利中心。

2.提升坦洲镇级公共生活服务设施供给规模与水平,打造跨界优质生活城镇。

西北组团

1.小榄地段集合配置西北组团的商业商务中心、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医疗卫生中心和社会福利中心。

2.古镇沿线充分利用产业集群优势,建设西北组团会展博览中心、总部商务与商业副中心。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