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给自主品牌影响力排排坐说起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某个场合笔者曾说过,迄今为止,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都还没有培育出一个“强势品牌”来。但自主品牌品牌力“再不济”,当一群人站在那里时,它总得也有个高低之分吧?所以,近期参加了几场自主品牌新车的品鉴、体验之后,笔者和某位同行给自主品牌的影响力玩起了“排排坐”的游戏。

*先申明,这仅仅是个“游戏”,没有严谨的模型、数据分析,甚至调查样本也不甚多;但另一方面,这也不是一个**没有逻辑、荒诞的“游戏”———因为它起码测试了两位“**汽车”的**反应。

“排排坐”的结果是,考虑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溢价三大因素,自主品牌影响力排在**阵营的是上海汽车,第二阵营的有长城、奇瑞,第三阵营的包括长安、吉利和比亚迪,第四阵营则有传祺、华晨、海马、风神和北汽。至于其他自主品牌,两位“**汽车”的评价———那是个处于“边缘化”的群体。

从给自主品牌“排排坐”的游戏说起,笔者和这位同行又聊到了自主品牌如何打造品牌的问题。

如果说,自主品牌的创业者在初期,对待品牌还持有“草莽”之心的话,那如今,对品牌是靠产品和口碑打出来的,产品是靠设计、研发、采购、生产、采购、品质和管理等攒出来的,口碑是靠产品和服务等养出来的,而设计、研发、采购、生产、采购、品质和管理等,又是凭企业的体系竞争力带出来的,这个几乎“三段论”的品牌打造规律,自主品牌的掌舵者们,应该说已经了然于胸。

一直以来,笔者也都认为,打造自主品牌的途径可能主要有两条,一是靠稳打稳扎的市场战略耗时间打“持久战”,靠“拼缝隙”的产品缠斗市场。这种情况下只要企业战略、产品竞争力没有大的失误,通过几代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品牌终究是可以培育起来的。还有一条就是,靠几款****的产品快速占领市场,靠“规模战”把品牌地位“挺”起来。以如今市场容量测算,如果哪家自主品牌销量**跑过100万辆门槛,其比较强势的市场品牌地位,可以算是基本告成。而这两种途径,无一例外都直接由产品决定。

可喜的事,就笔者*近看到或者体验的几款自主品牌产品看,无论是长安汽车的悦翔V7,还是广汽传祺的CS5速博,从产品竞争力来看,都已经**具备打品牌“持久战”或者是“规模战”的实力。而笔者也深信,这些具备了产品“资本”的厂家,只要在品牌塑造和品牌提炼上更加重视,更细腻地规划好,自主品牌不仅能摆脱目前困境,而且冒出几个比较强势的市场角逐者来,也会为时不久。

朱中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