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或为股份银行注资2000亿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以3.5%利率,借常备借贷便利工具

综合报道 进入第四季度,“定向放水”再现江湖。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将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工具(SLF)对部分股份制银行进行流动性支持。记者通过某券商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央行对此事未予置评。

***称,据外媒报道,央行将对每家股份行注入规模约300亿元人民币,总共有5至6家银行获得了该通知,总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透露,此次SLF的期限为三个月,利率为3.5%。

此轮SLF利率降低

今年9月中旬,市场也曾传言央行通过SLF向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定向投放了5000亿元人民币,以增加流动性。对此,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稍后接受***专访时予以证实。

数位消息人士表示,央行此次向股份制商行发放的SLF,期限三个月,利率为3.5%,比上次向五大国有银行发放的SLF降低了10-20个BP。

“股份制银行本来吸收存款的能力就弱于国有大行,在放贷能力方面就有更多的约束。央行以更低的成本向股份制银行释放流动性,也是为了促进股份制银行能够更积极地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放贷。” 国信证券*席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说。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分析称:“从9月金融统计数据来看,存款增速*次降到个位数,资金流出银行体系的现象明显,商业银行资金来源不足有可能影响下一步的信贷投放,不利于实体经济‘稳增长’。经济下行周期银行产生惜贷情绪,贷款利率包含了过高的信用溢价,央行通过维持资金利率平稳的预期,能促使金融机构加杠杆,通过降低流动性溢价抵补信用溢价,进而引导社会**成本下行。”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正回购利率的节节下调,亦令央行随之降低了此次SLF的利率水平。央行公开市场上周四进行2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在3.40%,而该利率上周二在时隔不到一个月内再度下调,亦是年内第三降。公开市场本周资金回笼量与到期量持平。

降**成本能否见效?

央行此次针对股份制银行的放水,对降低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的**成本是否会有明显成效,市场各方的预期有明显差异。

“在过去一年多,央行在频繁地使用资产端的动作,但是负债端的动作很少。在两者的选择上,央行选择了前者,而不愿意选择后者,原因就是市场环境的主体还没改造好,配套改革对主体还没有形成合力,所以,央行在准备金、在负债端的操作方面难有太大的操作空间。”中国社科院教授、广发证券*席分析师刘煜辉表示。

钟正生则认为,央行此次向SLF操作仍是信号意义大于实质作用。“央行这次操作的量级,不足以真正影响股份制银行目前的放贷行为。”

中金报告亦显示,近来中小企业**成本仍然较高,以票据直贴利率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成本尚未明显下降,影子银行利率仍高位徘徊,可能反映的是应内需疲弱回款放缓,导致的中小企业资金偏紧。

中国9月新增信贷创下逾10年来同期新高,但结合增长乏力的社会**及低迷的表外**来看,实体经济对信贷的需求可能并未如数据显示那般强劲。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一时难有明显改善,仍需要货币政策予以支持。

降不降息是个问题

央行正在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间市场利率下行,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但央行是否更应该直截了当地降息,分析人士则再次各执一词。

杨驰判断,下一阶段,货币监管当局将继续尽量避免采取“强刺激”措施,全面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小,高频率地使用SLF、PSL、定向降准、再贷款等“微刺激”手段将成为货币政策的主基调,总的调控目的仍然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社会保持适度的流动性。

“我认为年内完全没有降息的必要,央行已经采取了这么多定向刺激的政策,发挥作用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和观察。而且目前已经看到了经济企稳的迹象,就算要有进一步的动作,也要等到第四季度的数据出来以后再看。”钟正生说。

“央行几次SLF的操作,既有量的释放,也有价格下行的引导,因此降准降息已经实质在做了,没有必要关注是否降息的这个形式。”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宏观分析师曹阳说。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