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河源加盟 五市可玩“串烧”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虎门销烟处景点。以后五市景点可以打包推介,游客可到虎门参观历史景点,再畅游河源万绿湖。陈奕启摄

10月16日,深莞惠经济圈(3+2)党政主要**联席会议在东莞举行,这也意味着,河源、汕尾两市正式加入深莞惠经济圈,“挖掘与新成员的合作空间”成为了深莞惠三市共同面对的新课题。有业内人士表示,东莞与汕尾、河源两地在旅游、酒店业方面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甚至有东莞**早已在河源布局建酒店,如今由**主导的新型都市圈形成后,这方面的合作将更为紧密。有**则认为,东莞和汕尾可在装备制造、健康养老等产业方面加强合作。

高层表态

将加强产业发展、社会*理的对接合作

“两地的加入,给东莞带来什么?”面对的提问,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说:“这是深莞惠经济圈建设转入新阶段、再上新台阶的重要起点,也为我们更好地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先进经验提供了平台。接下来,我们将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在更宽领域上推进合作,在更***上优势互补,更加有效地推进深莞惠经济圈建设。”东莞市长袁宝成则表示:“东莞将切实加强与汕尾、河源在产业发展、社会*理等方面的对接合作。”

东莞与汕尾、河源两市并不乏交流,尤其是汕尾。早在2007年,东莞大朗就与汕尾海丰联姻,两地共同打造的东莞大朗(海丰)产业转移工业园被省**认定为“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该工业园改由深圳与汕尾合作。

去年9月份,汕尾市委书记温国辉就曾率领汕尾市党政代表团来莞考察交流。徐建华当时也表达了东莞方面的合作意向,他建议:两地应加强产业发展合作对接,进一步加强两市在传统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合作,联手打造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此外,两地应建立产业园区之间信息交流、人才培训、产业互动的推进机制,搭建经济合作的长期平台。

旅游业

五市旅游景点可打包售卖

东莞与汕尾、河源的交流并非仅停留在**层面,经济要素的流动和相互融合显得更为自觉。这在旅游、酒店业方面尤为明显。

东莞青旅的总裁助理颜劲松分析说,“其实东莞与汕尾、河源两地的旅游业合作,由来已久。特别是河源,不少东莞市民已经很熟了。像我们青旅与河源职校开展旅游业的校企合作,培养那里的学生,输送到东莞旅行社工作,一直合作得很顺畅。”只是希望**多出面办一些旅游景点的推介活动,吸引区域内的市民游客,加深多地间的客源互动和整合。

据了解,以往深莞惠三地旅游局也搞过类似的旅游资源联动共享活动,通常以展开区域性的线路促销为主,但活动较为常规,公众所知不多,仅在行业内有所耳闻罢了。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也可以将莞深惠和河源、汕尾的景点串起来,打包售卖。比如北方客人来广东,不只在一个城市玩,还可以在东莞住五**酒店、看虎门销烟地,去惠州西湖观光,到深圳华侨城玩,*后再去河源万绿湖住几天,到汕尾坐游艇出海等。

如今汕尾、河源加入了深莞惠经济圈,这对东莞的旅游业无疑是个利好,但业内人士希望**方面能积极作为,形成自上而下的融合氛围。东莞国旅的负责人陈冀凯就表示,“希望**加快布局融合的脚步,牵头起来,我们才好顺势而为。”他说,河源由于有万绿湖等景点,不少**五**酒店已经在那落户,旅游资源开发得比汕尾充分,而汕尾其实也有红海湾等海景旅游资源,可供深莞惠三地游客进一步挖掘和了解。

酒店业

东莞**在河源建五**酒店

东莞市旅游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叶桂伟透露,除了旅游业外,其实东莞的酒店业也早已迈出了向两地发展的步伐。“比如河源的翔丰**酒店就是东莞**投资兴建的五**酒店,此外还有些温泉酒店也有东莞**的股份。”

了解到,在河源万绿湖畔的美思威尔顿酒店的背后,也有来自东莞虎门**的身影。该品牌酒店2010年就已迈出了向外扩张的步伐,在河源的国家级4A风景区建立起了有399间客房的五**标准酒店。

叶桂伟说,其实借助莞深惠一体化的机遇,融合两地客流的做法,东莞的嘉华酒店集团已走在前列。比如在厚街的嘉华酒店和厚街**,都是做会展商务客生意,他们到了惠州又建了个金海湾嘉华酒店,做的就是度假型酒店。其实商务客和度假客有部分是重合的,他们就善于整合客源,为顾客提供了不同类型的服务。

此外,随着深莞惠三地商贸的加深,康帝酒店集团在惠州也建立起了商务型的五**酒店,其酒店会员在莞惠两地出差时,都可以入住康帝酒店,享受同一品牌的优惠和**服务。这对于加速当地酒店业竞争,为顾客提供更质优价廉的产品也有好处。

他山之石

深汕特别合作区三年磨合后加速

深汕特别合作区三年多来的探索,为已经有5名成员的深莞惠大家庭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带来不少启示。

汕尾市委常委、副市长、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总指挥、合作区管委会主任何学文坦言,深汕特别合作区刚成立的两三年,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也有些地方没运作好。“这里面有体制机制不顺的问题,也有两地派进来的干部磨合不到位的问题。有很多问题没有化解,各方面工作没有开展起来。”两地干部磨合不好,遇事会互相推诿,在坊间,甚至曾有人戏称特别合作区是“特别不合作”。

但现状已有改变。去年7月,汕尾被调整为深圳对口帮扶对象。从那时开始,来自深圳的强大动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源源不断输送过来。今年初,深圳成立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9月25日,隆重的投资推介会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深汕特别合作区举行。短短一天时间,16个项目签约投资额达72.8亿元。

**观点

汕尾拥有土地优势,可承接东莞装备制造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博导林江:汕尾跟东莞的距离比较远,中间隔了个惠州,所以行政上提一体化不大现实,打造合作互惠的经济圈还是可以。“经济圈并不是要挨在一起才可以合作。”像今年是泛珠合作10周年,不是每个参与泛珠合作的省都跟广东挨在一起,像四川就没有挨在一起,但不妨碍两地在经济上的合作。之前汕尾跟深圳进行过合作,深汕合作区进展并不显著。现在汕尾可以借助深莞惠一体化的契机,既可以通过惠州跟东莞发生联系,也可以通过深汕合作区跟深圳合作,这样汕尾融入珠三角便游刃有余。

产业合作方面,林江认为汕尾和东莞也存在不小的合作空间,“其中的一个就是装备制造业。”近年汕尾和东莞都提出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东莞还是制造业的中心,汕尾的提法跟东莞不谋而合。“装备制造业也有中高低端,汕尾可以利用土地优势,承接东莞的一些相对低端的装备制造业,东莞则集中力量发展附加值较高的产业,达到优势互补。”两个城市的装备制造业可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将会带来双赢局面。

在健康养老方面,林江认为汕尾跟东莞也可以大力合作。“汕尾环境优美,本身靠海,东莞则相对拥挤,有很大的养老需求。”林江表示,汕尾可以利用环境优势承接东莞的养老需求,两地共同推动的话,将来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企业声音

汕尾“民风”带来顾虑

刘文开(东莞五金行业台商):大家都关注到2008年金融风暴之后,台商有的外迁,有的总部留下、将生产部分转移出去,物色的都是企业足够了解的地方。我们当然也可以考虑一下汕尾。汕尾离东莞更近,更容易享有珠三角的配套,如果交通便利的话,是一个值得选择的地方。

不过另一方面,没去过汕尾的人也听说过汕尾“民风彪悍”。做制造业选址除了交通以外,*关注的还是人力资源的竞争力。也就是当地的劳动力成本不仅要低,而且要便于管理。这也许是转移的一个顾虑。

汕尾加入深莞惠一体化之后,汕尾首先要做的是让大家了解自己,而且加大开放力度。企业都是趋利的,只要有企业能够在那里尝到甜头,像台商这样的群体,一旦一传十、十传百,就可以有集群效应。

加入圈子更多要看深圳

陈德胜(东莞塑胶厂**):现在汕尾从实际上来说,跟东莞的经贸往来相对没那么频繁,加入圈子更多要看深圳吧。几年前(2008年)的东莞大朗(海丰)产业转移工业园,原本是以东莞大朗镇为合办方,后来被深圳市取代了,和汕尾共建。不得不承认,在经济上深圳的辐射力要比东莞更强,而且这个辐射要一步一步的。东莞可以“从动”但不能“被动”。与汕尾之间的互动,需要迅速找准两者的契合点,例如深圳转移的一些产业与东莞有交集的,可以联动发展;或者东莞也有类似塑胶的产业可以在汕尾、甚至汕头寻找回收利用和原料。这些商机需要一点耐心和时间的培养。

专题统筹:陈越雄庄树雄

本版统筹:严铧

采写:陈静杨洋卫学军庄树雄黄丹严铧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