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劳居民拉窗帘也是一种尊重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

(佛山情怀)

近日有市民投诉,家附近的某个新装*安摄像头24小时闪光,影响休息。在走访后,警方回应称,会到实地查看再跟进处理。“为区域安全,同时警方也希望市民配合,晚上睡觉可以拉好窗帘。”市民睡觉肯定会拉好窗帘,因为不拉的话怕是睡不着了,这不是配合,而是一种无奈。

毋庸置疑,公共*安非常重要,该类*安电子卡口监控设备是重要的工具。但居民的环境权也不能忽视,按市民投诉的情况,这些闪光已经属于一种光污染,而环境权是人作为人所应该享有的一种舒适生存的自然环境的基本**。

公共*安的维护,并不能以侵犯**作为前提。在和平时期下,要牺牲一个人(的部分利益),来成全大多数人的利益,是一种不公;而在一部较*的讲述律师故事的电视剧《LegalHigh》中某集所呈现的观点,“少数服从多数”在法律上不被认可。因此在维护权利的情况下,个人<集体,这种逻辑是蛮横的;以侵犯作为前提的维护,也是种不正义。

例如2011年社科院教授于建嵘发起“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活动,虽然也成功救助不少走失儿童,但一直深陷侵犯儿童隐私的争议。近日专栏作家王小山跳出来反对,“诚然这种无依据调查会对找到被拐儿童有帮助,但这是以侵犯个**利为前提的,此行为被默许,和允许警方随意入户调查无异……能侵犯乞丐就能侵犯你”。

回到摄像头闪灯的事上,以影响居民休息为代价,来让监控摄像头正常工作,我并不认同,况且加个遮光罩之类的装置让光线定向照射,减少对居民的影响,看似也不是什么难题。

其实无论个人或组织,在某个行为下或多或少会介入其他个体。你在家练琴吧,是否会吵到邻居?某企业办户外活动,是否会挡谁的路?日本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打扰别人,要学会体谅他人的处境,照顾他人的想法。他们不会在地铁里高声打电话,而是安静的坐着。他们不会在大街上打打闹闹,而是安静的朝自己的目标前进……生活在一个成熟的现代社会的人们都应该懂得,人不要随意闯入别人的生活,这是以对他**利的尊重为前提。

所以,一盏小小的闪灯,也可能是一种不尊重,甚至是一种侵犯。希望下次安装的时候,是循着不需要附近居民遮挡的视角,而不是“拉一下窗帘就好”。(水至清)

昨日微博值班:郭伟豪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