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舸谈银行卡从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的费用承担问题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再次督促银行卡从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媒体查询了11家主要银行的官方客服或网点,发现各家的政策各不相同,工行和建行目前可以免费换卡,而农行收费*高,“换卡保号”要50元工本费。此外,客户情况也成了是否免费的关键,几乎所有银行都对贵宾客户提供免费换卡服务。

银行卡从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理由是**储户的金融安全,看上去是利他的。然而*高50元工本费由储户全部承担,显然有商榷的必要。同时,各银行长期以来所奉行的贵宾卡客户免费服务,这一次也广受诟病。广大中小储户免不了又要忍受被歧视的待遇。尽管,贵宾卡客户享受某些免费服务,从大的原则上说也是合理的。

但是,我们仍然要警惕“换卡保号”成为银行利益自肥的工具。由于从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是大势所趋,10月底前全国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这也就意味着储户没有自由选择权———不换卡,就必须付出所谓不安全甚至无法通过磁条“**”等代价。而“换卡保号”收取如此高昂的工本费,又牵涉到另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工本费成本*先是不公开透明,**由银行说了算。而且将所有成本都转嫁到储户头上也显失公平。

事实上,换卡保号之类“成本转嫁”怪象屡见不鲜,而且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良做法相似。但凡**的惠民政策对某些企事业单位及有关部门的利益产生了影响,那这些企事业单位或部门就会想办法把因政策而多产生的成本转嫁到普通民众、服务对象头上。

顾客利益至上,是服务型企业的应有价值取向。任何一家企业都要**,但**是建立在客户心甘情愿为你的**服务和产品服务买单的基础上。区区一个“换卡保号”,真的需要50元工本费吗?需要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对此情况给予高度重视。一是在深入调查、广泛取证的基础上,制定一套合理的换卡保号政策,换卡保号到底该不该收费,收费标准多少,都要经过充分的**听证,而不是由几家银行自己说了算。二是以这一典型个案为契机,强化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的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