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六成小微企业贷款为高利贷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预计这一状况近期难以缓解

今天出版的《经济参考报》刊载了一篇题为《报告称六成小微企业贷款为高利贷》的报道。报道指出,22日,景荣搜索平台融36**布《2014年小微企业普惠指数报告》。《报告》称,根据调查,目前国内六成以上小微企业贷款为高利贷。尽管**针对小微企业**困境的指导意见不断**,预计第四季度小微企业**难、**贵的状况难以得到缓解。

《报告》显示,目前国内62%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月利率达2%以上。根据*高人民**的相关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包含利率本数),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月利率2%,折算成年利率为24%,已经高于一年期贷款利率6%的四倍上限。

这种过高的利率水平危害是明显的,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将导致小微企业缩减**需求,经营更加困难。造成这种事实的原因,除了本身贷款客户的自身资质不好需要提高利率覆盖风险外,小贷公司和P2P平台的资金成本高是主要原因。小贷公司作为商业机构,一方面要考虑股东回报率,另一方面监管当局规定小贷公司从银行获得的**比例不能超过净资产的50%,在杠杆不够和股东回报、风险覆盖的三重压力下,提高贷款利率水平成了必然选择。与小贷公司相比,P2P平台的资金来自于投资者,融360监测显示,目前P2P网贷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4%至16%”和“18%至20%”的占比高达51%,如此高的预期收益率必然导致资金使用方的高成本。

《报告》还指出,从2014年以来的月度小微企业普惠指数走势来看,基本处于下行通道。结合银行、宏观经济和四季度贷款惯性收缩的因素,预计四季度小微企业**难将会更明显,**成本将继续维持在高位。

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