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心病谁来医?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扫一扫顺德**

凤城茶话

顺德启创社工机构在大良和乐从调查发现,87.8%的青少年认为自己存在压力、容易出现负面情绪,10.8%的青少年承认在过去一年中曾有过自残行为。这个消息让人震惊。如果青少年心里装着太多的“压力”无法及时释放,后果不堪想象。

学生因学习、生活、交友等方面引发焦虑、迷茫很正常,每个学生都可能遇到。但现实是,很多家长无法与孩子沟通,学校又缺乏相应的教育,社会心理辅导少之又少,压力憋屈在孩子们心中,他们的心灵比较脆弱,又不懂得正确的自我调节,只能越来越大,除了选择戾气、**等非常规方式减压,一时想不开,发生悲剧在所难免。

心病还需心来医。显然,社工机构的介入只是补充,很可能迟了一步,也难以全覆盖。加强学生挫折教育、生命教育非常重要;此外,设立心理健康热线、专门的心理健康机构,完善心理干预和救济机制,健全普查和检查信息网络等也要齐头并进。但心理健康问题有个逐步累积的过程,需要从细节疏导、排泄,必须*先帮助他们把压力发泄出来,避免扩大成精神疾病。那么,学校或社会组织设置减压渠道就很有必要。例如设立“发泄吧”就是有益的尝试。因为许多学生不愿意倾诉“秘密”,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援助的减压场所,哪怕是声嘶力竭的叫喊,一宣泄可能就会“云开雾散”,**情绪平静。

生命教育、心理教育是个完整链条,学校、家庭、社会都要担起责任,这才是疏导青少年情绪*管用的力量。■袁斗成

以上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顺德的大小新闻你有话想说,欢迎@顺德发表评论,如果觉得140个字唔够喉,可以给我一只猫:ndsdpl@126.com。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