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修期过后还去4S店吗?七成客户怕被坑选择“NO”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南方都市报珠三角车市蓝皮书》

调查报告之售后服务篇

售后市场被汽车业内人士称为经销商的*后一根救命稻草,4S店应该如何完善售后服务?保修期一过车主就不回头了怎么办?到底消费者想要的是什么、不满的是什么?为解答这些问题,本报近日在佛山市区的停车场、加油站等地方随机进行了问卷调查,受访者中20%是豪华品牌车主,包括宝马、奥迪等;60%是合资品牌车主,有丰田、本田、东风日产等;剩下的20%是自主品牌车主。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品牌车主中,超过90%的受访者表示维修保养时,对4S店售后服务的“价格高低”这一因素*关心,而豪华品牌车主则大部分选择了“维修店的技术和硬件水平”。

七成车主保修期过后不去4S店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对于“保修期过后,您的车还经常在4S店维修保养吗”这一问题,有7成车主选择“不去”,其中中**品牌汽车占比92%,理由是价格太高和维修项目不透明。

例如一位受访的丰田车主李先生说:“价格实在是太坑人了,在私人维修店检查免费,但是在4S店检查车子也要计算工时费。”另一位日产车主王先生选择“很少”的理由是:“4S店的维修保养价格比市面上贵太多了,而且很多不用更换的也劝你换件,普通人又不太懂,就相信他们。”被问及是否担心私人维修店所用的配件质量不好,王先生表示这就见仁见智,4S店也不是家家都能让人放心。

对此问题约两成受访者选择“经常”这一答案,且98%都是豪华品牌车主,便捷和配件可靠是主要原因,有一位奥迪女车主就表示:“去私人维修店担心会把车子给弄坏了”,一位奥迪男车主的理由是:“4S店比较方便,打电话给之前的销售联系好了就行,而且交车速度很快。”

超9成中低端品牌车主*关注价格

车主们*关注4S店售后服务哪些环节是本次调查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数据显示,所有受访者中,“价格高低”这一因素被选的频率为80%,其中超过9成是中低端品牌车主。有本田雅阁的车主表示也想去4S店,但是“维修费用太贵了,简单操作就要几千甚至上万,外面卖一千多的零配件,4S店的售价翻了好几倍”,对于差价的问题豪华品牌车主也认同,不过相比购车价格,维修费用“还能接受”。

豪华品牌车主相对而言不在乎价格,97%选择的是“维修店技术和硬件水平”。而“维修店技术和硬件水平”对于中低端品牌车主来说似乎吸引力没那么大,开着丰田卡罗拉的孙先生表示:“技术每家店都差不多吧,不会说这家店就比别人高多少。”*后,受到所有车主关注的因素是“维修场地环境”、“接待人员态度和沟通能力”、“维修保养完成后交车速度”和“客户回访”。

以上因素都在车主们心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他们衡量一家4S店售后服务的重要指标,但是现实的情况是许多4S店的售后服务都不能让车主们满意。本次调查设置了问题———“您觉得4S店售后服务方面有哪些环节存在改善空间(*多可选5个答案)”,被选的比例仍然和上一道题相似,“价格”对于许多车主来说“可望而不可即”,以83%的频率成为*热门的选项,不仅中低端品牌车主呼吁降价,豪华品牌车主也声援。紧随其后被广大车主要求提升的是“价格和维修项目透明度”,占比70%.卡罗拉车主孙先生说:“也不知道都修了什么,结果就交了好几千块*。本来进去店里只要求换个小零件,结果出来的时候修了一大堆。”认为“维修场地环境”不佳的受访者有51%,开着比亚迪的黎先生说:“我以前在广州做保养,现在在佛山才发现没法比,佛山的4S店维修场地跟私人的差不多,规模太小又不够专业”。*后一点是“接待人员态度和沟通能力”,比例为48%,选择该选项的人群也是按照品牌分布,豪华品牌的评价多数比较好,中低端品牌则被批评,“买车之前态度非常好,交易完成之后就很一般了”。

过半车主给4S店售后服务打分在6-7分

上述问题的调查结果可以反映出广大车主对4S店的售后服务颇为不满,事实确实如此,本次问卷的第五题:“如果以10分为满分,6分为及格线,您给4S店售后服务能力打多少分”,回收的所有问卷中,选择“6分以下”、“6-7分”的车主达70%,多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车主。剩下的30%选择了“8分”或“9分”,没有人选择“10分”。

对于车主们对4S店售后服务的诟病,经销商们不是一无所知,但有恃无恐又是为何?问卷中“4S店售后服务的表现对您二次购车的品牌影响”或许能解答这个问题。虽然占据市场主流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车主对4S店的售后服务颇有怨言,但是大部分人对于此问题的选择是“影响不大”。与售后服务相比,车辆的性价比、外观、动力等因素对购买者的影响更大,有车主表示:“即使这家店的售后服务不太好,我也可以在其他店里维修保养,有些店还有许多免费的车检活动。”

相比师傅的技术,店内流程严谨更重要

本次问卷*后关注的问题是维修师傅在车主心中的地位,86%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认定某个师傅,每次维修保养都找他”,因为相较于师傅的技术,“只要一家店的流程严谨,找谁都一样”。但如果遇到特别好的维修师傅,什么情况下会把他转介绍给其他人?选项“对方实在,不会夸大车辆存在的问题”占据**优势,占比93%,选项“对方很守**,能在约定时间内处理好车辆的问题并交车”被勾选频率有5%,剩下的选项仅有极个别的人选择。

从对受访者的采访来看,不止一位车主表示:“不实在的师傅太多了,顾客不维修就‘恐吓’,把后果描绘得非常严重”、“有些配件还能用一年,就被说成是只能再用一两个月”,还有一位本田车主说“有一种被逼迫的感觉”。

1

保修期过后,您的车还经常在4S店

维修保养吗?

A经常20%

B很少10%

C不去70%

2

维修保养时,您对4S店售后服务哪些环节*关注?(多选)

A价格高低80%

B价格和维修项目透明度76%

C维修技术和硬件水平70%

D维修场地环境53%

E接待人员态度和沟通能力61%

F维修保养完成后交车速度60%

G客户回访49%

3

如果以10分为满分,6分为及格线,您给4S店售后服务能力打多少分

A6分以下13%

B6-7分57%

C8-9分30%

D10分0%

4

你会认定某个师傅,每次维修保养都找他吗?

A会14%

B不会86%

5

您觉得4S店售后服务方面有哪些环节存在改善空间(*多可选5个答案)

A价格83%

B价格和维修项目透明度70%

C维修环境51%

D接待人员态度和沟通能力48%

E维修技术和硬件水平47%

F维修保养完成后的交车速度38%

G客户回访40%

H常用备件的库存30%

采写:宁达谢美霞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