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泡脚正当时 中医专家教你泡脚养生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进入秋冬季节,天气逐渐转凉,在睡觉前,倒上一盆温水泡泡脚,成为了不少人尤其是中年人的生活习惯。对此,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针灸科**张倩如表示,在秋冬季节进行合理养生**可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有益健康。

张倩如介绍,对于有急慢性疾病的人群来说,用**泡脚是更好的选择,用**泡脚是利用热水促进药物渗透进人体的作用,既可**药物能通过脚部透达周身经络,又不会出现口服药物过量导致不良反应的情况。

其表示,泡脚养生有助长寿,原因是脚连接了人体各处的经络血脉,经络气血旺盛人体就健康,具体说来,足部集中了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穴位,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均有密切关系,在泡脚的同时,配合足部**,效果事半功倍。

“比如肾经穴位,如涌泉、照海、太溪、水泉的穴,有补肾强腰、调阴阳的作用;脾经的太白、公孙、三阴交等穴,有健脾调肝、补气血的作用,肝经的太冲穴有行气散结的作用,除此之外,足部还有很多反射区。”张倩如表示,泡脚后用不同手法**这些穴位,对很多急慢性疾病有*疗作用。

常见**泡脚方法:

●红花泡脚:

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药店买一两红花分成10份,取一份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烧开,然后加一勺盐,方法是先熏脚后泡脚,*腰酸痛。(泡脚的水一定满过脚踝骨)

●艾叶泡脚:

可到药店买一两艾叶分成五份,每次取五分之一艾叶用纱布包好放到锅里用水烧开,先熏脚,然后再泡脚,水温40到50摄氏度的时候,再把双脚放入水中泡脚,有祛风除湿的功效,可*脚凉腰酸。

●干姜、桑枝泡脚:

干姜、桑枝具有温通作用,患风湿病、怕冷、怕凉、脾胃虚寒的人群适合使用。

●*感冒或感冒头痛:

在热水中加食盐约50克,生姜50-70克。泡脚时,先把脚放在热气上熏,待水温下降后再将双脚浸泡在水中互相搓擦,水凉时可续加热水23次,可泡至全身微微汗出,待水尚温时及时擦干脚部,盖上被子痛痛快快地睡一觉就好了。

常用**手法:

●推法:脚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约1厘米处,为肾反射区。双手大拇指并拢,用力摁住该位置,往上推36次,至脚底发热为止。此法对肾虚、中气不足者有一定的益处。

●压揉法:脚底后跟内圆上方中间的位置,为失眠反射区。双手大拇指按住该位置,用力压36次,压到有酸痛感为宜;再揉3到5分钟,至发热为宜。此方法对头晕眼花、严重失眠者有帮助。

●刮法:脚踝骨以下内外两侧。双手食指关节用力刮36次,至有酸痛感为宜。此法对**腺等疾病有一定帮助。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