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小绿地:生态第一景观第二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石岐乳鸽   

(细品世态,入骨入味)

新闻回放:中山市规划局对《中山市中心城区(绿线)控制规划》进行为期20天的网上公示。规划提出,中山要新建大量绿地,其中以街边、河边、社区边上的小块绿地为主。规划非常仔细,对每一小块绿地都描绘出位置,设定性质和面积,市民可上网查询,看看家门口有没有新建绿地。(10月22日中山读本)

无论大小绿地都是城市的“肺”,决定市民的幸福感和长寿。市民呼吸中所放出的二氧化碳要有地方去,吸进来的氧要有地方来。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需要呼吸新鲜空气的人也越来越多。常住人口过七**的中山市,假如没有足够的绿地植物来消耗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宜居城市的金招牌就会打折扣。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建设过程中要突出生态优先,而非景观优先。

不管在河边还是在街角,自然植被都是物竞天择的产物,生态系统经过长年累月沉淀而成,是维系区域生态平衡的关键因素。因而在改造过程中应保留有价值的原始生态植被,作为“城市绿肺”继续发挥其自然生态效益。应避免破坏原有生态平衡,然后又花费大量财力、物力另择地块建设绿地的情况。

过度注重人造景观只会本末倒置。特别是在人口高度密集的城区,功能型的绿地比观赏型的绿地更有意义。在规划设计中应以乡土花草树种为基调,谨慎使用外来物种。当大大小小的绿地,形成生物廊带时,城市就不仅成为市民宜居的空间,也是自然植物生存的和谐空间,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关系。

还要强化绿地监管,防止被停车位吞蚀。近年来,不少城市的公园和小绿地逐渐被蚕食,原本稀缺的公共绿地日益远离市民,市民被逼掀起了一场场保卫战,试图为“城市绿肺”解围。所以绿地建成后管理部门要加大巡查和处罚力度。同时也可以发动市民组成绿地护卫队,24小时牢牢守护每一寸草木。●金戈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