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生背后的经济账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新闻回放:母亲产后大出血去世,留下4个女儿,父亲抚养成难一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昨天,全国各地共有100多个电话打进孩子父亲李芳奇的手机,了解领养事宜。而也有不少热心人士专程赶到长安镇人民医院,看望他们。不过,据东莞市***门介绍,根据法律规定,李芳奇有劳动能力,且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并不符合送养人条件。(东莞读本10月23日报道)

新闻中的父亲老李根本不是一个合格的经济理性人。我甚至怀疑,他根本就没想过一个孩子健康长大需要花多少*,奉行的仍是农耕时代家乡的老话:“多子多福”,“吃粥多放一碗水”。所以实在没*就痛苦地想送走女儿,有点*就一定多生一个,这种对生活不算计的淳朴加愚昧,说明我们还没有走出农耕文明多远。

有意思的是前段时间放开单*二胎,结果城市里愿意生育的数量远低于预期。结合老李的例子,我们明显可以看到,现在的中国,人群已经在思维方式上出现*大分化。越是大城市的白领越不愿意生养,越是底层越有生育的欲望。放在世界上看也一样,欧美国家生育率很低,非洲印度以孩子为乐。我在想这背后是不是有这样一个潜在的原理:富人更愿意算计思考,而穷人更愿意用数量来赌一个模糊的希望。但东莞这个例子,真可能赌输了。

假如真的骨肉分离,当然是一种悲痛。可是靠外界援助,我觉得更悲观。先不说违反计划生育之类的大道理,光是救急不救穷的小道理,也不会有多少雷锋长期资助他。我只能说一句写评论以来*刻薄的话:愿赌服输;也想说一句无可奈何的话:救救孩子。□蓝药师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