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万世居动“手术”修旧如旧还古建筑原貌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全国*大的方形客家围屋之一,新区大万世居的修缮保护一直受到各方关注。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有效修缮,大万世居损毁严重,老街坊们心痛不已。去年,媒体曾报道此事,发出“救救大万世居”的呼声,引发各方议论。

如今一年又过,终于传来好消息。目前,大万世居已经关门谢客,相关修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修缮后将被打造成“大万客家文化民俗主题公园”。

**文物保护单位破败凋敝曾引关注

新区大万路33号坪环社区西南的大万世居,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220余年,占地1.5万平方米,为古堡式客家围龙屋建筑。围屋平面呈“回”字形,整体为硬山青瓦小式建筑,主体建筑为土木结构。四角建有炮楼,正面有大六楼,均为高高的围墙相连,围墙上有走马廊相通,门楼上塑有“大万世居”4个大字。

2002年,大万世居由广东省人民**确认为**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保存比较完好的大型客家围屋之一,大万世居一直备受关注。2005年,为了更好地保护大万世居,新区**让说服世居内的曾氏宗族及其他居民搬走,由区**每年出资20万元将这里整体“租”下来进行保护。

近年来,大万世居虽整体完好,但部分墙体难挡风雨侵蚀而倒塌,特别是宗祠右侧的碉楼,半个屋顶已损毁,保护成了一个非常急迫的问题。2011年,新区等部门投入近3000万元,修缮世居内部“宝斗心”建筑,并对世居前的月池、世居周边的环境进行整*,还将世居前面的空地建成广场,而老房子的修缮经费一直没有落实,引发各方质疑。

“我们一直在协调相关部门,筹集资金对大万世居进行修缮。”昨日,新区公共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万世居是**文物保护单位,需要上级部门审批,相关修缮的设计等需要审批时间,可能耽误了一些时间,幸好目前已经落实。

工期1年多,以“修旧如旧”还原古建筑韵味

如今,好消息终于传来。

2400万元经费已经到位,为期18个月的整体修缮正式开始,主要包括围屋内建筑本体维修、局部复原和环境整*,以及市政配套建设。

昨日上午,来到正在施工修缮的大万世居,宗祠右侧的碉楼,半个屋顶已倒塌,走进碉楼,碎瓦片遍地。一台小型铲车正在铲土,而十几个工人正忙着**碉楼。

“围屋墙体多为泥巴墙,年久失修,很多地方都需要**,这次我们的工期是1年多,到时可以完成世居2/3的**。”负责此次**工程的是湖南文保古建工程施工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石先生介绍,此次**,除了一些坍塌的房屋外,其余的基本可以**,而坍塌的部分也会保护起来。

他说,因为是文物,所以采取修旧如旧,尽量还原古建筑的本来面貌,而且每修缮一处之前都会先拍照保留原貌,然后按照照片**建筑原来模样,所以还是比较耗时的。

新区监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此次的**工程是市里立项,他们负责日常的工程监督,将会尽*大努力将大万世居**好,保护好,利用好。

主官有话说

计划打造“客家文化民俗主题公园”

新区公共事业局相关负责人:随着大万世居的整体修缮,相关开发规划也在进行。而像大万世居类似的文物,一直以来,其保护和利用都存在着一些很难调和的矛盾。

“因为大万世居的房屋产权还属于个人,区里只是统一租用,保护起来,往往维护费用很高。”昨日,新区公共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万世居对新区来说,有特殊的意义,它是客家文化和客家精神的象征,保护和利用好大万世居非常有必要。

他说,大万世居肯定是保护为主,但在传播文化和加强利用方面,则需要合理开发。

据了解,目前新区初步计划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大万客家文化民俗主题公园”,以大万世居为中心、“客家文化”为主题并结合历史典故,形式上以“世居建筑”为主,在坪环片区构建开放、丰富的客家文化民俗主题公园。

而且,还将结合该地区的旧村改造工程,彰显历史文化特色,将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引擎。

满足多样化需求,整合功能,打造复合型的大万街区,形成新的发展中心。接下来,新区还将进一步论证,征求各方意见,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好大万世居。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