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路窄电线低 消防救援“拦路虎”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石岐区南下麻洲街,狭小的街道上方电线和电缆等互相交织在一起,存在着不小的*灾安全隐患。叶志文摄

入秋过冬,又到一年中*灾多发季。据中山市119的接警统计,几乎每年的10-12月都是全年接*警*多的月份。在中山哪些场所更容易发生*灾?起*原因主要有哪些?镇区的*灾分布有何特点?梳理中山市自2011年来的*灾统计数据,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警惕防范。

*警规律:四季度*警较三季度几乎翻番

今年前三季度,中山平均每天发生6.4起*灾,其中一季度*灾相对高发,日均达9.7起。这也是每年*情变化的一般规律,对比近3年来中山市119*灾接警数据,发现每年的一季度、四季度都是*灾多发季节;尤其第四季度,相较于*情较轻的三季度,警情几乎翻番。

在分析一个地方的*灾情况时,往往通过四项指标来衡量,除了*灾数量,还有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从2011年至今,中山在*灾中一共死亡7人,其中2011年、2013年都没有亡人*灾,2012年因*灾死亡4人,今年截至目前死亡3人。从受伤人数来看,自2011年来每年*高5人,*低3人。

由于统计方式从2012年后发生改变,以往不纳入统计范围的大量轻微*灾也逐年进入调查范围,近3年来中山市*灾数量猛增。不过市公安消防局局长王帅认为,*灾的增加与经济发展相关,“商贸活动的数量与规模迅速增长,大量城乡结合部区域随之形成,而该区域存在的建筑物耐*等级低、建筑密度大、疏散通道不足、救援通道不畅、电气线路老化等现象,增大了*灾风险系数。”

*灾整治:重奖举报控制“三合一”*灾

从*灾救援力量来看,市消防局目前下设17个大队,10个现役中队,20支政府专职消防队;总人数超过1300人,包括现役官兵468人,地方民警53人等。拥有各类执勤车辆144台,消防船1艘,橡皮艇7艘,冲锋舟5艘。

从防止*灾隐患来看,中山已经践行出不少经验。比如整治“三合一”企业(人员住宿场所与加工、生产、仓储、经营等场所在同一建筑内混合设置)。2009年以前,在中山市大大小小20余万家企业中,大概有3万家“三合一”企业。“几年前做过统计,其中有一半*灾是这类企业造成的”,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谭培安曾公开表示。从2009年开始,消防部门对“三合一”进行有奖举报,对企业的罚款50%奖励给举报者,效果立竿见影。近3年来,“三合一”*灾基本得到控制,2013年没有发生一起“三合一”*灾。

2012年开始,中山全面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系统,今年排查发现8851处*灾隐患,其中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上锁、挪用遮挡消防设施等违法行为占50%以上。多举齐下,2011年至2013年,中山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灾事故。

救*障碍:老旧小区防*通道常被堵

对厂企的消防安全整治初见成效,不过数量*高的住宅类*灾,近年来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多见的是住户煲汤、电气短路、电器设施故障引发*灾”,城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规范的小区内*灾很少,因为日常巡查到位,消防设备、线路能及时维护。相较而言,老城区、老旧的小区*灾比较多,“往往线路老化,裸露了也没人管,或者灭*器早就过期了”。

对住宅*灾进行救援时,消防队员有时会碰到麻烦。“有的小区为了方便管理,进入设置两车道,但是都比较窄,刚好通过私家车。大型消防车往往比较宽,有一次救援车在门口被卡住,还要现场拆隔离杆”,一位一线消防员介绍。而小区内防*通道被堵塞,也是消防部门经常发现的违规行为,“一些车位紧张的小区,道路两旁都停满车,中间刚好留出一台车的宽度。小车会车都难,不要说开消防车进去了。”

另外,在一些老社区,由于道路太窄,消防车也无法通行。“没办法,只能临时连接水带,有时一次要接几百米上千米,”上述消防员介绍。而旧城区内错综低矮的电线,也成为消防车实施救援的瓶颈,“车子太高,过不去,有时候也急人。”

[救*故事]

从屋顶开始倒塌的大*中救出被困者

他们每一次出警都伴随危险,目的就是:尽快灭*,救人第一。就在10月24日,城区消防大队一中队官兵,从*场中救出了一位年约六旬的妇女。

几分钟拉起400米水带

10月24日8时52分,城区消防大队接119指挥中心调度,南区恒美社区老屋巷一住宅发生大*。一中队指导员徐彬超正当班,他*速带队行动。由于警情位于住宅区内,考虑到人员密集,中队一次性出动4台车:一台AT主战车、一台A类泡沫车、一台UD水罐车、一台抢险救援车。32名指战员1分钟内换好防*服,一路鸣笛直奔现场。

9点05分,救援车辆抵达老屋巷,远远就能看见起*的房屋烟尘滚滚。但进入*点的道路太窄,消防车根本进不去。“唯一的办法就是接水带”,徐彬超说,这个动作他们在日常训练中操练不下千次。“前面的人拉,每隔一段距离有人进行连接,配合已经十分默契”。

由于起*房间在巷内比较深,当天拉了22盘水带。每盘水带20米,一共接了四百多米。就在队员拉水带时,一个消息让徐彬超面色沉重起来。“有居民介绍,房屋里可能困了一个人”,而这个消息指挥中心接警时并没有收到。

屋顶倒塌消防员发起强攻

局势严峻,徐彬超和队员们必须尽快冲入*场。起*的建筑是一幢老式木制结构民房,铁门敞开,徐彬超能看见熊熊大*疯狂吞噬着屋内一切财物。高温炙烤后,屋顶的瓦片不时往下掉落,木质门楣也开始脱落。

“周围还有20多间民房,必须尽快控制*势”,徐彬超命令队员用高压枪先冲房顶,把摇摇欲坠的瓦片冲落,然后队员一举进入屋内。“起*的房间里没有人,能看见里面还有一间屋,但是*太大,正面无法进去”。

9点15分,由于*势过大,屋顶连续发生两次倒塌。为尽快解救被困人员,徐彬超决定由一组攻坚组人员从毗邻住宅二楼利用绳索垂直下降,至着*屋内寻找被困人员。另外负责灭*的两支水枪,将从房子正门到内部房间门口路线上的着*进行扑灭,为解救被困人员后留一条撤离路线。

六旬妇女被成功救出

9点22分,攻坚组人员强行进入屋内,在一个小房间里发现了一位年约六旬的女性。“她惊慌失措,蜷缩在床角边”,徐彬超回忆,消防员马上将她抱起来,迎着头顶随时掉落的碎片,将她抬出来,并马上了通知120。

人还活着,徐彬超和队员松了一口气。9点50分,经过奋力扑救,*势基本控制。10点30分,大*被成功扑灭。虽然屋内已经满目疮痍,但所幸被救出的女性*后并无大碍。目前起*原因仍在调查中。

“进入*场的时候确实顾不上考虑太多,特别是要救人”,徐彬超说,穿戴着30斤重的防*服,来来回回上百次进入*场,徐彬超显然已经习惯了自己的角色。

[接警故事]

有近1成虚假警或误报

事实上,119指挥中心的接警平台接到的*警只占5成,三年来约为54.3%。而各类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的出警超过2成。值得一提的是,还有近1成的虚假警或误报警,这往往占用了有限的消防资源。

高峰时7小时接四五十个报警电话

杨国年(化名)进入119指挥中心一年,现在已经是一名熟练的接警员。“119接警是三班倒,昼夜都可能轮班”,杨国年说,一旦电话响起,接警员必须用脸颊和肩膀夹着听筒,一边询问*情,一边飞速在电脑上记录下灾害类别、类型和起*地址等信息,并在右屏上调集距离事发点*近的中队的出警车辆、器材装备、人员。

不到10秒,信息发到了出警中队,确认信息后,出警中队立即准备。出车后,接警员的工作并没有结束,杨国年说,他还要随时跟进,使用对讲机补充信息;如果附近有摄像头的,还可以调出视频监控,观察案情进展。

让杨国年印象深刻的是中山今年的几场暴雨。“7个小时接了四五十个报警电话,还要协调出警,跟中队沟通。有时所有的救援车都派出去了都不够用,需要不断跟报警人解释;有时救援车辆找不到人,又要不断跟报警人确认位置。”

骚扰电话导致一台旧系统崩溃

在报警平台中,总有一些骚扰电话让疲惫的杨国年不堪其扰。“报假警方式主要是使用公共电话,由于没有来电显示,这种电话会反复拨打”,杨国年说,“曾经有一次,一台公用电话连接打来几十次,接通后又没有人说话,*后导致一台旧系统当场崩溃。”

市民打来的稀奇报警也不少见,杨国年说有人肚子饿,打来要吃的;也有把119当做114,打来查询电话号码的。大量无效报警不仅造成了有限119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严重干扰了119接处警工作。

[分析]

*灾场所住宅类*灾急剧上升

从起*场所看,住宅成为*灾*多发的地方。2011年,住宅类*灾数量还位列第二,次于工厂*灾;从2012年起,住宅*灾起数急剧上升,一直攀居榜首。2011至今年9月26日,住宅类*灾共占*灾总数的26.5%,包括住宅、学生宿舍、职工宿舍等。

住宅*灾不仅高发,而且由于住人,可能造成严重后果。2013年的4起亡人*灾都属于住宅类*灾,其中有2起发生在居民楼,2起发生在宿舍。在住宅类*灾中,出租屋起*值得重视,“首先这里居住环境的消防安全条件较差,消防设施缺乏”,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指出,另外出租屋内大多住的是外来工家庭,随行的老人、儿童缺乏消防常识,年轻的父母往往外出工作缺乏监管保护,导致*灾发生。在2012年3月27日,三乡镇鸦岗村的一间出租屋内,父母外出后4个孩子被反锁家中,其中年龄*大的6岁,*小的一对双胞胎只有2岁。短短时间内屋里起*,4岁的女孩当场死亡。

工厂类*灾损失*大

数量紧排在住宅*灾之后的是工厂类*灾,近年来一直居高不下,自2011年来,工厂类*灾占总数的19.23%。不过从直接财产损失来看,*近3年工厂类*灾达到1304.04万元,远高于住宅类*灾的151.59万元。

在公共娱乐场所、交通枢纽站等人流相对密集的地方,近年来发生的*灾都很少。不过在商业场所,特别是室内交易市场内的三小场所(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情较为严峻。以今年上半年为例,三小场所的*灾占总数的13.15%,位列第三。今年2月11日,古镇瑞丰灯配城一间灯饰档口违规在过夜,起*造成2人死亡。

起*原因电气引发的*灾高居榜首

分析历年来的起*原因,电气引发的*灾始终高居榜首,自2011年以来占*灾总数的33.71%。具体来说,电气*灾包括电气线路故障、电器设备故障、电加热器具*灾。电气线路故障又包括短路、负荷、接触不良、断路、漏电、配电盘故障等;电加热器具*灾包括与可燃物接触或距离太近、长时间使用等原因。“在日常出警中,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灾占了相当比例”,开发区消防大队一位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一些杂牌、二手车,电池质量不过关,充电中易引发*灾;或者因为电线不够长,使用的拖线板乱拉乱接、短路等原因以致电气起*。

紧排在电气*灾之后的,是生活用*不慎,包括照明不慎、烘烤不慎、敬神祭祖、荒郊野外生*不慎、使用蚊香不慎等。家里面一些惯常的动作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灾。“建议家庭中尽量准备一个灭*器,在初期有效灭*。另外要学会油锅、电器、一般可燃物等一些日常的*灾扑救常识。”上述负责人表示。

位列第3的是生产作业类*灾,往往由于员工违反安全生产制度造成。而小车自燃,秋冬垃圾自燃,小孩玩*、燃放烟花爆竹等,也是造成*灾的原因。

*灾分布经济欠发达镇区*灾明显要少

比较各镇区的*灾情况,经济发达的镇区相对要多。从2011年以来的总体数据来看,古镇以*灾170起位居榜首,城区位列第二,接下去是东升镇、小榄镇、坦洲镇。而经济相对欠发达的镇区*灾明显要少,比如2011年,五桂山、神湾镇、板芙镇、阜沙镇没有一起能够进入统计的*灾。

同样是经济发达镇区,*炬开发区、三乡镇的*灾数量相对而言并不高。2011年以来,*炬开发区共发生*灾17起,三乡镇发生*灾24起。“这些镇区的经济模式不同,管理方式也不同”,开发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开发区大型企业集中,由集团统一管理消防安全,相对要规范很多,*灾少。而古镇、小榄等镇区,小工厂、小作坊比较多,消防安全由当地的村居进行网格监管,管理难度较大,漏洞相对要大。

[如何报*警]

1、自己所在场所及周边发生*灾时,要尽快拨打119报警。

2、拨打119报警时,尽量讲清楚起*单位或居、村民户主的名称、地址、起*部位、燃烧物质、有无被困人员、有无爆炸和毒气泄漏、*势情况、报警人的姓名、电话号码等,并说出附近有无明显的标志。

3、报*警后可在路口等候消防车,为消防车指引去*场的道路。

4、*势危及生命时,要先逃离*场,再报警。

统筹:王文杰

采写:吕婧陈啸天

文中数据来自中山市公安局消防支队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