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为对付灰霾中心城区主干道每日至少洒水5遍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老安山附近的岐江河电子显示屏在灰霾天空中隐约可见。近期灰霾天气日渐增加。摄

   进入10月,市民会发现中山灰蒙蒙的天气日渐增加。中山每月一次的空气质量协调小组会议透露,由于季节性气候原因等,这一状况或将延续到明年的3月。不过,中山市相关部门已行动起来对“灰霾”出狠招:市住建部门将提高中心城区主要道路的洒水频次,每日不下于5次;下月起,黄标车现场执法将从城区扩展至镇区;目前黄标车限行非现场执法系统二期进入*后的设计阶段,城区在原来4套系统的基础上拟增加6套。

  进入秋冬季节空气质量或下滑

  根据10月上中旬中山市大气环境质量情况汇报,10月1日至20日,中山空气质量良为12天,轻度污染为8天,达标天数为12天,达标率为60%。从监测数据来看,空气质量为良和轻度污染的*要污染物为臭氧和PM 2.5。去年同期空气质量良为2天,轻度污染为17天,中度污染为1天,达标率为10%。市监测站相关负责人分析:“跟去年同期相比,6类污染物的浓度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10月开始到明年的3月,这段时间内,空气质量会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山市环保局副局长杜敏分析称,这与多个因素有关。如外来的周边区域的污染物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另外,气象因素不容忽视,进入秋冬季节,弱冷空气南下,进入中山和从海边吹来的南风在此顶托、汇集,污染物不易扩散。

  下月起镇区黄标车执法每周两次

  为提高中山市空气质量的影响,市**要求相关部门细化实施方案。9月1日起,中山在全省**执行未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汽车全天24小时禁止驶入中山行政区域,但在镇区内黄标车的执法基本上是“空白”。而从下月开始,黄标车现场执法将从城区扩展至镇区,捕抓闯禁黄标车。目前初步规定每周每个镇区进行2次现场执法。

  据统计,今年6月30日起,中山启用了*批4套电子警察抓拍“黄标车”违法行为。至目前为止,已抓拍到36912辆次黄标车闯禁,相关当事人按规定被处罚款200元,记3分,目前抓拍到的黄标车比例在下降。

  中山市交警部门有关人士还透露,目前二期系统52个抓拍点经勘察及征求意见后已经确定,系统已经进入了*后的设计阶段。根据抓拍点的分布情况,52个抓拍点,其中16个属于新建,36个属于再建或改造。中心城区将在目前4套的基础上增加6套,从而达到10套;高速公路出口将设5套,20个镇区将建18套;与其他城市交接公路出入口将建23套。

  营运黄标车“以奖促淘”标准拟提高

  此外,截至今年10月20日,共受理3425辆黄标车的有奖淘汰申请,其中1865辆黄标车已获批拿到奖金,共奖励金额15004900元。据悉,经过前期的限行、以奖促淘等政策,目前中山市的黄标车已从去年*初的78000多辆减少至目前的47000多辆。

  目前“黄标车”提前淘汰财政奖励按车辆类型有不同的奖励标准,共有9类车辆型号,奖励金额从4000元到22500元不等。“或将提高营运黄标车的‘以奖促淘’的资金,现在方案已经制定,准备提交市**审批。”中山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营运黄标车奖励的上限有望提高至30000元。截至10月20日,现已注销2744辆货运黄标车营运证。据悉,中山营运黄标车约有8000多辆。

  另据会议透露,广东省已要求珠三角9市1区将实行黄标车**信息共享,在11月须上马黄标车限行非现场执法系统,届时,黄标车生存的空间将进一步压缩。

  明年视频监控2万平方亩以上工地

  另外,影响中山空气质量的污染源扬尘也不容忽视。市住建部门要求所有施工单位按照文明施工的标准施工,所有工地现场应围蔽,工地道路应硬底化,引起扬尘的沙土要覆盖,工地出入口要安装清洗车辆设施等。10月15-17日,中山市共组成17个工作小组,对全市所有在建建筑工程进行了文明施工专项检查,共检查在建工地559个,发出整改通知书114份,停工通知书2份,动态扣分9项。此外,紫岭**、天奕广场及悦盈新城二期三个工地存在带泥出路现象,施工场内扬尘情况没有控制好。住建部门对三个项目均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今年要求所有申报中山市或广东省**工地都要安装视频监控,否则不能申报。”中山市住建局有关人士称,计划从明年7月开始,全市2万平方亩以上的工地均要安装视频监控。

  另外,在道路扬尘方面,市**批准了城区道路高密度常态化洒水工作方案,从今年10月到明年的3月期间,将拨款400多万专项资金给市住建部门,加密道路的洒水频次。洒水的道路长度将不低于260公里。据悉,对中心城区的主要道路每日洒水5遍,如兴中道、博爱路、起湾道、华柏路、岐关西路等人流、车流集中的路段;其他主要路段每日1次。

  采写:陈晓华  黄志强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