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乏力 三星正在走诺基亚的老路?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凭借Q3财报漂亮的数据,三星一扫Q2财季的颓势,获得了高于预期的营收成绩。在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近期公布的2013第三季度**手机市场份额的统计数据中,三星以35.2%的出货量远远超过了排名第二的苹果(13.4%),稳居头把交椅。这些华丽数据的支柱是三星的手机和芯片业务,不过这两根柱子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结实,它们的问题很可能引发三星的全面衰退。

或许人们认为GALAXY智能手机就是三星的手机业务的全部,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廉价的低端产品才是三星销售数据中的大头,占到三星整个手机销量的50%以上甚至更多。果真如此么?虽然我们很少能看到这些廉价产品在三星销售业绩中所占的具体数字,但有个不太严谨的方法也许能提供一些参考。

根据一组来自ISI Group的对比数据,iPhone5上市25天销量突破2000万台,而GALAXY S4则用了两个月(三星表示这已经打破了原来的销售记录),这说明在中**市场苹果产品的销售速度远比三星快,市场占有率也要高于三星。实际上许多网络购物平台上公开的销售数字也能证明三星在中**市场的销量与苹果存在差距。而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三星手机的出货量为8840万台,苹果为3380万台。姑且假设三星中**智能手机的销量与苹果相同,那么低端机型所占的比例将超过60%。今年开始,低端智能手机的制造门槛越来越低,市场竞争开始有逐渐“山寨化”的倾向,出现了许多新面孔。而随着MTK等廉价芯片方案的成熟,2014年的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很可能再次呈现山寨横行的局面。如果失去低端市场,三星手机的销量可能遭到重挫。

如果三星想要避免手机业务的衰退,**的希望是推出划时代的创新产品。而在我看来,创新恰恰是三星*缺乏的。从售价近8000元的W999到150元左右的功能机,三星一共有多少种手机在同时销售恐怕没人能搞得清楚。但这些产品无论从功能还是工业设计都乏善可陈。在功能方面,我几乎想不出三星为智能手机带来了什么突破性或革命性的设计,倒是经常会出一些奇葩,比如带有光学变焦但拍照效果很烂的手机(这种东西真的有人买么?)。工业设计方面,三星从来不是潮流的**者,普通消费者很难通过图片看出600元左右的S7568和三四千元的GALAXY智能手机有什么不同。

从目前的情况看,三星对柔性屏幕和智能穿戴设备寄予厚望,也将它们当做自己创新能力的展示。不过采用曲面屏幕设计的GALAXY Round智能手机仍然是一部“坚硬”的产品,本质上与现在的智能手机没有区别,只不过长了一张弯曲的脸,不要指望可以把它折叠或卷成一团。而智能手表也是如此,缺少创新的功能设计,使用体验存在明显不足。在我看来,三星只是通过它们来展示某些技术已可用于消费类产品设计,至于怎么用,三星也不知道。

芯片业务是三星Q3财报中*大的亮点,不过这个成绩背后的原因却非常尴尬。今年9月SK海力士在无锡的工厂遭遇大*,导致**存储芯片供应不足,价格飙升。三星则成了这场*灾的受益者,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一倍。这样的"好事"不可能天天有,所以今后的一年里三星很难再拿出这么好的数据。

芯片业务*大的隐忧来自三星自身,尽管三星目前仍是***主要的智能手机部件供应商,但它的市场份额已经逐渐被竞争对手赶上甚至超过。这并不是因为三星的设计或性能落后,其根源在于三星手机业务的快速增长和不怎么样的业内口碑。当2012年安卓智能手机的同质化竞争达到顶点时,惨烈的价格战使许多品牌发现自己根本无法与三星展开正面竞争,因为使用同样的元器件,三星在成本方面的优势太明显了。当时业内流行的说法是所有智能手机品牌都是在为三星赚钱,而所有的智能手机品牌(除了苹果)只有三星能赚到钱。作为三星芯片业务*大的客户,苹果更早意识到这个问题,一直在努力开发新的供应商以减少对三星的依赖性。如果你留意专业媒体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拆解照片,就会发现同时使用三星处理器、存储芯片和屏幕的产品越来越少。有人戏称业内出现了一个既无法证明存在,又确实存在的“反三星联盟”。

在产品方面缺乏创新,低端产品占比过大,中**产品竞争力不足,这些问题都显示三星手机业务正在逐渐走上诺基亚的老路。芯片业务上三星受到其他手机品牌的忌惮和抵制,实力强劲的英特尔又将加入ARM处理器制造的竞争,三星很可能面临失去苹果订单的危机。三星正站在衰退的路口上,或许提早拆分手机和芯片业务才是*好的选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