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120天阳光雨露 食用菊上餐桌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绿色·低碳·科学

俗语说“一亩花十亩粮”,花卉的培育与花卉产业的形成及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培育出好的品种,建成大规模生产基地,形成良好的产业链,不是容易做到的事。食用菊是中山小榄地区种植的特有品种之一,由于香味*特,既可家种观赏,也可酿酒或做成点心。但其对地域、气温等自然环境要求较高,尤其在孕蕾待花期容易凋谢殆尽。

菊花合作社成员达50余户

菊花,多年生菊科**植物,其花瓣呈舌状或筒状,是经长期人工选择培育的观赏花卉,也称艺菊,品种达7000余种。******有一定的食用价值,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人食******

小榄镇菊城********************琪玛、菊******等产品,目前已初具规模。因为******品的需求量增加,该酒厂为了增加******需求,在去年******作社,鼓励花农种植,对符合******行收购,目前合作社成员已有50余户。

“菊花泡酒用的是‘地菊’(***********品是用食用菊生产的。”菊城酒厂的经理周志森说,因为菊花是一年一季,每年7月份开始种植,到开花需要120天左右。所以,之前小榄种菊花的人不多,开始只有一部分花农种过后拿到市场上去卖,现在有花农已经开始大面积种植。

培育菊花历史悠久但南北不同

菊花是中国**名花之一,在中国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中国菊花传入欧洲,约在明末清初。中国人极爱菊花,从宋朝起民间就有一年一度的菊花盛会。

见到家住小榄北区的花农梁明和时,他正在给菊花浇水。梁明和今年66岁,他种植菊花已有20多年,他说:“中国种植菊花历史很悠久了,但南北方方法不同,北方温差大(比南方)好种植,北方种植菊花的的方法南方只能参考,还需要重新摸索。”

梁明和种植的是食用菊,有红球、白球、黄莲羹、东海喜乐、宝幸5种品种。“食用菊是有香味和甜味的,其余的品种味道是苦和麻的。”梁明和说,这些菊花品种的味道是他一个个尝出来的,食用菊还可以炖汤喝,其中黄球全身是宝,从根到叶再到花都可食用。食用菊除了有经济价值和欣赏价值外,还有药用价值,“清肝、明目、去*都是可以的。”梁明和告诉。

花期易受虫害,要细心照料

“每天起来都要把它(菊花)看一遍,看看是什么情况。”梁明和说,食用菊种植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要根据不同的天气情况进行培育,每天早上都要观察,然后分析如何进行施肥浇水,有时候还得通过光照调节控制菊花生长。梁明和把菊花开花时期比作“怀孕”阶段,这期间比较容易受虫灾等破坏,要根据天气情况对菊花进行“照顾”。

家住永宁社区的林少娟今年种了12亩地菊,“比养鱼种菜强多了,从2012年开始,菊城酒厂以每斤13元的价格收购全部农户种植的地菊,比此前的价格高出4—5倍。”林少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高的收购价。2013年,她所种植的6亩地菊产量上万斤,收入10多万元。据林少娟介绍,地菊的种植相对简单,只要有充足的雨水就行,平时打打农药,锄锄草。

[实验室]

如何培育食用菊?

插苗

培育食用菊的过程中哪个步骤*难?梁明和说:“选对插苗的时间是*难把握的。插得早或晚,都不好,因为天气与雨水对食用菊生长影响非常大,而天气又不好把握。”今年梁明和插了2万多株,只有3000多株开花了。“成活率不高。”

消毒

食用菊培育所需要的消毒液和有机肥是梁明和自制的,“开始还可以用点药,有了花蕾之后就不能用药了,有时我会用辣椒水(给菊花消毒)。”梁明和说,有机肥是他自己调制的,好多东西是他自己摸索出来的,大部分还是要根据天气情况来确定。“今年减产了好多,主要是天气原因,它(菊花)很怕热的,有时候都要用东西遮盖起来。”梁明和说,温差与光照还需人工去改变,浇水也不能浇得太多。

培养

养好盆栽菊,浇水是关键。盆土呈潮润状态时,*适宜菊株的生长。过量的水分会引起叶片徒长,进而烂根甚至死亡。栽培中,浇水需根据菊花的生长期、天气及品种差异灵活掌握。菊花喜疏松肥沃土质的习性,盆栽菊培养土,使用塘泥加入透气松软的煤渣,能为菊花生长期提供持续的营养,从而起到基肥的作用。

管理

暴雨前后、高温天气时不施肥;东风时不施肥,因为湿度大,含水量大,施肥不易吸收;而北风时湿度小,易施肥。“今年天气热,空气不好,花苗扎不了根,很难成活。”梁明和说。菊花喜凉怕热,耐旱忌涝,太阳猛烈时需要遮阴。

[链接]

菊花烹饪大赛

即将举行

为提升小榄餐饮文化,加深群众对食用菊花的认识,2014年小榄菊花烹饪大赛将于11月12日在小榄公饭店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山市小榄菊花促进会和中山市小榄镇菊花专业合作社主办,中山市菊城酒厂承办。

这次菊花烹饪大赛所采用的食用菊,全部由小榄菊花专业合作社提供。比赛设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社员。而为**安全,合作社会对社员种植出来的食用菊进行抽检,检验合格才能供市民食用。

采写:王卫李昊泽

制图:彭莉羚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