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中小学校园体育设施将在明年元旦起开放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鼓励学校所在社区的居民参与到体育设施开放的日常管理工作中,日本的校园体育设施管理制度很值得借鉴。

再过两个月,喜爱体育运动的市民们恐怕再也不用为到处寻找场地而烦恼了,根据市人大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非寄宿制**中小学的体育场和体育馆须实行开放,开放时间为平日除教学时间之外每天不少于2小时,双休日、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期间则每天不少于8小时。被讨论多年的校园体育设施开放政策眼看就要全面实施,比起热爱运动的市民的欢呼雀跃,有小孩的家庭却显得十分担忧,不少家长对开放之后的不良后果“脑洞大开”,而**学校的管理者们也多数不甚积极。是因噎废食还是寻求一条各方满意的实施途径,讨论的空间尚有很大。

家长“脑洞大开”预测不良后果,安全是头号担忧

*近一段时间,只要是有家长参与的聚会,话题总少不了讨论校园体育设施开放的问题。同样作为政策实施后的受益人群,多数家长却并不情愿获得这种锻炼上的便利。家住龙岗坂田的黄女士就向表示,一旦开放校园,谁都无法预测会发生什么不良后果。“背景复杂的人进入学校,如果碰上居心不良的,你能**他不利用这个空隙晚上躲进校园、白天教学期间出来行凶?现在校园性侵案时有发生,开放之后女学生的人身安全尤其令人担忧,我觉得凭现有学校的安保水平很难不存在这种漏洞。”在采访中甚至有家长表示,如果开放之后确实鱼龙混杂,考虑将孩子转至私立学校就读。

走访市内多所中小学校发现,家长们的担忧不无道理。现有的**中小学在校园建设时并未将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纳入考量范畴,因此多数学校体育设施与教学区并不存在明显分隔,必须途经教学区域才能到达体育场馆,有的学校体育场地甚至没有配备厕所,运动人员必须绕到教学楼解决。而曾经到福田区荔园小学羽毛球馆进行体育锻炼,晚间校门口执勤保安只有一人。**学校一旦全部要求开放,毋庸置疑校方需要投入更多的管理人员。

基于此种考虑,**学校的管理者对开放政策也并不积极,虽然目前深圳各区已有超过150所中小学校的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但具体实施过程中校方也以各种理由尽量少开。在福田和宝安两区小学就遇过两次以场地维修为由关闭场馆的事件。福田区一位不愿具名的校长坦言:“学校开放体育场地后,各种设施的损耗速度加快很多,维护和人工成本也大幅增加,每晚锻炼过后甚至还有人留下不少烟头,这无疑让学校在教学之外被动承担了更多社会责任。我觉得在政策制定的过程中实施的主体———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反而被放在了一个不重要的位置上。规定明年元旦全面开放,个人认为有点过于超前,很多细则其实还可以详细讨论,各区甚至各个社区的情况都可能不一样。”

开放校园体育设施不能因噎废食,更科学的管理制度是关键

毫无疑问,从促进全民健身的角度考虑,开放校园体育设施确实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但如果将开放之后的管理责任都推给学校,显然不可取。目前随着开放的日子愈加临近,各区也在想办法尽量规避开放带来的风险。以罗湖区为例,该区规定入校进行体育活动的居民必须到所辖街道服务窗口申请实名登记,办理校园居民健身卡并签订《社区居民入校参与体育活动安全管理责任书》之后,再拿着街道核发的贴有本人照片的健身卡才能到所属街道的开放学校进行健身活动。此举无疑在入校人员的身份上把了一道关。

而在校园体育设施高度开放的日本,早已形成了一套十分科学的管理机制。2001年的调查数据就显示,日本全国市町村学校体育设施的对外开放率已经达到了98.8%,多年来日本也并未因为开放校园体育设施而出现重大安全隐患和社会矛盾。目前,日本开放学校体育设施都有专门的运营委员会进行管理,近年来也逐渐从以往的“学校中心型”向“居民中心型转变”,此种运营模式是由学校附近的社区居民在学校和教委的共同支持下自发成立“运营委员会”,鼓励学校所在社区的居民参与到体育设施开放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减轻教委和学校的负担,也更有利于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程度的加深。经费方面,除了单一的**补贴之外,运营委员会也可成立俱乐部适当收取会费或开设培训班来维持校园体育设施的各项维护开销,并不需要校方自己承担;安全方面,**会为校方购买社会开放专项责任保险,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时则引入第三方责任认定机构,对突发事故进行责任认定及保险理赔。各种配套措施多管齐下,既令校园体育设施*大限度服务了社区,也并未徒增学校在教学之外的额外负担。

采写:晏婵婵  摄影:陈文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