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危局!或将沦为下一个诺基亚?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日前公布该公司 2013年第四季财报,当季营业利润为8.31兆韩元(约77亿美元),比分析师先前所预期的少了20%左右;该公司当季营业利润是近两年来**次出现萎缩,较上一季的94亿美元减少了18%。

虽然三星的财报也显示其 2013年第四季营收达到创纪录的549.5亿美元,产业界仍关注于该公司表示在未来的几季可能成长动力有限的状况,此外三星也针对目前这一季恐面临“营收乏力”发出警告,主要原因是IT产业在每年的年初进入淡季;该公司虽预期业绩表现将在下半年好转,但这在坏消息之后显得不算是好消息。

应该没有人预测过三星的“结局”,但拿现在的业绩跟2007年的诺基亚(Nokia)比较来看。目前手机部门对三星电子营收与利润的贡献度超过五成,而该公司在**智能型手机市场的占有率超过35%,诺基亚的**市场占有率在2007年第三季达到39%的高峰。

现今市场分析师对诺基亚业绩走下坡的普遍看法,是该公司错失智能型手机风潮、把功能型手机抓在手里太久。但有趣的是,回顾历史,当时分析师对于诺基亚在北美与南美市场缺乏存在感并不太关注,他们认为诺基亚能掌握非美国市场对于功能型手机不断成长的需求。

在2007年那时候,分析师甚至谈到诺基亚为印度、中国等市场生产廉价手机并获利的能力,“让该公司得以拉大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包括摩托罗拉(Motorola)、三星与 Sony Ericsson ,这三家厂商的市场占有率总和才与诺基亚差不多。”

显然,并不是只有诺基亚没看到智能型手机浪潮即将来袭──至少在2007年那时候,连市场分析师也没注意到。此外,他们也低估了中国手机业者与白牌供应商的能力,这些厂商能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这更重要)制造一系列的手机,使得诺基亚在**市场的战争中成为*大的输家。

这个产业界的每个投资人、分析师以及媒体记者都在猜测下一件大事,而若是能预知在目前的智能型手机风潮之后将会发生什么,应该能有助于预测三星的未来。不过无论是物联网(IoT)或是可穿戴式装置在目前都仍在一片浑沌,没有人敢打包票它们会不会崛起。

比较今日的三星以及2007年的诺基亚,其中有一个分析关键是软件;试问有哪家以硬件制造起家的公司,能在今日调整自己成为一家更偏向以软件为导向的硬件企业?诺基亚的败笔不只在智能型手机或是中国市场,而是在于无法顺利将手机硬件为导向的业务转型,也未真正理解朝向软件密集发展的未来趋势。

请注意,诺基亚是**有意识到软件趋势,而且也投资了不少软件公司与技术,包括Symbian、Meego与Navteq;但*后,诺基亚累积的软件资产越多,焦点也越来越模糊。诺基亚已在 2013年宣布,将在2016年终止对Symbian与Meego应用程序的支持。

三星到目前为止也只是在口头上强调拥有软件能力的重要性,号称该公司的6万5,000名研发工程师中,有3万5,000人是软件工程师;但你能列举出在过去五年里三星曾做过的出色软件投资吗?或是举出一款因为软件功能而取得显著差异化的三星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