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经济学”:小米“一炮而红”背后的玄机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小米的销售归功于“粉丝经济学”的胜利,雷军曾表示,“90%的小米用户都在使用米聊”,这牵扯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米聊和米柚前期积累的优势被消费殆尽,还有多少用户愿意为其买单?

2012年,小米是注定回避不了的话题。没有广告投放,却总能让业界打了鸡血样的追踪、跟进;销量刚过300万,就已经获得了三轮**,并且公司估值达到40亿美元;……从来没有一家企业像小米这样,引起了硬件、软件乃至整个互联网的广泛讨论。

9月28日,小米公司通过微博向外界宣布,小米手机的销量已达到400万台。在此前9月20日的第三轮购买中,30万小米手机1S在4分12秒之内**,刷新了此前的记录,令业界瞠目结舌;小米2代工程机也已于9月22日限量发售,正式版将于10月中下旬发布。相较于其他手机厂商的举步维艰,小米公司以近乎“卫星”的速度在发展。

销量攀升带来了虚拟世界的繁荣。小米公司以40亿美元的估值仅次于腾讯、**、阿里巴巴、网易,排名第五,已经超过盛大、携程等知名公司,是奇虎360的2倍;在手机公司的排行榜中,接近黑莓的49亿美元,同时相当于诺基亚市值的一半。

光环背后,是用户的不可承受之重。重启、漏光、发烧等问题频繁见诸于媒体报端,打开**贴吧,主题帖子有16151条,其中反映小米质量、售后服务等情况占据了大多数;而在微博上,倾诉小米质量以及售后问题的比比皆是,米粉和米黑们争锋相对,寸步不让。如果从这块来判断,小米**的“软件+硬件+服务”的生态模式已经不攻自破。

业界的质疑并不局限于手机本身。真如雷军所说,小米暂时不考虑**,那么,前三笔风投就是“疯投”?40亿的估值又从何而来?线上的繁荣,难以在线下复制,水军到底发挥了多大的力量?如果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是硬件化的生存能走多远?仔细寻味,会发现其中的很多悖论和头尾不能兼顾的地方。

牛华网试图向一些专业人士求证,许多人以“不好说”、“不关注”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有人坦言:“仅凭两三款产品来评价一家公司似乎很不合理”。但是回归手机市场本身,从小米的利润、估值、渠道以及售后仍可看出一丝端倪。

利润迷雾

利润是小米公司刻意回避的话题,也是雷军做手机的**个角色关键所在:移动互联网的布道者。在这个角色的扮演中,雷军一直对外宣称“不靠硬件本身**”和“小米手机是微利”,*合理的解释就是“依靠软件和服务**”。

这也就意味着,小米向用户出售的是高性价比。然而,就是这一“高性价比”也被业界认为注入水分太多。南京易讯通于斌表示,“性价比是相对的,小米公司用期货模式蒙蔽了大多数人,对于用户来说,拿到手的小米手机已经过了保质期”,IT评论员孙永杰则认为,“性价比高是夸大了事实,同性能的产品比比皆是。”对于出现的上述两种情况,互联网观察家康国平归结为“买家与卖家的信息不对等”。

“小米靠的是互联网的****和社会化营销,但这对用户会产生一定的误导性。比如说,期货营销实质是产能不足,性价比高更像是简单的硬件堆砌,”孙永杰表示。

就连小米手机本身,康国平也并不买账,“我用过小米1的工程机,软硬件都不是很满意,称不上是移动互联网手机。小米2是否有很大提升,目前还不清楚。”

根据小米公司公布的资料显示,小米2代采用高通APQ8064四核1.5G,外观方面,增加了前置摄像头、外放音控等,电源键改在侧面,小米2尺寸为126mmX62mmX10.2mm,重量145g.与此相对应的是,联想、HTC以及三星都发布了四核手机。“后续新品牌的进入,比如华为四核、联想多款机型、360**机系列等,小米手机的优势应该不会太大。”康国平表示。

此前,周鸿祎曾抨击“小米手机每部*七八百块是**”,并宣称“通过硬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行不通”,言下之意,是指小米是“伪移动互联网手机”。对此**IT人士刘兴亮也深有同感,“小米手机的卖点在于硬件”,用户很容易被混淆视听,这实质上是利用移动互联网噱头隐藏小米的利润。

根据小辣椒公司公布的报价,小辣椒手机采用1G双核CPU、Android4.0系统、4寸屏,售价仅为小米手机价格的35%,而它的姊妹系列,采用四核1.5GCPU、Android4.0系统,4.65寸屏的手机,也仅售999元,是小米手机价格的50%.即使把价格压的如此之低,其公司CEO谭文胜仍对外界表示,“两款手机都**。”

“无论说的多么冠冕堂皇,不靠手机**是不可能的事。目前这个阶段靠服务**是望梅止渴,即使是苹果也做不到这一点,”孙永杰对记者表示,他的理由是,对于起步不久的小米公司来说,产量转化为利润的周期更为重要,“没有利润就没办法面对库存压力,就没办法继续发展。”

根据雷军公布的小米手机的配件表,于斌给记者算了笔帐,“2012年9月5日之前,包含电子元器件材料成本、税费专利费成本、研发成本、测试成本和租用测试成本在900-1000元左右。除了这些基础成本,还有包含关税、17%增值税、3G专利费等,加上售后服务,这部分成本在200-300元,总共的成本在1300元左右。”这接近周鸿祎“一部手机*七八百块利润”的说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