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欲退位让贤:富士康“紫禁城”谁能接盘?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到年收入将近4兆新台币的**代工*头,鸿海精密(富士康)历经了快速扩张的40年。这四十年,离不开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奉行的“*裁为公”。但这位一直表态“不会轻言退休”的鸿海大家长,却*次对外喊出,要减少郭台铭在鸿海的影响力。

这个命题,对已将年度营收目标定到10兆新台币规模的鸿海来说并不容易。已经步入四十不惑的鸿海,即将面临“后郭台铭时代”的严峻考验。

*露淡出意向

2月14日,在鸿海的马年新春开工仪式上,郭台铭的退休问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尽管年届64岁,两鬓已生白发的郭台铭依然强调自己不会轻言退休,未来继续做10年没问题。但让外界嗅到些许异样的,是他提出的“未来鸿海要思考的是,如何减少郭台铭对公司的影响力”这个命题。

今年1月26日,郭台铭在鸿海尾牙发言中无奈地说:“我*近常常讲要交棒给年轻人,但是我不能轻言要退到第二线,不然明天股价又要跌了。”

尽管郭台铭此前也曾多次表示要将权限交给年轻人,但表态今后**亲力亲为、****关注鸿海主营业务还是**次。

他在当天宣布,未来将会减少自己在鸿海的影响力。同时,未来十年也会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亲力亲为。

郭台铭表示,腾出时间的他,将会**关注医疗、养生和社会慈善领域,以及帮助台湾的年轻创业者和创造更高价位的就业机会等。

作为鸿海的灵魂人物,何时退休已经成为了郭台铭每年的必答题。

他上一次流露出退意,还是在2001年鸿海尾牙宴会上,他突然宣布2008年交棒计划。这也是他唯一一次明确规划的退休时间表。但随着被外界看做其*佳接班人的弟弟郭台成在2007年因病去世,以及经济的不景气,这个2008年交棒计划随即搁浅。

鸿海规模的日益扩大使郭台铭的事必躬亲日益困难,但他的家长式管理风格早已深植鸿海。一个例子是,在去年4月富士康遭遇苹果退货危机时,富士康内部员工曾对笔者表示,郭台铭当时亲自到郑州、太原几个园区进行整顿,把高管们骂了个遍。

联合接班计划浮出

减少郭台铭对鸿海影响的行动早已悄然展开。

2月14日当天,鸿海连接器事业群(FIT)*席执行官卢松青透露了FIT将于2015年在台湾上市的消息。这个公司刚在去年7月由集团的事业群着手拆分成*立公司。

FIT并不是鸿海唯一一个计划分拆上市的子公司。在去年6月26日的股东大会上,粘合剂、碳纳米管两项业务也被宣布会在当年进行分拆上市。

熟悉鸿海的业内人士对笔者表示,精密模具、光学、材料这些鸿海占有优势的业务,都有近期拆分上市的计划。

事实上,已经宣称不打算让子女接班的郭台铭,正通过拆分事业群的方式,进行分家和分权。他试图将鸿海打造成一个由邦联到联邦形式的平台,进行集体接棒。在这个平台中,母公司掌握专利和财务,各个集团对外将联合作战,对内则通过分拆扩充营收规模。

在今年1月26日的尾牙上,郭台铭宣布鸿海将进行组织改造,目前已经将13个事业群打造成12个次集团。而每个次集团将至少会有3-5家上市公司。未来鸿海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中国大陆以及美国等地的上市公司或可达到100家。

据笔者了解,随着12个次集团的成立,其*高领导将被任命为总裁。在鸿海目前的组织架构中,各业务群*高领导的*高职务均为集团副总裁。“总裁我”这个自称只有郭台铭能用。

上述业内人士对笔者分析称,尽管负责业务没有发生变化,但职务上的一字之差意味着,从集团中各自*立拆分出来的事业群领导人将拥有更大的*立决策权。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联邦制的管理体制对遭遇中年危机的鸿海而言的确意味着一个转折。

他所说的中年危机,在鸿海财报上的一个直观体现便是,2013年鸿海年度营收增幅仅为1.25%,不到年初定下的15%目标的1/10,令郭台铭也直称失望。

贺在华对笔者说:“正是由于目前鸿海体量已经非常大,集中式管理缺乏效率,联合舰队的管理方式针对性强,能激发各部门的积极性,反而更适合鸿海。”

后郭台铭时代的考验

联合舰队的出现意味着,鸿海即将面临权威淡出的“后郭台铭时代”。

尽管郭台铭今后要削弱自己在鸿海的影响,**亲力亲为,但这些*立舰船们依然要面对他给予的压力。

据笔者了解,郭台铭为这些拆分上市的公司制定的目标是,虽然初期可以靠鸿海内部订单来支持,但是3年后,来自内部的订单要少于50%。而*终的目标是,这些公司都要做到行业**。

此外,集体接棒的接班模式对习惯了强硬家长作风的鸿海来说,也并不容易。

在2014年的开工仪式上,一个被普遍观察到的细节是,尽管这些高管与郭台铭同样上台演讲,但其发言被台下的郭台铭不时插话打断。

易观**高级分析师卓赛君对笔者说:“鸿海是典型的台企,习惯了郭台铭的强势性格、家长作风。如何避免共同接班后出现的混乱与混沌,是鸿海要面临的难题。”

而值得注意的是,接班人的隐忧并不能随着联合舰队的出现而完全散去。

鸿海12个次集团的领导人大多是与郭台铭共同打拼的同龄人。而在去年6月26日鸿海股东大会上,被郭台铭举例证明增加年轻人发挥能力机会的卢松青,今年已经55岁。鸿海还需要培养更年轻的一代接班人。

摆在联合舰队面前的更大压力是,2013年营收的微增并没有动摇郭台铭的目标。他依然坚持鸿海在2014年的营收增长目标是15%。

郭台铭也坦承,鸿海达到这一目标有困难。

他算了一笔账,以鸿海目前年营收达4兆新台币的规模,成长15%就是6000亿新台币,约200亿美元。200亿美元的数字增长,对鸿海来说显然压力*大。

今年1月份的财报也并不乐观。财报显示,鸿海受累于消费型电子业进入传统淡季,今年1月合并营收比去年12月大减35.93%,同比增长仅有0.3%。

但这些下滑的数字,依然没能阻止郭台铭为鸿海定下了另一个更远的目标。在他的规划中,鸿海的营收要在未来10年从4兆冲到10兆新台币的规模。

联合舰队能完成这个任务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