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华为要将“狼性文化”进行到底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华为的管理是不是简单成用一个“军事化管理”或者“狼性文化”就可以总结呢?不巧,这位任正非又是位军人出身。其实应该说华为吸收了军事管理中对企业有益的思想,并结合现代的科学化管理勾兑出了令行禁止的军队优良作风而已。

“狼”初长成

1944年出生的任正非,从小就经历了战争与贫困的折磨。任氏兄妹7个,加上父母共9人,生活全靠父母微薄的工资维持。当时家里每餐实行严格分饭制,以**人人都能活下去。任正非上高中时,常常饿得心慌,也只能用米糠充饥。他家当时是两三人合用一条被盖,破旧被单下面铺的是稻草。他高中三年的理想只是吃一个白面馒头!可以想见,任正非青少年时代是在怎样的贫困中度过的。生活的艰辛以及心灵承受的磨难,成就了少年任正非隐忍与坚定的性格。他感慨:“我能真正理解活下去这句话的含义!”

1967年在重庆上大学时,因挂念挨批斗的父亲,任正非扒*车回家。因为没有票,挨过车站人员的打。步行十几里,半夜到家,父母来不及心疼长子,怕被人知道,受牵连,影响儿子前途,催促着他第二天一早就返校。分别时父亲脱下**的翻毛皮鞋给他,特别嘱咐:“记住,知识就是力量,别人不学,你要学,不要随大流。‘学而优则仕’是几千年的真理。以后有能力要帮助弟妹。”任正非知道那临别嘱咐的分量,啃书本、钻研技术成了他**要做的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上世纪70年代任正非成了部队的技术尖兵。

1978年任正非从部队转业后,来到了当时改革开放***的深圳,他相信这里将会有属于他的一片天空。*初的几年,任正非四处为他人打工,*是*了一些,但是自己事业上的发展却没有什么新的突破。任正非开始重新思考,如果要想事业有所发展,还得自己创业,自己做**。下定决心后,任正非用几年打工累积下来的*在1987年创立了华为公司。*初建立的这个公司,只是做些倒买倒卖的业务,靠代理香港一家公司的HAX交换机获利。当时在深圳,这种类型的公司一抓一大把,可大家活得都不错,很舒服。但任正非的与众不同此时显露了出来,做了两年之后,他放着舒舒服服**的生意不做,自己搞起了研发,做自己的产品。1990年,几十个年轻人跟随着任正非来到南山一个破旧的厂房中,开始了华为的振兴之路。

穷困是有大作为的人的**桶金,饥饿感就是一个人不竭的动力源。任正非感谢生活给自己的馈赠。他认为:“华为*基本的使命就是活下去。”

军事化与狼文化

华为文化反映了任正非雷厉风行的性格和军事化的作风。强烈的危机意识,使任正非早期的管理理念中略带“血腥”,他认为做企业就需要狼的精神。“因为狼有让自己活下去的三大特性:一是敏锐的嗅觉;二是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三是群体奋斗的意识。”这种凶悍的企业文化,使华为不仅在中国内地赢得成功,甚至在**化初期也一度令跨国*头寝食难安。

在创业初期,华为管理的军事化彩色异常突出。据说每个员工的桌子底下都放有一张垫子,就像部队的行军床,供员工午休和晚上加班时睡觉用。这种做法后来被华为人称作“垫子文化”。

华为还以严明的纪律著称。有一次华为在深圳体育馆召开一个6000人参加的大会,要求保持会场安静和整洁。历时4个小时,没有响一声呼机或手机。散会后,会场的地上没有留下一片垃圾。

华为的军事化管理还反映在其对于外界和传媒的刻意低调。从1987年任正非创办华为至今,没有一家媒体正面采访过他。刻意的低调使华为的员工精神高度紧张,不敢与外界透露任何信息。华为的军事化管理,使整个企业充满危机感和防范心理,员工的精神状态处于高度紧张之中。

为了维护自身文化,华为还采用了“文化**”的方式。华为招聘大学毕业生,他们要过的**关就是“文化**”。华为甚至这样教育新员工:为了市场销售额的增长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正常的,包括对对手的“不择手段”。华为的这种文化与万科的人文主义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对于“文化**”,任正非的解释是,华为大部分员工受过高等教育,容易形成自己的思想和见解,如果认识不统一,就可能产生许多错误的导向,产生管理上的矛盾。所以他强调,既然文化可以灌输,个性就可以改造。在强力推行集体主义的同时,任正非以身作则,不设专车、与普通员工在食堂一同就餐,他与员工的关系如同战场上的官兵。

靠着这种独裁、封闭、强制统一的管理风格,华为赢得了创业期的辉煌,华为文化甚至还被推崇为中国企业文化的典范。而此一阶段的华为,在管理上并没有与**接轨,其文化表现出强烈的中国文化色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