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的未来:下一个苹果还是下一个戴尔?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从苹果股价的跌涨轨道可以看出,一家公司要保持股价一直飘红,不但要有高市盈率和高估值,还要有能让投资者看的见的利润空间和发展前景。

深谙投资者的法门,即使亚马逊已是在线零售的**,亚马逊还是在马不停蹄的探寻新的市场和增长空间。只是亚马逊的在线销售仍然只占到美国零售市场5%的份额,在这种背景下,为了保持自己的增长速度,亚马逊将不得不继续寻找新的市场,但这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还有待考证。亚马逊(Amazon)是下一个苹果(Apple)还是另一个戴尔(Dell)?

有业内人士认为,亚马逊可能成为下一个戴尔,原因如下:

一:尽管亚马逊在线销售正以至少3倍的速度在增长,但这种优势主要集中在书籍上,电子产品在线销售方面竞争激烈,为了保持自己的增长速度,亚马逊将不得不继续寻找新的市场。

二:要想征服投资者就要为他们带来***,但要让亚马逊微不足道的利润率大幅上升,短期能实现的可能性较小。

以下摘自福布斯中文网对亚马逊未来的分析:

对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苹果和戴尔的股票都曾拥有很高的市盈率,而且也都经历了一路回落的过程。当然,这两家公司的相似之处也就仅限于此。

苹果的估值水平因为公司飞涨的利润而下跌,而戴尔的估值水平回落却是通过更常见的股价下跌形式实现的。如今,苹果是**市值*高的公司之一,而戴尔却沦为又一宗杠杆收购交易的目标。

是什么让十年前那么“昂贵”的苹果成为比戴尔好得多的投资选择?

好吧,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算一个理由,此外还有苹果革命性的产品。但如果苹果不具备另一个未受重视的优势,以上所有优势便不可能对投资者产生多大的帮助作用。2003年,苹果的往绩市盈率(trailing P/E)远高于100倍,该公司的年营收为62亿美元,其在美国个人电脑市场的份额约为3%。同期,戴尔的股票表面上看起来更便宜,其往绩市盈率约为35倍,年营收达到350亿美元,市场份额超过30%,在美国个人电脑厂商中位列**。换句话说,戴尔面前的助跑距离要比苹果短得多。

现在再看看那些数字,你猜亚马逊如今处于什么位置。该公司的年营收达到610亿美元,其在美国在线销售市场的份额超过15%,这基本上等同于2003年处在*佳时期的戴尔。亚马逊跟2003年的苹果更相像的一面在于,其股票的市盈率非常高,根据该公司今年的预期收益计算,这个数字在180倍左右。所以,亚马逊已经成为一架试图从航空母舰起飞的大型喷气式客机,而机上乘客获得一个好结果的概率非常低。

这与当前流行的看法背道而驰。尽管*近出现了获利抛售现象,尽管市盈率达到三位数,尽管还有各种不利因素,但是其股价在去年上涨了42%。与此同时,在以同样华丽的方式交出同样华丽的业绩报告之后,苹果的股价却回落到了一年之前的水平。

由于我们如今讲求的是即时满足,我们倾向于根据*新的数据点来调整我们的理论。于是,苹果即便交出了上季度**131亿美元的成绩单,却还被认为做得不够还,于是其股价在上个月大幅跳水。而亚马逊的股价却因**区区9,700万美元出现反弹。人们是这样解释这种现象的,即亚马逊拥有美好的未来,而苹果的好日子肯定快到头了。

为了支持这些理论,很多非常聪明的人开始引用尤金·卫(Eugene Wei)在去年11月发表的一篇博客文章。这位亚马逊的前高管是一位出色的业务分析师,他的文章揭示了该公司辉煌的运营历史及其残酷定价策略所具备的优势。

然而,人们真正挖掘出来的观点似乎是那一句:“拥有***率的公司——尤其是在科技行业——就像一头身体侧面挂着标靶的鹿。”啊哈,这就是人们对于苹果股价下跌的解释。

嗯,不错:***率的生意是吸引竞争的磁石,就像装满现金的金库必须严加保护防止*掠者的入侵。相反,如果你的屋子里没有什么值得偷盗的东西,我想你大可以敞开前门并试着去掠夺别人的金库。然而,作为投资者,他们需要的是满满当当的金库,而不是本领**却又饥饿无比的*掠者。

亚马逊会继续吞噬传统零售商家的生意吗?当然会。尽管亚马逊已是在线零售的**,但在线销售仍然只占到美国零售市场5%的份额,并正以至少3倍的速度在增长。因此,亚马逊的营收——目前的增速是23%——在一段时期内可能会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但亚马逊面前的助跑距离将持续缩短。市面上的书店现在基本上消失殆尽了,而电子产品零售方面所剩无几的竞争可能很快会步其后尘,那些距离地面较近的果子已经被采摘一空或者很快就会被摘走。为了保持自己的增长速度,亚马逊将不得不继续寻找新的市场——不管是内容流媒体服务还是电子支付——进行压榨。

让我们假设亚马逊能够找到它们,并利用现有的低利润率战略巧取豪夺。然后,亚马逊会变成一家更大的公司,但其**能力依旧不会太高。

假设亚马逊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将利润增加至目前的5倍,那将和在*近一个季度**4.92亿美元的硬盘制造商希捷科技(Seagate Technology)相当。只不过希捷公司的市值仅有120亿美元,而亚马逊的市值达到了1,210亿美元。

因此,对亚马逊的投资者来说,唯一能够被接受的长期结果不仅在于该公司征服新的市场,更在于*终实现它一直推迟的所有利润。在某一时刻,要么亚马逊微不足道的利润率大幅上升,要么该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不过,亚马逊知道怎样提***率吗?如果该公司试着去提高,*终能够成功吗?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尽管亚马逊从满意的消费者那里获得了一些忠诚度,但进入在线零售市场的门槛并不是很高。成千上万的零售商成功地把自己的产品送到了消费者的家门口,大量零售商在全美各地建有物流仓库,在线零售已经不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生意了。

这样,为了证明其高市值是合理的,亚马逊将需要继续寻找新的市场,将竞争对手排挤出去,然后前所未有地提高价格,并且*好不要招引来新的竞争。这看上去是一个可疑的命题。

有众多市盈率很高的股票*终获得了成功,但我没有在其中看到一家利润率不足1%而市值却超过1,000亿美元的公司。或许亚马逊能够成为第一家,但更有可能的是,它将屈从于重力定律和多数原则。而当那成为现实,亚马逊的投资者将为之付出惨重的代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