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提速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前三季22家商业银行发行858款,同比倍增;结构性、净值类产品或将成银行理财产品两大方向

随着银行理财市场“月末效应”的逐渐淡化、货币环境的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渐下行。而随着银行理财回归资产管理本质,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正在快速增加。有分析师表示,结构性产品、净值类产品将成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发展趋势。

■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黄碧璇

收益率取决于挂钩标的表现

结构性理财产品是指将存款、零息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与金融衍生品(如远期、期权、掉期等)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种新型金融产品。

与固定收益类产品不同,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并非以“预期收益率”的形式体现,而是“收益率区间”,至于*终的到期收益率,则由收益结构和挂钩标的走势决定。根据挂钩资产的属性,结构性理财产品大致可以细分为外汇挂钩类、指数挂钩类、股票挂钩类和商品挂钩类等。

广发银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近期发布的“欢欣股舞2014年第43期”(即沪深300指数期末双向连续型带触碰条款—偏看涨方向型)颇受投资者欢迎。此项产品的投资期限为91天,浮动年化收益率在8%到4%区间。*终的收益率与股票指数价格水平挂钩。产品设置了两个障碍价格,分别为挂钩指数期初价格的112%、91%。

以理财本10万元为例,假设沪深300指数期初价格为2000,障碍价格1为2000×112%=2240,障碍价格2为2000×91%=1820。*好的情景是,若沪深300指数在观察期内从未超过障碍价格1且从未低于障碍价格2,期末价格为2240,则到期时投资者获得8.00%的年化收益率;若沪深300指数在观察期内从未超过障碍价格1且从未低于障碍价格2,期末价格为2120,则到期时投资者获得5.00%的年化收益率;若沪深300指数在观察期内从未超过障碍价格1且从未低于障碍价格2,期末价格为2020,则到期时投资者获得4.0%的年化收益率。

挂钩标的范围拓宽

此前的理财产品市场,多数银行发行的产品以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主,而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银行家数明显偏少。但是,随着监管的加强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的理财产品纷纷转型,结构性产品和净值型产品或成为两大主要方向。从产品类型来看,一些银行在今年新推出了挂钩各类指数、**、外汇等结构性产品。

根据银率网数据,2014年三季度结构性理财产品继续保持16%的匀速增长,占比突破5%。今年前三季度22家商业银行发行858款结构性理财产品,环比增加16.73%,同比暴增95%,发行量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殷燕敏对记者表示,随着监管的加强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国有银行以及大型股份制银行已经开始调整旗下理财产品结构,结构性理财产品和净值型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产品转型的两个方向。银行理财产品也将逐步摆脱刚性兑付,成为真正的代客理财工具。

不过,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披露情况能达到预期****率的仅为少数。据银率网数据统计,2014年三季度共有671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环比增12.8%。虽然今年三季度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披露率上升,但达到预期****率的比例大幅下滑。到期的671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只有289款披露了到期实际收益率,披露率仅为43.07%。

投资建议

选择熟悉的投资品种

虽然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高预期收益率让不少投资者“眼馋”,但是“小白”投资者还是要慎入。殷燕敏表示,由于结构性理财产品本身的产品属性导致,其收益波动幅度较大,因此需要投资者有一定投资经验,在投资时,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挂钩标的,更容易获得较好的回报。

熟悉挂钩标的

投资者在购买挂钩类理财产品前,应该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标的市场挂钩的产品。投资者要对该挂钩品种的走势有一定判断,结合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计算方法分析,产品获得预期***的概率是否较大,再做投资决策。

从稳健的角度来看,挂钩利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达到预期****率的概率较高,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实现预期****率的概率偏低,投资者要谨慎选择。

此外,投资者需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不同的收益挂钩形式。

看清保本比例

目前结构性理财产品以保本型居多,但不要认为保本就是100%保证本金安全,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中的保本比例,有的产品为部分保本产品,如保本比例为90%,则意味着有出现亏损10%本金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结构性理财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类,这意味着即使本金全部亏损也是有可能的,因此收益类型、保本比例在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时一定要看清楚。

做好分散投资

结构性理财产品达到预期****率的概率相对较低,也有可能亏损本金,因此投资者在购买时,*好是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利用部分投资资金进行投资,分散风险。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