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紧握油价下跌时间窗口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双十一”未到,中石油、中石化等原油进口企业却已提早进入了购物狂欢节。过去的两个周末,*型油轮源源不断地驶向青岛大连等国内港口。

10月18日,规模甚为壮观。海事情报与刊物(IHS Fairplay)详细记录了当天80艘平均运能为200万桶原油的*型油轮驶进国内港口的场景。这比过去两年里平均每天的数量增加了27%。

这是因为**油价已经连续下跌,创近两年来新低。彭博数据显示,*近4个月油价已经暴跌超过25%,10月以来,下跌速度更是明显,甚至一度跌破80美元/桶。

国内原油进口企业享受着“逢低买入”的**。来自《华尔街日报》消息,10月中石油贸易部门已经在公开市场购买了36船原油,单月购买量创纪录高位。

这不同于中国往常通过固定价格长期合约的采购方式。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师Neil Beveridge认为,中国正利用当前的低价增加战略储备。

对于战略储备原油,包括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和金银岛分析师黄琳琳等都觉得并不意外,甚至认为可进一步扩大进口原油储备。这是因为,根据总部位于巴黎的能源监察机构**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记载,各国必须拥有相当于90天进口需求的战略石油储备,但中国的储备仅相当于30天进口需求量。两者还有一定差距。

前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认为,中国尚不能够大规模开采页岩气前提下,增加原油储备也是当务之急。此外,他还从贸易角度分析,**经济疲软状况下,油价下跌有助于中国加快对外贸易谈判,尤其是针对俄罗斯等石油产出国。

他还强调,油价不会一直下跌,抓住时间窗口颇为重要,这有助于缓冲经济增速下降。今年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为四年来多来*低。油价的下跌,**可以动用货币政策等来避免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无法达到设定的7.5%的目标。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认为,石油成本的下降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同时也能减少经济成本,有利于改革的推进。

但是,油价下跌也有不利的一面。就产业链而言,石油上游企业受到冲击更为明显。

拥有原油进口资质的国有企业中海油刚出炉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受到油价下跌的影响,在截至9月30日的3个月,其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同比减少4.6%。

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园提供的数据显示,地方炼化厂在油价下跌的四个月里,日子过得很糟糕。在地炼大省山东,受制于油价走低,10月开工率为38.15%,环比走低1.62个百分点,同比大幅下降4.83个百分点。

韩景园说:“很多企业要么选择检修,要么干脆不开工。”这是因为,对于没有原油进口资质的地炼厂来说,短期内只能继续使用之前储备的高价位原油进行炼化,但是成品收到油价下跌而降价。在成品油需求不旺盛状况下,地炼厂亏损也是难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