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四大上市险企退保金猛增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见习记者 李驰

金额高达1415.5亿元,同比增长54.14%

A股四家上市险企三季度业绩日前出齐,在净利飘红的同时,各公司也存在着退保金高居不下的压力。数据显示,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四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的净利总和为745.25亿元,其中投资收益贡献主要力量。不过,退保金的数额却超过险企净利近一倍,达到1415.5亿元。从公告中来看,分红险退保金增加、寿险市场分化等因素都导致了退保金高企。

投资收益增长成利润主力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四大险企的业绩尚属亮眼。截止到9月30日,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75.53亿元、316.87亿元、89.6亿元、63.25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6.3%、35.5%、10.9%、60.1%。

事实上,得益于险企投资渠道的放开以及三季度股市行情的好转,各险企都调整了投资策略,加大非标资产配置,有效提升了收益率。其中,中国人寿就表示,因投资收益增加和资产减值损失减少等原因,共同促使其净利增长,前三季,其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分别是5.1%和5.6%,其中净投资收益达764.4亿元。

平安保险投资组合资金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3%,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4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6%,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此外,太保的投资收益也可圈可点,其中理财产品的增幅*大,投资收益达285.38亿元,同比增超两成。据悉,去年保险业总投资收益率为5.01%。

根据记者此前报道,随着险企投资渠道的拓展,另类投资已成为险企眼中的“香饽饽”。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其他类别投资已经达到约1.83万亿元,占投资额比例为20.85%,2013年末这一数字为16.9%。不过,高增长的另类投资也引起监管层关注。***早些时候发文指出现存的五大风险,例如投资规模增速快、投资集中度高、关联交易潜在风险、基础资产不明确、信用评级不完善等风险。

退保加剧或致险企现金流受考

与投资收益较大幅度改善相比,退保金**不下仍然是四大上市险企面临的共同问题。据三季报数据,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四家险企报告期内的退保金高达141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14%,同比分别增长64.6%、35.0%、57.1%、32.2%。

具体来看,作为寿险业大佬的国寿前三季度的退保金**达826.45亿元,其在三季报中解释称,“主要是受各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冲击,导致部分产品退保增加”。

太保前三季度的退保同样面临较大压力,退保金增幅紧随国寿之后,具体金额达234亿元。针对退保金的增长,太保并未披露变动原因。而平安、新华则也分别指出,分红险退保金增加、寿险市场环境的分化均是其退保金高企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也指出,退保金增幅较大,也与险企的销售团队有关,“如果业务员不善于维护目标客户群体,退保的情况也就时有发生”,而这也会对保险公司的现金流会形成较大的考验。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