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资担起转型升级大任要尊重市场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从《规划》来看,民营经济被赋予重任,承载着珠海市未来发展的梦想。到2016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5%;全市高***企业中,民营企业占75%以上。这其中,跟GDP挂钩,可以看作是解决眼前的问题。跟高***企业挂钩,可以看作是为将来的发展储备后劲。

就总量而言,民营经济的目标是能实现的。2013年珠海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占全市GDP比重32.23%。到2016年达到45%,问题应该不大。实现民营经济在GDP中的地位,并不是难事。难就难在珠海发展民营经济还有更宏大的抱负。《规划》提出,***规划建设一批民营经济新兴产业集聚园区,形成两港**制造业集群、东部**服务业集群,高新区高***产业集群,万山特色海洋产业集群四大特色产业集聚区。

起点高,目标远大,要是能够实现,当然是前景一片大好。然而,珠海的发展既要抬头看天,也要脚踏实地,能够照进现实的理想才是靠得住的。且不说特色海洋产业,**制造业、**服务业、高***产业,不仅珠海想发展,全国各地乃至**许多国家都在争*。珠海想形成新兴产业集聚区,先问问有多大的实力吸引那些高大上的民营企业过来,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愿意不愿意过来。就算企业有心来珠海投资,能不能获得他们想要的回报。这一点是市场说了算。

珠海瞄准的**产业,珠三角其他城市也在争*,就看谁的能量更大。这既是决心的较量,也是实力的比较,还是由硬件条件决定的。鞋子合不合适,脚知道。珠海能穿多大的鞋,珠海知道。珠海招引的民营企业能穿多大的鞋,他们自己也清楚。珠海和民营企业想要一拍即合,先摸摸双方的底。单说资金,资金不足是制约珠海民营及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大瓶颈。珠海未来能满足民营企业、新兴产业庞大的资金需求吗?

数据显示,2008-2009年,受**金融风暴的影响,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珠海GDP增幅明显下降,从2007年的16.5%锐减至6.6%。有切肤之痛,珠海因此把民营企业打造成为新一**发展的主体力量,形成国有、外资、民营三足鼎立的局面。发展经济,那种各种经济体野蛮生长的年代固然过去了,引导经济转型升级不可避免。但是,处理国有、外资、民营经济三者的关系,要根据市场的特点和自身的实际,顺势而为。珠海给民营经济压担子,扶民营经济上马,在转型升级的路上走一程,先学会尊重企业,尊重市场,让企业买账,市场买账。□倪恒虎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