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广大和珠海航展的诞生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届航展是梁广大主政珠海期间的一个重要项目。日前在珠海经济特区研究会,前市委书记梁广大接受专访,讲述在航展从一个海滨城市的胆大设想到*终成为国字号的大型展会中间跌荡起伏的过程。

缘由:加拿大苏里市一个议员建议

虽然距离**次冒出珠海航展这个念头已过去22年,但梁广大仍记得那是在1992年的一次赴加拿大访问中。

回顾梁广大当年的出国讲话,可见其当时满脑是珠海各项大工程,去加拿大访问那次也不例外。当年在***同意下珠海要与加拿大的苏里市结为友好城市,梁广大率队到苏里访问展开签约之旅,在市政厅介绍时,他说珠海要搞铁路、港口、飞机场和大桥等等。

梁广大回忆,在会议中双方作休息喝咖啡的时候,有一个叫马利·享特的议员对他说:“市长先生,我向你提个建议,你们珠海是新兴的海滨城市,又是***的经济特区,你们现在要建机场,建议你们建飞机场的时候把航展功能考虑进去。”

梁广大一听,觉得这个建议很有建设性,便向马利·享特议员详细咨询了航展有关情况。马利·享特本人是**航展成员,他介绍航展是一个很大的商业活动,是国与国之间的商业行为。梁广大在此前只是通过香港电视新闻看到巴黎航展、英国范堡罗航展和俄罗斯航展万人空巷的盛况。

“这样的活动,这样的博览会,比当时我们所见的各种交易会还要大,档次还要高,我们可以办吗?”回到珠海,梁广大向珠海市委、市**做了汇报。“大家都觉得挺新鲜,没有人反对,就下决心干!”梁广大说。

梁广大本以为只要市里上上下下取得共识下定决心去举办航展,*多向***和民航总局申请审批,珠海航展的成功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然而,后来的曲折经历证明,他们实在是大大低估了办航展这个事情的重要程度和复杂程度。

难点:跑道延长到4000米只等审批

珠海市在筹划航展时,*个争取的是机场跑道建设。当时珠海正在申请建机场,一般民航跑道有3200米已经很不错的了,波音747大型的客机3400米也就够了。

但是梁广大想到珠海要办航展,要长远考虑,要有区分,不能按照一般的民航来办。珠海多方要求从3200米延伸到3400米。梁广大后来又出马请求民航总局**、有关**,延伸到4000米。考虑到办航展今后各类型飞机都能升降,反复做民航总局的工作,*后获得了总局**、**们的支持。

但是在北京的另一边厢,一头扎进航展的珠海官员,却开始心都凉了半截。

梁广大后来回想,事情远不如一开始想象的简单,几乎整个国家系统都要动起来,除了航空、航天部门、民航总局,还有***办公厅、中央军委、国家计委、经贸部、贸促会、海关、***、国土资源部、总参谋部、国防科工委、空军、空管局……

梁广大就组织了一个由一位副市长带队的班子留驻北京办事处到各部委办去汇报请示,甚至放下狠话“没搞掂就别回来”。

虽然热切的心凉了半截,但是一年多的到各部委办请示,还是获得各部门支持。*后,在国防、军事领域方面仍遇到不少困难。

梁广大决定跑北京一趟。

转折:以市委名义向军委主席写报告

因不少问题涉及到国家的安全问题,很多事情不能不考虑:如外国飞机能不能进来?因牵涉到空中管制问题,我们领空如何开放?

梁广大通过请示知道国防科工委在北京京西宾馆开会。他直接去京西宾馆找国防科工委**,得到国防科工委**亲自接见并汇报珠海筹办**航空·航天博览会及进展情况。梁广大回忆,他请国防科工委支持,国防科工委**听后,很理解,但说我们无权批,情急之下梁说:“怎么才能批呢?”他说除非军委主席。梁回忆,当时一听就觉得真感到难办了,要找到国家*高**。“但整个筹办已到此地步了,还是下决心向上请示,这样我们便以市委名义写个报告给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军委主席江泽民,汇报珠海筹办**航空·航天博览会情况和目前所遇到的那些不好解决的问题。江泽民主席很快批示了七点意见。”梁广大回忆说。

随后,***总理办公会议讨论决定将航展定为国家行为,成立了航展组委会,由副总理吴邦国任组委会主任,梁广大任常务副主任。

从1994年1月22日珠海市**向***请示,到1995年5月19日***给予了正式批复,历时约一年半。

时任***总理李鹏、副总理吴邦国参加了**届航展开幕式,吴邦国向国内外几千嘉宾宣布: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定为每双年在珠海举行!

所以说,航展不是珠海的航展,是中国的航展。

感动:老**流下眼泪

本着一股实干劲儿,珠海开始谋划航展展馆建设。可当时珠海完全没有招商的人才,怎么去跟**的航空·航天博览会这个机构接上头?怎样得到他们支持认可?怎么去招商?特别世界各国研制航空·航天产业的集团、公司,如怎么让波音、空客等各国享有盛名的这些大公司参展?珠海又是两眼一抹黑。

于是去请求并聘请民航总局有关**、***一些主管部门的**、空军司令部一些**以及国内外**来担当顾问。曾任航展公司副总经理的毛矛说:“我们是航空盲、航天盲、展览盲,更是航空航天展览盲,我们要让懂行的人来教我们。”在许多“教官”的帮助下,*届航展*先得到**航联理解和大力支持,招商也不错,达到了四百多家。参展商,世界很多享有盛名的航空·航天大企业都来了。

当时的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朱育理、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贸易局局长汤小平、航天工业总公司新闻办主任张丽辉等等成了珠海人的**任“教官”。

在1996年举办的*届珠海航展上,长二捆高高矗立,歼8Ⅱ冲上云霄天,苏-27敏捷翻腾。一些老**看到此情此景掉下了眼泪。时任航空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的王昂说:“珠海圆了我们几十年的梦,我们早就希望中国能有自己的带飞行表演的航空航天博览会,但是没有资金、没有地方……实在是太难了!”

轰动:堵车数十公里

1996年*届航展引起巨大轰动,周末,珠海附近省市的老百姓都拖家带口来看航展,车子堵了几十公里。展馆也快闭馆了,太阳快下山了,飞行表演也快结束了,许多人还没赶到,堵在路上。

梁广大回忆说,当时我很担心安全问题,这么多人老远跑过来,假如到了航展又进不去、看不成,人们都聚在航展门口该如何解决?

他和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朱育理商量,能否延迟闭馆、增加飞行表演?后来协商好给勇士队等成员们补贴一些美金,增加飞行,延长闭馆。

受到了报酬鼓励,勇士队等飞行表演队飞得特别漂亮,低飞时几乎贴地,卷起了地上的垃圾袋,一直飞到晚上6时多,落日的余辉为苏-27表演机,涂上一层金色。

在*届航展庆功宴上,主人激动,宾客兴奋。第二天俄罗斯的勇士们醉得起不来,只好推迟一天离开珠海。金梦飞行表演队和勇士队临行前还特意在珠海市上空盘旋,摇摇机翼,“挥翅”告别。

梁广大与珠海航展

1992年 梁广大赴加拿大访问时,苏里市议员马利·享特向他提出珠海办航展的建议。回国后,珠海市开始筹备航展。

1992年至1993年间 珠海机场建设期间,梁广大出马请求民航总局**、有关**,机场跑道延伸到4000米,为航展作准备。

1993年至1994年间 梁广大带领一班人在北京申办航展项目,先向国家计委和国家民航总局申报,然后依次向经贸部、贸促会、海关总署、航空工业部、航天工业部、***、军委外事部门、总参、空军总部、国防科工委、军委、***办公厅、中央办公厅等申报。并向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军委主席江泽民打报告。江泽民同意珠海举办航展,并在报告上批示了七点意见。

1995年 ***正式开会通过并成立了航展组委会,明确向世界宣布中国航展为国家行为,每逢双年在珠海举办,当时,航展组委会主任是***副总理吴邦国,梁广大任常务副主任,中央各部委负责人担任组委会成员。

对话

梁广大谈航展

“你想想交易一架飞机的金额有多大”

:请用*简洁一句话评价*届航展?

梁广大:壮我国威扬我军威。

:如何看待航展的功能?

梁广大:航展*先是国家行为。它是个大的经贸活动,是国家与国家,国家与地区之间,或者国家与集团之间一个大买卖。它也是高科技的交流盛会,世界上的高科技相当多的科学技术大部分都在航天航空的里边,所以每两年都有新东西,如果内行人要看,都有很多新鲜的东西,某方面可以借助人家,受人家的启发。

这种功能是其它展览会不能比拟的。你想想,交易一架大飞机的金额,需要其它展览会上成交多少双袜子、多少打鞋子才能比得上?

:如何看待对举办航展不同的声音?

梁广大:航展不是珠海的包袱,而是巨大的财富。是一笔无形的巨大的资产,巨大的品牌效应。从第二届航空·航天博览会起,已引进不少航空·航天高科技产业项目在珠海落户。其次,它是一个高科技的大经贸盛会,不同于一般的商贸活动。

航展不仅局限于航空航天展品,国外许多航展都包括了常规武器的展示。对于珠海来说,航展带来的不仅是社会效益和间接的经济效益,也可以有直接的经济效益。

采写:蒋生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