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中惠三季度经济指标PK经济总量惠州领先 房产投资珠海最少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近两天,珠海、中山、惠州三市相继公布了今年三季度经济运行简况。梳理对比发现,惠州与中山两市的经济总量在今年三个季度先后上演超越与反超越的追赶大戏。尽管经济总量上珠海暂时与两市有一定差距,但在固定投资、经济发展质量等方面珠海有优势,在“大投入”的带动下,珠海未来“大产出”可期。尤其在固定投资方面,珠海的房地产投资比重31.7%,而中山*高,达到48.7%。房地产投资过高不是健康现象,相对来说,这方面珠海更“健康”。

GDP

惠州中山“争先恐后”珠海正努力缩小差距

在GDP的比较上,珠海与另外两座兄弟城市还有些差距。倒是惠州和中山本身,今年以来的三个季度上演互相赶超的好戏。

先是一季度,惠州以完成GDP613.8亿元,**完成585.29亿元的中山。接着在二季度,中山以完成GDP1350亿元,以6亿元的微弱优势反超惠州。而到了三季度,惠州完成GDP2099.97亿元,**对手54亿元,再次实现对中山的季度反超。

事实上,经济规模长期稳居珠三角第五城的中山,已经逐渐被紧随其后的惠州迫近,并在去年实现超越。数据显示,2013年,惠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78.35亿元,同比增长13.6%;同期中山的GDP为2638.93亿元,同比增长10.0%。

珠海在经济总量上依然与周边的两兄弟城市有差距,但从增长的趋势上看,这种差距正在缩小。以今年三季度的GDP增幅为例,同期中山的增幅仅有7.7%,珠海为10%。今年初召开的珠海市委全会上,为全年的GDP增幅所定的目标是“保10争11”,从目前的情况看,四季度不出意外的话,这一增长目标实现在望。

房地产开发

该项投资过高不健康珠中回落 惠占比仍高

房地产方面,三城中惠州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出现猛增,而珠海和中山仍然处于下降趋势,不过降幅有所收窄。数据显示,前9个月,惠州的商品房销售面积662.08万平方米,下降38.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99.33亿元,下降9.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50个百分点。

中山商品房销售面积464.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1%,降幅比1-8月收窄1.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282.65亿元,下降14.2%,降幅比1-8月收窄0.6个百分点。珠海商品房销售面积206.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7%。

房价方面,珠海9月份的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3219元/平方米,而同期惠州和中山的房价均价均在6000出头。

房地产开发方面,中山和惠州的房地产投资依然占据了各自城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头。中山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市固定投资的比例达到48.7%,惠州也达到41.2%。同期珠海这一比例仅为31.7%。业界认为,房地产投资开发占比过高,挤占实业投资资金,长期如此,对实体经济的发展会有负面影响。

其他指标

中惠工业增加值优胜珠海工业投资稍落后

在主要经济指标的对比上,珠海的优势在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短板则是工业。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珠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5.60亿元,总量上虽不及惠州的1100.61亿元,但高于中山的645.22亿元,且珠海24.1%的增幅远高于中惠两市。在横琴新区开发以及西部中心城区的建设等的作用下,未来珠海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珠海经济总量与中山、惠州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在于工业增加值落后两市太多。数据显示,1-9月,惠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1132.5亿元,中山为988.65亿元,珠海则仅有656.25亿元。

而在香洲和横琴两大主战场大力发展**服务业的战略**下,未来珠海的工业增加值与中惠的差距还将存在。数据统计显示,前9个月,珠海的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为26.3%,同期惠州的这一比例达到33.1%。

采写:张应昂

数据来源:

珠海、中山、惠州统计信息网

制图:何欣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