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可帮忙拿地 诈骗400万元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高志远谎称亲属为某**,以帮忙审批民办学校用地为名义,诈骗他人400万元*款。近日,香洲公安分局破获一起诈骗案,为受害人追回赃款260万元。嫌疑人尹某辉已被移送香洲区检察院依法起诉。

伪造公文骗*款

2012年9月,嫌疑人尹某辉通过朋友认识了中山市某教育集团股东魏先生等3人,得知他们有意在珠海发展后,趁机鼓吹其表哥张某在珠海市**部门任要职,有能力在珠海市审批民办学校用地。魏先生等对尹某辉的话深信不疑,同意支付活动经费办理筹建珠海某培训中心事宜。

自2013年8月份起,尹某辉先后三次以需预付费用为由,诈骗共计100万元。2014年3月20日,尹某辉伪造了两枚**公章及相关批文出示给魏先生等人过目,提出需要缴纳土地定金300万。2014年3月25日,魏先生等3人按约把筹集到的300万元人民币交给尹某辉,尹某辉当众写下收据。

2014年5月19日,尹某辉谎称已拿到土地划拨文件,以要缴纳1540万元土地使用费为由再次实施诈骗,被对方识破后**。经侦查,办案民警在尹某辉被扣押的小轿车尾厢查获伪造的珠海市国土资源局公章、珠海市**文件、国土资源局缴费通知书等涉案物品,并在尹某辉前妻及现女友的住处查获其制作伪造**文件的电脑主机、U盘等,起获伪造的**公文数十张。面对如山铁证嫌疑人尹某辉终于供述了自己诈骗的罪行。

以情动人追缴赃款

尹某辉名下十几个银行账号的余额只有18万元现金,其他资金流向何处?办案民警慎密查找,在嫌疑人的银行交易记录中查获其有100万现金的理财产品。接着顺藤摸瓜,又查获尹某辉用诈骗赃款为其女朋友购买了两处房产,已交*付款,但该两处房产已经在市房产交易中心备案,解除购房合同需尹某辉本人签名。面对侦查员的再次提审,尹某辉拒不配合。在家属的协助下,仅用一个下午,尹某辉就将80多万赃款退回转账到香洲分局暂扣款账户上。

据尹某辉交待,他曾分了50万元给另一嫌疑人“陈某润”,而“珠海市常住人口系统”中却没有“陈某润”的记录。办案民警在撤销户名系统中查询到,曾用名“陈某润”的人与珠海市“陈某彬”是同一人。在全面摸清嫌疑人陈某彬的住址及活动规律后,专案组民警迅速出击将陈某彬缉拿归案并追回50万元赃款。至此,办案民警追回赃款共计260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尹某辉已被移送香洲区检察院依法起诉。香洲警方仍在继续追缴剩余赃款。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