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13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惠州连续3年未完成卖地任务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履新惠州市财政局局长不到两个月的陈国煌*次向市人大常委会作2013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陈国煌报告说,2013年,惠州继续打造“民生财政”,将市本级新增财力的75%以上、县区新增财力60%以上投入民生,建立起公共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文化等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同时,落实***向社会**的“约法三章”,用简朴的**取信于民,造福人民,以**的紧日子换来人民的好日子,在财政支出安排上优先**法定支出和民生支出,突出**“修路、种树、*水”、省市民生实事等民生资金需要。

焦点

今年卖地收入预算数达新高

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同时披露了2013年市本级**性基金的收入数据。市本级**性基金去年收入42.8亿元,仅完成年度预算数77.09亿元的55.52%。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作为**性基金收入的“大头”,显然拖了后腿。公开数据显示,因经营性用地未能全部按计划挂牌出让,2013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未实现预期收入,完成数比预算减少37亿元。据了解,该年度的卖地收入预算约57亿元,结果仅完成20亿元左右。

根据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有关规定,土地出让收支全额纳入地方**基金预算管理,收入全额缴入地方国库,均归地方财政支配,这也诱发了地方**的卖地冲动。不过,留意到,近年来,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惠州的卖地收入并不理想,已经连续3年未完成预算任务。

2010年是近年来惠州卖地收入的一个拐点,该年度惠州一举收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44.26亿元,比预算数还超出了近1.5亿元。但到了次年,预算数仍维持在42亿多元,实际完成数则下降到了33亿多元。此后两年,卖地收入**数额一路降到了20亿元,仅完成预算数的三分之一强。

2014年,卖地收入的预算数达到新高,超过65亿元。惠州能否完成此项预算?相关人员表示,“希望渺茫”。

收入

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比增三成

2013年市本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数为86.70亿元,实际执行完成93.93亿元,完成预算的108.34%,比上年增收14.26亿元,增长17.90%。各个收入项目中,企业所得税同比有较大增长。数据显示,企业所得税完成6.49亿元,为年度预算138.33%,同比增收2.24亿元,大幅增长了52.60%。财政局指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大亚湾中海炼油和中海壳牌项目企业所得税增收了8794万元。

相比之下,契税则未完成年度预算,且出现了减收。报告显示,2013年实际征收契税6.64亿元,仅完成年度预算的73.73%,与2012年度相比减收了1.41亿元,减少17.5%。据悉,减收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及2012年9-12月税务部门加大契税征管和清缴力度,税款集中入库抬高基数的影响。非税收入方面,块头*大的是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去年,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了6.42亿元,比年度预算多收了近1亿元,同比增收1.53亿元,增长31.32%。

税收收入占比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税收收入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维持**机构运转和发展民生事业的主要资金来源,其收入结构的好坏也决定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质量的高低。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68.58亿元,占比重73.01%,非税收入25.35亿元,占比重26.99%。

非税收入主要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罚没收入等。一般认为,因为非税收入不具备可持续性,比重过高会对整体营商环境产生不利影响。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惠州财政预决算过程中,都会指出“非税收入占比偏高”的问题,但一直得不到很好的改观。

从全省来看,2013年全省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1.45%。也就是说,惠州的税收收入占比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近8.5个百分点。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余国新表示,惠州的财税收入质量仍有待提高。

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超11亿元

在公共财政支出方面,2013年的预算数为74.15亿元,实际支出101.40亿元,比预算数超支了36.74%。相比2012年,增支超过20亿元,猛增了25%以上。市财政局局长陈国煌指出,增支的主要原因是拨付TCL集团等高效节能家电推广补贴资金22.35亿元。由于这笔巨额补贴资金的拨付,去年节能环保一项的支出一下子比年度预算猛涨了15倍以上。

各个支出项目中,超过10亿元的有5项,其中节能环保支出24.69亿元,高居*位;特定大项目等贷款还本付息支出20.20亿元,位居次席;用于**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11.14亿元,比预算数超支近三成。

教育支出同比增长11.94%

其他两项超过10亿元的支出分别是公共安全支出和教育支出,均在10.5亿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教育支出,去2012年增支了1亿多元,增长11.94%。据悉,增支主要包括实施全市城乡学校教育装备均等化4681万元;多媒体综合电教平台建设6400万元;市区中心区、乡镇和村级幼儿园建设880万元。

此外,社会**和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项目也有一定的增幅。陈国煌解释说,2013年的公共财政收入比预算超收了7.23亿元,剔除列收列支项目等不可比因素,超收收入中75%以上用于提高惠民政策标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及均衡区域发展水平。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