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许下的心愿,请为环卫工人们完成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

佛山情怀

去年底佛山PM2.5爆表时我曾和不少禅城环卫工人聊过。你冲他们打招呼、搭讪、问路,他们普遍没有戒备心,说话时都会主动摘下口罩,两三句后便笑意堆脸。10月26日是他们的节日(世界环卫工日),为城市美容的他们说,我们只希望能有社保。

检索网络,虽不乏媒体对此节日进行策划报道,但转问周遭身边人,**不知此节。我们所熟记的,是对军人、教师等职业的节日问候,却少了对平凡如环卫工职业的普遍关怀。对比起建军节、教师节,环卫工日摆在眼前,显然要生涩拗口。以环卫工为主体的节日遇冷,更像是一把剪子,撕裂了城市的卫生遮羞布。而当多数环卫工开口便即“希望落实社保”,更像一记巴掌,打在不知城市,**,社会,还是你我的脸上。

环卫工这个群体,倘若能够进入公众视野,恐怕也不外乎讨薪、停工、被歧视,甚至与各种突发事件相关联。能够真正进入大众视野并在民间引发讨论的机会,实在****。这个群体承担了城市里所有的排污清理,却总是难以承享与之相对应的地位和待遇。于是,歧视环卫工事件频出,拖欠薪水致停工***案例频出,当城市**为游离在底层生活线上的他们购置基本**时,他们也兴许会以同样的姿态,**迎着日出上工,**终年佝偻脊背反复动作,**伴着月色收工,**城市每日一次的容颜更新。

在遇冷的节日里谈基本生活**,或许有些讽刺的意味。节日到来当然要好好庆祝,当许愿可以与表达正常诉求融合时,我们才会真正开始审视起环卫工群体的真实境遇。撇去夏日酷暑时的高温补贴难以到位,以及雾霾来袭时作为人肉吸尘器等等的苦衷不说,基本的社会保险,对于他们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急需品。

据媒体报道,就目前佛山的情况来看,多数清洁项目属企业外包,部分企业存在不合规范之处,并未给环卫工人购买社保。这便是间歇性会发生的,环卫工停工讨社保事件的源头。环卫工待遇遇冷,在前几日的环卫工日背景下,显得更加寒冷蚀骨。也许当环卫工人委婉表达“只希望给我们买社保”的想法时,我们该为他们完成这个心愿而默默努力。环卫工日虽遇冷,但节日里许的心愿,我们还是应该努力设法为他们完成。毕竟,节日可以遇冷,人心却**不同。

(赵騄汀)

昨日微博值班:郭伟豪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