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环保组织 监测建筑扬尘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丢失的监测仪器。受访者供图

李春花*近,广州今年灰霾高发季中*次遭到普遍、连续的PM2.5污染。对此,广州蓝天行动志愿小组发起绿点蓝天行动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项目(下简称“蓝天项目”),志愿者将历时半年监测广州各大工地扬尘数据,这些数据年底形成报告并将提交有关部门。目前他们已完成4个工地数据采集。但*近,他们却因丢失一台监测仪影响了项目进度。

挑了12个工地进行监测

蓝天项目负责人“色长”介绍,从广州2013年公布的空气污染源数据来看,对PM2.5的贡献量,汽车尾气占比约40%,其次是煤炭和工业生产大约是38%,餐饮油烟约10%,建筑和马路扬尘约占8%。

建筑扬尘是市民除了汽车尾气之后对空气污染感受*普遍和直接的来源。但建筑扬尘是可控可防的,若开发商企业愿意,他们也有能力做好这部分工作,而且目前广州有比较完善的建筑扬尘防*方案。但根据他们初步了解,防*方案基本上没有得到有效执行。

绿点蓝天行动就是从建筑扬尘入手来尝试达成降低PM2.5的目标,该项目获得国内一家环保基金会资助———一机械实业公司赠予的远大生命手机型空气颗粒物监测仪3台。

今年8月底至9月底,项目小组走访了越秀、荔湾、海珠、番禺、天河五个中心城区53个建筑工地踩点,*终选定了12个符合监测要求的监测工地,完成了4个建筑工地的监测。他们发现,很多小工地存在施工现场没有100%围蔽,出工地车辆没有冲净车轮车身等现象。

丢了监测仪影响项目进度

正当采集数据工作开展到一半时,志愿者却丢失了其中一台昂贵的监测仪。10月24日下午4时许,志愿小组志愿者到珠江新城,准备对图书馆旁建筑工地进行扬尘数据采集时,发现遗失了其中一部监测仪。

这部仪器价值逾万元,有手机界面和空气检测界面,可以监测空气质量环境,但在国内已停产。丢失一台仪器后,目前他们只剩两部监测仪。其中一部在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附近设对照点采样,这样下来,在工地现场监测的仪器仅剩一部,监测时间成本翻倍,项目进度大受影响。

仪器遗失后,他们通过警方、互联网等方式努力搜寻,但仍杳无声息。项目负责人希望通过媒体寻找愿意提供可靠线索并*终帮忙找到仪器的人,**为对方提供免费检测家里室内空气质量的服务,并就如何改善家庭空气环境提出建议,同时赠送一套价值不超过20元,操作简便,但却能将室内空气环境净化至良好的自制空气净化装置,帮助其家人健康地度过这个雾霾高发期的冬天。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