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餐饮店包厢低消普遍存在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11月1日起,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将正式实施,《办法》明确规定,餐饮经营者不得设置*低消费,违规者*高可被罚3万元。就此发起问卷调查,总共3228人参与投票,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新规。

现状:福田**餐饮店低消普遍存在

以顾客身份走访了福田区一些餐饮店,其中中、**的餐饮店在包厢内设置*低消费的现象普遍存在。而通常来说低消的数字也取吉利数,例如某江浙菜餐厅,小包厢低消是888,中包厢为1388,大包厢为1688.服务员表示,由于顾客群体多为高消费群体或以家庭聚餐为主,因此这个低消价格**后并没有收到“反对的意见。”

针对餐饮店包厢设*低消费的现象,受访的消费者大部分态度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包厢内的服务值得付出*低消费。”小部分受访者认为这是“**条款”不合理“。

应对:提高菜品品质和价格

老余是某**火锅店的店长,他听到“不得设低消标准时”忍不住吐槽:“餐饮生意越来越难做了。”老余称行业内听到这个消息时第一反应是骂声一片,他们认为这样“一刀切”的做法相当不合理。“高级包房要花很多的装修费,还有一个服务员专门提供服务,你知不知道现在餐饮业的人力成本有多高?”老余认为点高级包房的客人一般是为了保障隐私,专门的服务员是有必要的,如果没有*低消费,店方在包房里设服务员的成本将大大增加,甚至有亏本的可能。

而福田区的一些“平民餐厅”店长表示,店内的“包间”并不奢华,只是用屏风等装饰品隔开,因此不设*低消费,也没有对顾客进行消费水平划分,新规对他们并没有影响。

条例推出后,福田区餐饮行业从业者们普遍认为中档消费的餐厅会受到较大影响,“**消费的餐厅在包厢里随意点几样菜就可以达到原定的低消标准,但中端消费的餐厅就要想办法完成赢利点。”某中档消费的连锁餐厅店长表示,“为了完成赢利点,我们必须提高品质,这样可能会伴随着价格的增长。”老余也认为,虽然不至于像国外一样开始征收“服务费”,但是叫停*低消费将会促使店家通过提高茶位费用、提高菜单价格等方式转移成本。

政策

加收服务费必须明码标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对于《办法》怎样执行,现在还在跟地方商务部门和国务院相关部门如发改委、工商部门研究具体的办法。考虑到餐饮业各地发展差异较大的情况,《办法》特别规定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可结合本行政区域内餐饮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关实施办法。

深圳将采取哪些手段实施新规?取消*低消费后,餐饮企业加收服务费的行为是否违规?昨日就此采访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方表示,对餐饮业设置“*低消费”进行监督和处罚的主管部门是商务部,深圳与之对口的部门是市经信委。

“至于加收服务费,法律法规对此并未约束,这项费用由市场制订和调节。”该负责人称,餐饮企业在收服务费之前应该做到明码标价,要在菜牌上标明服务费的标准,让消费者有知情权。

采写:福田通黄丹

餐饮行业禁设“*低消费”民意调查

本次调查问卷采取网络问卷和电话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网络投票参与人数为3128人,电话投票参与人数为100人,共计3228人。

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

组织实施:民调中心、大粤网

1.国家禁止餐饮业设“*低消费”,你支持吗?

A.支持60.35%

B.反对36.83%

C.无所谓2.85%

2.在餐饮行业消费时,你是否遭遇过“*低消费”的情况?

A.有89.87%

B.没有10.13%

3.被餐饮业告知设有“*低消费”时,你如何应对?

A.硬着头皮接受76.92%

B.向消委会投诉1.21%

C.换一个消费场所21.84%

4.你认为*不愉快的餐饮消费经历是?

A.设*低消费34.01%

B.收取服务费12.95%

C.不允许自带酒水28.59%

D.其它24.44%

5.你认为此次治理*低消费,能起到公众所期盼的效果吗?

A.应该能够狠刹行业不良风气24.72%

A.可能会流于形式,*终不了了之14.59%

C.屡禁不止的行为,担心死灰复燃33.02%

D.不应该取消*低消费,餐厅有自主选择权27.63%

6.你认为治理餐饮业“*低消费”的*有效途径是?(多选题)

A.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取缔29.52%

B.执法和处罚必须落实到位29.18%

C.应该加大处罚力度13.20%

D.依靠餐厅自律或者通过行业协会进行监督58.40%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