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质疑市政府财政预算调整报告公车消费才3.5亿 车改为何预留5亿?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徐艳王雅铄昨日,十四届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广州市**提交的财政资金、地铁建设情况、民办教育等报告进行了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对财政资金的绩效、车改、地铁亏损等焦点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多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指出,财政预算要加强准确性。到了10月份还要调整百余亿元的预算,主要是各**部门报预算时没有考虑绩效性,应该从绩效上对花财政*的行为进行监督。不过,经过一番争议,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还是照例通过了市**这份财政预算调整报告。

车改预留5亿是怎么算出来的?

市财政局:去年是预留多了,但将不会高于目前公车开支

去年广州市级100多个预算部门花费的公车购车和养护费用总共也只有3.5亿多,为何今年的预算要给车改预留5个亿呢?怎么算出来的?昨日上午的审议中,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抛出这个问题。

广州市财政局回答说,去年编制今年的预算时,是想着今年就要搞车改。但今年7月****了新的规定,要求地方车改在2015年前完成,而且要求车改后地方补贴标准不得高于**和国家机关补贴标准的130%。市财政局表示,去年是多预留了一点,但广州肯定不会高于这个标准,也不会高于目前的公车开支。

根据不高于**130%的标准,广州市司局级每人每月公务交通补贴标准为不高于1690元,处级不高于1040元,科级及以下不高于650元。

650元每月是什么概念?按照近日公布的决算账本,广州市109个预算单位有6万多在职人员,平均每个在职人员每月耗费的公车购买和运行费用约为470元。如果每人按照650每月的标准发放车补,将需要4亿元,超过3.5亿多元的开支。这还没有计算其中大量的处局级干部。不过广州市财政局预算处表示,目前的公车开支不仅有购车费和养车费,还有管理成本,比如公车司机的开销以及北斗定位系统的租金———为了监控公车使用情况而安装的北斗定位系统租金“非常贵”。

实际上,广州公务员能否拿到这个*高值的补贴还无定论。

“未必会把车改的*都发到个人头上”,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也有人提出要留出一笔统筹资金用于给各部门租车使用。车改后可能会成立汽车租赁公司,供**部门租车,一部分现有的公车司机也可能分流到汽车租赁公司。不过目前这些都还没有定方案。

据悉,广州市发改委和财政局在牵头制定车改方案。知情人士透露,市级部门的车改将争取在上半年完成,区县级将争取在下半年完成。

**规定:地方车改补贴标准不得高于**和国家机关补贴标准的130%

按此规定,广州市每人每月公务交通补贴标准:

司局级

≤1690元

处级

≤1040元

科级及以下

≤650元

每天乘客600万人次地铁公司为何还会亏损?

广州地铁公司:地铁的折旧损耗比较大

“我作为人大代表视察了六号线的沙河站,该站到现在都没开通。”广州市人大代表邵建明昨日质疑,6号线拆迁过程中不该占老百姓便宜,导致早拆迁的人遭受损失。“该给多少*就给多少*,*不够给补偿先不开工,*够了再开工。在征收房子的时候,不转变观念还会出现很多问题。”他说,如果房子卖到5万元一平方,给3万元一平方的补偿款老百姓是不会愿意拆迁的,不能用公权力侵犯私人财产。谢伟光委员也表示赞同,认为要多考虑被拆迁人利益,起码要求与同地段等价。

广州地铁公司回答说,沙河站拆了8年,房价从1万多涨到3万多,确实存在问题。目前剩下的拆迁户拆迁难度较大,其中有套房子涉及32个产权,很难谈下来。新一轮地铁建设市委市**很重视,已加大补偿力度,所以拆迁进度很快。

谢伟光帮地铁公司算了一笔账,质疑地铁公司为什么会亏损:“现在坐地铁的人数比较多,占市民出行比例的40%,每天可达到600万人次,每天每人按照三块*票价来算,每天收入有1800万,一年就有66亿元,这是一笔不少的数。地铁公司每年能否盈利?利润能否拿来再建设?”

对此,地铁公司回答说,地铁的运营中占比比较大的是折旧费,地铁的折旧损耗比较大。

11亿!为何又要垫付这么大一笔治水资金?

市财政局:上届**治水欠的账!

“这11亿到底是新拨给治水的*还是还旧账?”昨日,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问市财政局为何又要垫付这么大一笔治水资金。市财政局回答说,这是在还2009年的治水欠账。上届**的欠账还没还完,现在财政有*就还一点,还完这笔还有30多亿要还。

多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指出,财政预算要加强准确性。邵建明说,到了10月份还要调整过百亿的预算,原因主要是各**部门“不占白不占”的心理,在报预算时没有考虑绩效性。他认为应该从绩效上对花财政*的行为进行监督,“如果制度不改,明年我还会坐在这里说这个问题你信不信?”

“教育城这个项目,上一次是安排了20亿,这次又调回来19亿,因为用不出去。这说明**投资性项目的安排在可行性研究方面还是比较欠缺,不够到位,不太严肃。”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欧阳知说,建议一定要强化**性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按照人大通过的**投资管理条例的程序来做,不能没有依法做完程序就要*,要*没有用出去又调回来,这是**投资上很重要的一个缺陷。不仅仅是教育城,其他项目也有类似情况。“这些重大投资项目都是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希望以后还是对投资项目的效益有一个说明。要重视项目资金的使用效果,不要乱花*,花了*也要有一个使用说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