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40万户居民用上管道天然气燃气突发事故应急抢险演练举行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应急演练现场。深燃气供图应急演练现场。深燃气供图应急演练现场。深燃气供图

昨日下午,北环大道辅道笔架山水厂路段绿化带次高压燃气管道因第三方施工破坏造成燃气泄漏事故,该段管网承担盐田、布吉以及罗湖片区的供气任务,造成深圳市30余万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及1600户工商用户停气,有1位施工人员受伤,属我市较大燃气事故。市燃气突发事故应急指挥部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交警对北环大道皇岗立交至银湖段实施了交通管制,市住房和建设局、市应急办、市公安局、市燃气集团、市水务集团、市供电局等相关单位赶赴事故现场,开展应急*险救援工作。

市燃气集团紧急关闭了事故管道上下游阀门,并对事故点周边进行了气体浓度监测,及时封闭了造成影响的交通要道,控制了事故区域人员通行,并对事故管段留存气体进行紧急放散处理。由于处置及时,措施得当,未造成事故范围扩大和人员伤亡,未引发次生灾害。

别担心,这不是真实的事故现场,而是一场燃气突发事故应急演练。为吸取青岛“11.22”输油管道泄漏**特别重大事故教训,全面检验市燃气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机制,有效提高应急联动单位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沿线天然气管道安全运营和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由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人民**应急管理办公室主办,市燃气集团承办,联合财委、国土、交委、公安等多部门开展燃气突发事故应急实战演练。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担任演练总指挥。

目前,我市有高压、次高压燃气管线近480公里,分布在全市。一方面,燃气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能源,是城市居民生活的必需品、生命线,但同时又给城市发展带来公共安全压力,尤其是第三方破坏燃气管道,造成较大公共安全风险。

本次演练主要包括:信息上报、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应急处置、供应**、险情排除、管道*修等内容。

这次演练旨在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检验预案、科普宣教,**检验本市燃气行业防灾、减灾的综合管理能力和防御风险能力,检验燃气企业与**应急联动的有效性,提高燃气事故*险工作的时效性、科学性,积累燃气管道事故应急处置经验。同时,普及保护燃气管道知识,提高广大市民安全防范意识。

多管齐下控制降低第三方施工破坏

目前,由第三方施工不当引发的燃气管道事故已经成为深圳市燃气突发事件的主要源头。为了减少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网事件,深圳市积极采取推行管网分级巡查管理、**使用手机智能巡查系统、加大管网保护宣传培训力度、建立管道保护预警联动机制、开展管网检测及更新改造工作等措施,多管齐下,有效遏制了第三方破坏多发势头。同时,在全市天然气管网隐患排查整*专项工作**发现管道被圈占压严重隐患达296项,经过市住建局和市燃气集团等联合协调解决,已有201项隐患得到有效整改。

安全应急能力是天然气安全供应的坚实**。为进一步提升安全应急能力,深圳市以*维修中心位置到达事故点1小时为原则,设置了分布在全市各区的25个*维修服务点,配备应急*险人员近450人;建立与各相关单位的应急预警网络和信息交换平台,达到预警监测社会化;实施24小时应急*修人员值班制度,制定各类专业应急*险预案和预案定期演练制度,将燃气*险队伍打造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险队伍,为深圳市燃气安全供应保驾护航。

未来,深圳市将继续强化气源**能力,加大燃气管网建设力度、提升管网覆盖率,大力深化燃气管网隐患排查整*、加强**设备设施运行安全监管、推进安全基础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为**燃气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市民生活的幸福安康、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绿、城更美。

延展

深圳每年新增十余万天然气家庭用户

天然气是当前世界公认的最优质、清洁环保的一次能源。世界能源专家普遍认为,21世纪是天然气时代。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利用比例对于改善城市投资环境、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和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自2005年引入天然气至今,天然气年用气量已达30亿立方米,占深圳市能源消费总量约9.63%,全市管道天然气用户达140万户,工商用户达7100余户,天然气用户逐步扩大到电厂和交通设施领域,目前全市已有7家天然气电厂,逾千辆LNG巴士投入运营,天然气成为城市发展密不可分的伙伴,而天然气安全供应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成为燃气行业发展的生命线。此外,全市仍有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250万户,具备经营资质的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公司14家。

气源**是天然气安全供应的基石。目前,深圳市已形成由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和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共同构成的天然气供应格局。

2003年10月1日,对中国天然气产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西气东输一线工程建成投产。2006年6月28日,广东LNG试点项目之一深圳市天然气利用工程建成投产,并于2006年8月12日正式通气。清洁的天然气从澳大利亚经船舶运输来到深圳并流向千家万户,标志着深圳正式走进天然气时代。2008年5月16日,深圳燃气完成深圳市天然气整体转换工作,累计完成80余万户居民客户、2060户工商客户转换。

多年来,深圳市天然气管网布局不断拓展。2008年至2013年,深圳燃气投资建设中压燃气管道项目737项,建成642公里市政中压燃气管道,完成投资额7.2亿元,年均输气量增长4.9亿立方米。深圳市次高压燃气管道从2004年开始建设,到2013年共投资6.6亿元,总公里数达193.8公里。高压燃气管道从2009年开始建设,到2013年共计投资18.8亿元,总公里数达144.7公里。2011年至2013年间,深圳燃气先后投入了近20亿元用于深圳市燃气管网和场站的建设。

目前,深圳市燃气管网覆盖率已达67%,截至2014年上半年,深圳燃气管道天然气客户已达140万户,且以每年十余万户的速度增长,越来越多的深圳市民过上了真正的低碳生活,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天然气时代带来的惊喜。

文/王丹丹韦逸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