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纪委成立全国首个内务监督委员会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省纪委、省监察厅召开省纪检监察机关内务监督委员会成立大会,聘请林浩坤等15人为*届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此举为全国*创。*届15名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中,来自纪检监察系统外的有9人,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学者、法律界人士、新闻媒体和机关单位的代表。

  加强对“六种权力”的监督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表示,成立内务监督委员会,积极引导外部力量有序参与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是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新的探索。

  黄先耀强调,要发挥好委员会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的“双渠道”作用,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举报处置权、案件检查权、定性量纪权、执法纠风权、干部任用权、资金资产支配权等“六种权力”的监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有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不适合从事纪检者要坚决调离”

  黄先耀表示,要注重抓早抓小,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小题大做、及时提醒、引以为戒;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人员要坚决调离;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护短,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据了解,内务监督委员会主要通过询问质询、评议测评、调研评估、反映转递、明察暗访和案件监督等方式发挥监督作用。

  “这是省纪委的重大创新,主动回应了社会关切,有很好的**效应。但要取得实际成绩,还需要多方努力。”*届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倪星表示,除了先进的理念指引,还要建立完备的制度体系,有可行的技术手段,**内务监督委员会运行起来。委员会可充分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形成网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明确的行动策略。

  本版采写: 黄怡 见习 陈燕

   粤纪宣 俞勇嫔 何海健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