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215/55R 16”这串文字代表什么吗?读懂轮胎的“身份证”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轮胎上印有各项技术参数。图解轮胎技术参数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车辆**与地面发生亲密接触的四只“脚丫”,轮胎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作为一名车主,在使用和购买轮胎时你能看懂轮胎的“身份证”吗?会否一窍不通?又或者一知半解?如果您耐心地看完下文,相信您再看到轮胎上那些密密麻麻的数字与英文后,不会再一头雾水。

轮胎也有保质期

和选用许多日常生活用品一样,在购买轮胎前要先查看下生产日期。因为轮胎的主要原料是橡胶,橡胶具有保质期,因此存放过久的轮胎其性能必然打了些折扣。

轮胎不像食物或者药物,在包装上会标明具体的保质期限,厂商通常会将轮胎的生产日期标注在胎壁上。如下图所示的“0514”四位数字,其中后面的“14”代表了生产年份,而前面的“05”代表了周数,所以图中轮胎为2014年第5周生产。

德国ADAC对不同年份生产且没有被使用过的轮胎进行调查显示,放置越久的轮胎,它的性能就越差,放置超过三年的轮胎建议不要购买。

认清基本参数

目前市面所销售的轮胎均采用了“XXX/XXRXX”的统一轿车子午线轮胎规格表示方法,以“215/55R16”为例,215代表了轮胎断面的宽度为215mm,55则代表了扁平比为55%,R则代表子午线轮胎,16则代表了轮胎内径(轮毂尺寸)。

仔细观察,还可发现在轮胎规格旁边还有一个数字与英文,它们分别代表了轮胎负荷指数与轮胎速度级别。以“93W”为例,“93”代表650kg的*大承载质量,“W”表示准许用的*高车速为270km/h。

目前市场上在售的****轮胎都会粘贴有一张详细的轮胎参数说明,上面会标配该款轮胎的型号、规格、技术参数等信息,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看仔细。另外,建议在选购新轮胎时务必要选用与车辆出厂时相对应的尺寸规格,因为原厂尺寸轮胎是经过各项实验测试后,与该车达到了*佳匹配度,所以尽量不要改变轮胎尺寸。

备胎使用有讲究

虽说备胎的使用概率小之又小,但是作为一名合格的车主,我们很有必要了解一些备胎的知识,避免发生意外状况时遭遇手足无措的局面。

*先,备胎的种类大致可分为三种:

1、全尺寸备胎:顾名思义,全尺寸备胎就是备胎的规格与原汽车轮胎规格相同;

2、非全尺寸备胎:非全尺寸备胎是指比常用胎的轮胎直径略小、宽度较窄的备胎,与车辆四个正常的轮胎的速度级别和承重指标不一样。备胎只能做暂时性使用,*高车速不超80km/h。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车型上没有放置备胎并非厂商偷工减料,而是因为这些车采用了成本更高的防爆轮胎。这种轮胎即便是在发生漏气后,还能**车辆长时间的正常行驶,可以说是将备胎隐形地安置到原车的四条轮胎上。

无论爱车上的备胎是否使用过,定时检查备胎的工作可不能少。一般情况下到4S店进行车辆保养时,其中一项环节就是检查备胎的胎压和磨损程度,车主记得给车间师傅提个醒。采写、摄影:李杰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