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消费叫停了 服务费谁来管?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记说新语叶淑萍

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根据规定,11月1日起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低消费,违者将面临*高3万元的罚款。

设置*低消费一直被视为餐饮行业顽疾,“*低消费”看起来是行业的市场行为,却没有尊重消费者的权益。《办法》的出台意味着在法律层面早已被贴上“霸王条款”标签的餐饮*低消费,终于将从法律条文上的明令禁止走向执行层面的实质叫停。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则好消息。

好的法规只有落实到位,才能体现其意义。《办法》实施在即,相关部门是否已经做好监督执行的准备,让人期待。新规叫停*低消费让人拍手称快,也有消费者提出担忧,*低消费取消了,餐饮企业通过其他手段转移成本如加收服务费怎么办?

深圳市价格监管部门给出的答复是,餐饮行业的服务费由市场制定和调节,法律法规对此没有约束,只要明码标价即可。公开资料显示,从2001年11月20日起,深圳市取消了对餐饮业和旅业价外服务费的审批,停止餐饮业评等定级和相应的收费许可证发放工作,与此同时,规定各旅业、餐饮业经营单位可自定价格及价外服务费。

消费者的担忧或成现实,深圳不少餐厅的负责人表示,新规实施后,该店服务费可能会在此前基础上翻一倍,或许会更多。酒楼加收服务费之所以底气十足,说白了就是因为没人管。服务费大约产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由于一些高档酒店特别是涉外酒店消费源不足、服务成本支出偏高,为了提高这些企业的平均利润率,服务费应运而生。随后,星级宾馆、各种饭店、娱乐企业等也开始加收服务费,收费比例从10%到15%不等。

餐饮业服务费不属于政府定价范围,并不意味着监管部门可以不闻不问。现实生活中,不少消费者在不知道或很难事先知晓的情况下被强制收取服务费,对于这种侵害消费者知情权的行为,监管部门不能袖手旁观。另外,不是所有的餐馆都可以收取服务费,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并着实提供了一些服务项目,让顾客感受到舒服、愉悦,而不是巧立名目,乘机乱收费。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