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禁设最低消费 六成受访者叫好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11月1日起,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将正式实施,《办法》明确规定,餐饮经营者不得设置*低消费,违规者*高可被罚3万元。就此发起问卷调查,总共3228人参与投票,超过六成受访者支持新规。

6家设*低消费

新规实施在即,日前以顾客身份咨询了福田、罗湖、南山的10家酒楼和餐饮店,涵盖高、中、低三个档次,其中有6家明确表示包间仍设有*低消费,均为中**酒楼,另外4家中低档餐饮店负责人称“从未设*低消费”。

在数额方面,不少酒楼为*低消费选取了所谓的吉利数。例如,福田某江浙菜餐厅小包间*低消费为888元,中包间1388元,大包间1688元。“不仅是深圳,如今国内**酒店、酒楼行业基本都设有*低消费,只是收费的标准存在差异,一般来说四**以上酒店餐厅(或达到四星标准的高级餐厅)的*低消费金额为2000元,有些地方会以人均*低消费来计算。不仅如此,酒店还会加收10%—20%的服务费。”南山某四**酒店的高层人员坦言,设置*低消费对于高级酒店餐饮行业内部而言如同“行规”,目的并非都是为了获利。

“高级酒店开一个包间的成本不菲,包含包间另外需要支付的装修、维护、电费等等,好的酒店会事先告知顾客包间设有*低消费,并根据顾客宴请的人数给出合理的建议。”这位高层称,“低消”之风在餐饮行业盛行已久,想要彻底废止存在难度。

余先生是福田一家**火锅店的店长,谈到新规,他忍不住“吐槽”。“餐饮生意越来越难做了,行业内听到这个消息都有怨言,认为这样‘一刀切’的做法很不合理。”罗湖一家酒店的负责人也表示,随着菜价、原料价的上涨,以及人工成本上升,酒店只有设置*低消费标准才能拓宽盈利空间。

对策新规实施后或加收服务费

“*低消费取消后,食客如果在**餐厅包间点快餐菜品,服务员接待还是不接待?”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少华说,取消*低消费对餐饮行业不公平,因为包间是经过装潢的,而且包间需要的服务员多,综合成本明显高于大堂。

据介绍,早在1982年深圳餐饮业就充分市场化了,*低消费在中**餐厅普遍存在。“深圳有一点做得比较好,只要是存在包间*低消费的,商家都会在消费者消费前告知。”陈少华说,消费者之所以选择包间,有的是想提升用餐品质,有的可能是考虑要谈点事。

“高铁设置有一等座和商务座,航空运输也有商务舱和经济舱的差异,就连普通长途列车也有软卧和硬卧的差别,这说明不同的价位和硬件设施是为了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深圳市烹饪协会一家会员单位负责人称,如果国家强制性取消*低消费,餐饮行业自然会执行,但*终很有可能会通过加收服务费的方式来减轻成本压力。陈少华亦认同此观点。

新规正式实施后,行业协会的预测可能会成真。日前采访了多家中**酒楼的负责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人表示届时会征收或加收服务费。“目前我们包间的服务费是按客人消费总额的10%收取,新规实施后可能会收取20%的服务费,或许更高。”罗湖一家中档酒楼的负责人称。

加收服务费须明码标价

《办法》怎样执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考虑到餐饮业各地发展差异较大的情况,《办法》特别规定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可结合本行政区域内餐饮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关实施办法。

深圳将采取哪些手段实施新规?餐饮企业加收服务费的行为是否违规?日前就此采访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方表示,对餐饮业设置“*低消费”进行监督和处罚的主管部门是商务部,深圳与之对口的部门是市经信委。

“加收服务费,法律法规对此并未约束,这项费用由市场制订和调节。”该负责人称,餐饮企业在收服务费之前应该做到明码标价,要在菜牌上标明服务费的标准,让消费者有知情权。

声音

“餐饮行业设置*低消费跟中央倡导节俭风背道而驰,早就该取消了。到包间用餐,即便只有两个人,也被告知要按*低消费标准点餐。根本就吃不完那么多,但碍于客户在场,我也不好跟酒楼负责人论理。”———市民刘先生

统筹:叶淑萍采写:叶淑萍黄丹陈紫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