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衰落的信号 库克时代的苹果将成为下一个索尼?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苹果可能是世界上*有价值的公司,但进入蒂姆·库克时代两年半的时间里,它已不同往昔。虽然库克带来了收入增长58%,利润同比增长40 %,但是史蒂夫·乔布斯**下的创新热情似乎逐渐消退。苹果处在一个需要不断创新突破的行业中,而以温和平淡着称的库克似乎并不能实现这样的大胆突破和创新。在上一财年中,总收入增长只有9.6% ,这是十年来*慢的增长,同时也是自2001年以来利润的*次下降。

前《华尔街日报》记者尤加利·伊瓦塔尼·凯恩的作品《狩猎帝国:“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被库克宣称为无稽之谈。当然库克有充足的理由发怒,因为在这本书中,他被认为是苹果公司的管理员而不是一个创意天才。索尼曾经也是这个行业中的佼佼者。下面是一些苹果公司“瘀滞”,甚至是衰落的预警信号。

1、 回归平淡。 苹果在2001年、2007年和2010年分别出产了iPod、iPhone、以及iPad,每次不仅**了一鸣惊人的新产品,更是**了一种**的类别。哈佛管理学教授高塔姆.穆昆达在其着作中讲到:“苹果在极长一段时间里基本上违反了商业物理学的规律 。”如今,便携式音乐播放器是老化的产品类别,而竞争对手正在从手机和平板电脑方面窃取市场份额。苹果共能否再次玩**出新的花样?

2、蒂姆·库克平淡无奇。库克或许是乔布斯钦定的接班人,但是“想法一致”似乎是他的做事方式。还记得那些Mac/PC的广告吗?库克似乎很像广告里面的电脑人。事实上,他是先在IBM公司开始了他的事业,然后才于1998年苹果**之前在杜克大学取得MBA学位。和其他的记者一样,凯恩认为库克是一个积极的非破坏性的力量,是一个世俗的物流主,而不自称为一名创新者或者一个有远见的人。凯恩说他的管理方式是委托责任,然后击败那些对他不满的人。她写道“那种管理方式的危险就是使员工讨厌风险,懒于创新。”相反,乔布斯在他的时代或许是*注重细节和亲力亲为的CEO,他的产品孕育出了他自己的印记。即使库克有自己的印记,也没有人见过。

3、苹果开始犯下非受迫性失误。一位苹果公司的经理在开会时迟到了三十分钟,是因为苹果地图设备指错了路。将格陵兰岛与印度洋搞混。在爱尔兰的旅客被**去一个不存在的机场。很难想象史蒂芬·乔布斯主持2012苹果地图惨败的会议,从而导致副总裁斯科特·福斯托尔离开公司,并且使产品出现在幽默杂志的“2012年前二十名*愚蠢的人物、事件和事物”的榜单上。迫于压力,库克在这个极为失败的程序发布的两天之后,进行公开道歉甚至向他的用户**使用竞争对手的产品。苹果地图以及Siri语音识别软件的问题似乎是糟糕的初步测试。现在回顾乔布斯之所以能够带来适应市场的产品根本不是有什么诀窍。那只是乔布斯过分追求**的指标。

4、苹果开始有所反应和防御。苹果公司在关于智能机的**起诉三星(遭到了三星的反起诉)看上去像是一个毫无意义的胜利。在凯恩看来,更糟糕的是,它是残酷法律手段背后的象征意义。她写道“如果公司可以推出一套改变规则的产品,那为什么要浪费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保护一个已经过时的科技呢?”她引用瑞银分析师史蒂夫-米卢诺维奇的话”真正的威胁不是竞争对手在它自己的比赛中打败苹果,而是改变比赛。如果他们跳出固有的框架,那么一举超越苹果或者对手**出一个**的类别的可能性将更大。“曾经具有前瞻性的公司现在正逐渐变得保守,不断扞卫过去的地位。

5、苹果公司进行改造而不是创新。在过去的几年里,苹果手机和iPad的大量改进并没有激起科技爱好者的热情,而正是他们的热情促使苹果商店门外排起了长队,从而带来了宝贵的公开宣传。(*后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是什么时候呢?)着名科技博客Ars Technica写道:“在2013年,几乎苹果新发行的每一个硬件和软件都是之前的产品经过改造而来的。”苹果*新的热议就是机顶盒,但是苹果与康卡斯特通过潜在关联来帮助使用特殊的宽带接入出售其电视机的机顶盒,这可能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新的突破,但是交易冒着监管审查的风险,而且苹果公司将发现机顶盒这种小工具市场是很拥挤的。这样看来,这项产品将不可能进入乔布斯的“极其伟大”的名品堂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