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董事长陈天桥:8亿股权“维稳”盛大游戏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多事之秋的盛大和盛大游戏而言,**陈天桥一掷千金的人才激励方案似乎暗藏了更多维系团队稳定的难言之隐:业绩下滑、人事动荡、**地位不保……据昨日可靠消息,盛大董事长陈天桥***送给盛大游戏八大制作人人均1亿元的股权,该方案在内部已经正式宣布,近两周内即正式签约。

1亿元的合伙人

盛大游戏目前有**、传世、DNA、Avata、北斗、瑞霭、起源等八大工作室。按照方案,这些工作室将全面公司化,免费***授予制作人公司股权。

据称,这次激励和常规操作中的期权有非常大的区别。因为是股权,所以不存在行权的成本价,所谓期权泡汤的情况就不会发生,而且是***免费授予,所以也不存在分四年才能全部获取的情况,八大制作人在签约获得股权之日起就拥有了包括投票和分红等权益。而授予*额股权的同时,制作人和团队原有的上市公司期权和激励提成计划均保持不变。

过去十几年来,陈天桥一直认为人才是盛大的核心竞争力,他表示,这是对核心人才过去工作的奖励,这个奖励只看过去表现,不需要对未来业绩做任何****。

游戏不复当年勇

在令人艳羡的股权激励之前,盛大游戏更多是与负面消息联系在一起。作为盛大起家业务,游戏公司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净营收为9.921亿元(约合1.613亿美元),同比下滑9.6%;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3.343亿元(约合5430万美元),同比下滑16%。这一业绩甚至不及2009年四季度的业绩。

特别是在代表市场主流趋势的手机游戏业务层面,盛大手机游戏一季度收入为6560万元人民币(1070万美元),环比下滑45.8%,同比下滑38.7%。

虽然相较其他互联网行业而言,游戏仍是现金牛,但作为***的网游**,业绩的不景气还是影响了其行业地位。在易观**二季度客户端游戏市场份额统计中,盛大游戏以6.35%排名第三,远远落后于腾讯(49.85%)和网易(16.02%)。

比业绩更容易令人不安的则是人事动荡。据不**资料显示,从2010年以来,包括前CEO谭群钊、前总裁凌海、前*席技术官陈峰在内的多名盛大游戏高管离职。特别是有盛大二号人物之称的谭群钊自1999年就跟随陈天桥创业,是盛大游戏的灵魂人物。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人士指出,大公司受制于庞大架构和文化传统,在面临变局时*难掉头,尤其是家族企业,职业经理人更难自由发挥。

绯闻中的转型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陈天桥深知人才的重要,也深知盛大过去所遭遇的尴尬,赠予股份只是表象,更大意图则是仿效合伙人制度,让制作人成为公司股东,“感受到公司也是自己的,才能做一辈子朋友”。

事实上,盛大游戏目前仍在退市的节奏之中,除了将核心高管变成股东,盛大游戏也在酝酿其他资本变局。不久前,一则消息震惊业界,盛大游戏直接竞争对手完美世界宣布动用1亿美元现金参与盛大游戏私有化。竞争对手一夜变资本伙伴,这在过去无法想象,但盛大游戏的官方回应则代表了当下的开放态度:“私有化进程并未结束,不仅仅是完美世界一家,不排除有新的进展。”

因此屡次否认又屡次传出的“阿里收购盛大”的绯闻铺天盖地时,逻辑并非不可理解。按照观察人士的解读,盛大作为公司法人确实不会被收购,但盛大旗下的游戏、文学等具体业务,并非没有出售的可能。在过去一年时间内,盛大官方也承认,“正在转型成为基于互联网文化产业的投资控股集团,从当年创业开始,盛大就坚持‘实业+金融投资’两条腿走路,只是在不同时期侧重点不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