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创始人黄光裕:中国“商圣”的三大“雄鹰战略”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对于黄光裕事件,有人认为,黄光裕今天在监狱里,再清楚不过地表明他摔了个大跟头;有人则认为,黄光裕白手起家,17岁的少年到北京可以把国美做得那么大,他曾经一手主导的家电零售行业的并购整合,大大提升了整个行业的信誉,规范了行业竞争环境,并且带领着国美一步步走向强大,这些需要的都是非比寻常的智慧和韧劲。

谈起狐,我们*先联想到的就是聪明、智慧。黄光裕在具体经营的战术策略上高招不段,连出怪牌,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确具备一种“狐性”。比如国美经营之初,他为了让顾客有一种实力认同感,便将所有货品都堆在店里,把货摆得满满当当;他为了了解对手的价格,专门派人到对手商店里“刺探军情”,使对手永远比自己慢一拍。

在国美全国扩张的进程中,黄光裕的这种“狐性”发挥得****,酣畅无比。“狐性”也成了他“雄鹰战略”的即时性战术**。

应该说黄光裕具备某种“先人一步”的预测能力,这自然就是他了熟于心的“雄鹰战略”。

国美管理中心总监魏秋立女士把国美的窗体顶端窗体底端执行力归结为“狼道”。按照她的说法,国美的团队实际上是一个“狼族”,而黄光裕自然就是一匹“**狼”,作为“**狼”的黄光裕的确具有许多狼的“血性”。

黄光裕有狼一样的坚韧。在他和哥哥黄俊钦初到内蒙古时,“做生意”与“投机倒把”还基本上是一个政策共识,更由于缺乏经验,他们仅有的不到4000元的小家电接连被没收、骗走,但他们坚持挺了过来。可以说,他的成就,基本上就是无数“即时性坚持”时间“积分”的结果。

黄光裕有狼一样的敏锐。他特信“感觉”:倪润峰要向国外家电企业宣战,黄光裕便毫不犹豫地充当起“价格战”的“急先锋”;北京的商圈正在由二环以内向外环转移,他立即就作出反应,大刀阔斧地关闭二环以内的门店;国家西部开发战略**,他又立即杀入西部……这种“敏锐”,使国美一直处于一种高速发展的“亢奋”状态。

黄光裕有狼一样的迅猛。他的“快刀”手法在业界是出了名的,他有句口头禅叫做“有三分把握就去做”,这三分,就决定了他的速度快了对手至少七分,也就等于掌握了七分关键性的战机。

黄光裕有狼一样的**。举例来说,国美对所有的商品都有着严格规定的库存周转率。自2003年国美引入ERP系统后,可**到10天的进货量连一台都不会多出。

黄光裕喜欢把国美的核心竞争力归纳为“手、眼、心”三个字,其实,这三个字也正是他的商业才能的写照。

所谓“手”,也就是“手中拿的”是指其正在从事的事情,或者说是“现在进行式”的事情,必须要比同行做得更好,要高人一筹。同行们都在使用“低价策略”这一法宝,但黄光裕要求“我们必须比别人更低一点”。

所谓“眼”,是说“眼中看到的”,就是要比别人,**一步,超越自我。2005年国美计划新开门店366家。既然如此,许多事情就必须先行一步,比如选址、选人。国美连锁中心总监孙一丁说:“我手下有300人在从事连锁店选址工作,掌握了一二级城市60%~70%的物业信息。”他还说,现在的竞争“不仅是大鱼吃小鱼,而且是快鱼吃慢鱼。行动快,才能先入为主,立于不败之地”。此外,为了满足366家新店的人才需求,国美管理学院推出了“千名店长培训工程”。

所谓“心”,是指“心中想的”,就是要有更高更远大的目标。品牌管理中心总监何阳青这样说:“我们是从自身和企业内部想问题,而黄总是从社会和历史责任感想问题。”黄光裕现在确定的目标就是“带领国美电器进入****的家电连锁零售企业行列,并进入世界500强”。

命运坎坷从来都不是坏事。孔子颠沛流离留下《论语》,王阳明人生坎坷开一代儒释道合一的先河。

2011年是新10年的开始。在未来十年,可能是那些一直头拱地走得比较正比较顺的企业家。比如任正非就说,他有一种麻木感,既没有荣誉感和成就感,也没有其他什么感。他现在很担心,不知道是不是把他的精神病态,变成了十万多人的麻木,十万多人麻木了,公司可怎么得了!也有可能是摔了大跟头的企业家,比如黄光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