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阿里巴巴联姻的阴谋:互补短板 对决小米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当大众还沉寂于魅族和阿里巴巴口水战的余韵,事件的当事双方却迅速达成了一项重大合作:魅族推出基于阿里云YunOS 3.0的Flyme 4。搭载这一系统魅族MX4旗舰手机计划于下月“双十一”促销时在天猫平台上销售10万部。

简单来说,魅族MX4搭载的这个系统由阿里巴巴的YunOS作为底层,魅族将上层修改为Flyme,包含了双方的账号服务体系。从功能和交互上,保留了Flyme的设计,同时YunOS提供了安全、生活服务和系统优化。

运行数据显示,这一模式下的系统运行速度提升了11%,续航时间比标准Android提升了5个小时。并且,可以防御未知病毒的攻击,以及对ROOT权限和输入法的保护。

但是在这一版本,目前云存储这样的服务仍由360提供,并非阿里巴巴旗下的云服务。

这是一个彼此妥协的结果。

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告诉腾讯科技,黄章归来后开放的心态,让他可以接受在系统上植入阿里巴巴的服务和功能。同时,阿里巴巴放弃在魅族手机上突出YunOS 3.0。

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则告诉腾讯科技,一个可以提供互联网功能的操作系统是不能放弃的。但作为一个生态系统的平台,“它(指Flyme)觉得是什么就是什么,关键是它需不需要你,这是很重要的。”

周二,魅族和阿里巴巴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组建一条完整的流量闭环。更为简单的一个目的是,双方都希望借助对方能够突破自身在市场上的瓶颈。

具体的操作方式是,阿里巴巴将为魅族补齐在渠道和流量上的劣势,以有利于其在市场上与小米等对手竞争;而魅族则通过手机产品的售卖为阿里巴巴提供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帮助阿里巴巴推出优于此前与二三线品牌合作的YunOS终端设备。

但目前来看,这样的计划如何落地是产业更加关心的问题,因为魅族并未公布魅族对原版MX4和融合版MX4在生产备货上的比例。显然以YunOS操作系统作为底层的MX4短期内难以在阿里巴巴以外的渠道销售,因此其所构想的流量闭环影响范围或有限。

另一个影响因素则是合作双方仍然有自己的“小九九”。

魅族称,由于YunOS与Android都是基于Linux构建的操作系统,因此只要魅族提供升级固件,用户就可以通过自己刷机在两个版本之间切换。这意味着,双方组建的流量闭环并不稳定,*终仍取决于用户对产品的体验。

王坚则直接表示,“我们没有办法**任何一个厂商使用我们的操作系统”。并且,他还表示,天猫“双十一”并不会给魅族更多的资源倾斜,因为“平台需要公平地对接”。“去年也有搭载YunOS的产品在天猫销售,*后仍是产品体验的竞争,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强调产业生态的原因。”

事实上,周二达成的战略合作更像是YunOS本身与魅族的战略合作。而魅族与阿里巴巴不同业务正分别建立合作关系。李楠告诉腾讯科技,“我们与支付宝的合作也很深入,基于Android的Flyme就可以在短信里面直接付费。”此外,魅族与阿里旗下的天猫、虾米等部门也有合作。

但对于推出基于YunOS的Flyme后,李楠称,“双方的合作将会更加简单,因为很可能阿里巴巴的很多业务在YunOS底层就已经支持了。”

李楠透露,魅族接下来的一款支持指纹识别的产品或将与支付宝的指纹支付有深入合作。

不过,关于阿里巴巴入股魅族的传闻,双方此次仍并未向外证实。但是王坚认为,YunOS使得魅族手机的性能提升、续航提升以及安全性增加,而这也是一种投入。并且,王坚表示,与魅族的合作,也与阿里巴巴上市后**海外市场并无关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