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园林51亿存货之谜待解 高增长突遇瓶颈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字如其人。有时候,财务报表也像字一样,折射出了书写它的人的性格和面貌。这几年东方园林(002310.SZ)狂飙的业绩,一如公司董事长何巧女一般的高调。

然而三季报显示,东方园林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2%,令习惯了公司高增长的投资者顿感意外。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业绩超常规增长之后突遇“瓶颈”,细细梳理后既有些意外,又在预期之中。

那些陈年老账

2010年半年报至2014年半年报,东方园林1~6月的销售收入从5.49亿元,增长到22.96亿元,增长了四倍;不过,期末存货余额却从5.9亿元,暴增至54.87亿元,增长逾8倍。这54.87亿元存货之中,有3亿多已结算,其余51亿元已完工未结算。对业内人士来说,占公司总资产45%的存货里所埋藏的,恐怕不是能用于未来确认收入和实现利润的“蜜糖”,而有可能是“地雷”。

2013年4月,兰州新区二号湖地被评为**工程奖,兰州市风景园林协会将“**工程奖”颁发给由东方园林施工的新区二号湖项目。

根据兰州晚报报道,兰州新区二号湖于2013年4月完工。东方园林公告也显示,该项目已于2013年完工。但是,截至2014年10月27日的项目进展公告显示,该项目仍有1.14亿存货——已完工未结算的余额。较不超过一年的正常结算周期,已经晚了半年(本文所称结算,是指结算并列示为应收账款,并非付款结算)。

有财务专业人士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说东方园林兰州二号湖项目只是结算有些推迟,那么,公司接近三年仍未结算的存货,恐怕风险就不只是损失时间价值的问题了。

以东方园林2012年就已完工的株洲神农城项目为例,公司在该项目上确认收入总额5.29亿元,合同总金额只有4.2亿元,累计结算4.22亿元,甲方已付款4.18亿元。就已结算部分而言,基本已清欠。但仍有1.06亿存货挂在账上,2012年末至2014年10月27日近三年的时间,这些账就躲在存货里,纹丝不动。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园林行业,何为正常的结算周期?

这一问题的答案,可以在公司公告中找到:一般过程结算需要3至6个月,而项目的***算需经监理单位审计、第三方审计、财政部门审计确认等过程,整个结算周期半年到一年时间(见东方园林2013年10月15日项目进展情况公告)。

上述所举例的三个项目,均已超过公司自己定义的半年至一年的正常结算周期。

长期躺在存货里不用计提吗?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建设工程类企业的存货,其财务处理的特殊性在于,按完工进度结算收入和成本,但未与甲方或业主办理结算手续之前,不能结转为应收账款,存货并不随着收入和成本的结转而消失。步骤是这样的:先按照实际发生的成本归集施工成本,计入存货;再按照完工进度确认收入、费用、合同毛利;结算时确认应收账款;工程完工时再通过过渡科目“工程结算”冲平存货。

东方园林财务报表附注也提到:公司根据累计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建造合同完工百分比,当合同施工内容发生变化,从而导致预计总收入和预计总成本发生变化时,公司将对预计总收入及预计总成本进行调整,并按调整后的金额计算完工百分比,调整当期应确认的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按照现行的会计准则和上述附注,上述三个项目的存货,一方面已经体现为收入和利润;而另一方面,却没能体现在应收账款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注册会计师指出,工程建设类企业,长期挂账存货有三种可能:一种是由于甲方(或称业主)原因,工程结算进度的确很慢,导致工程结算跟不上完工时间,这属于正常情况。但如果挂账时间超过行业内正常结算时间,则属异常。另一种情况是,施工方认为发生了如数的成本和收入,但甲方或业主,并不认可,不予办理结算手续,即双方存在异议或纠纷;*后一种情况是,甲方或业主根本就不知道这部分成本的存在,何来结算?也即,施工企业单方面虚增收入和利润,长期挂账于存货。

这部分存货是虚增出来的资产,这是目前通用的**会计准则和中国现行会计准则的一项弊病。如果企业利用这一漏洞对财务报表进行操纵,看似只是虚增了资产,只会影响资产负债表,但其实,里面埋藏了*大的对利润表的风险。

这有点类似于企业迟迟不将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因为结转为固定资产,每年都要提折旧,从而吞噬利润,导致财务报表账面难看。

显然,后两种情形使得存货面临*大的跌价或收入冲回风险。

对于第二种情况,施工方已经发生了成本和费用,但是对方却不认账,*终的结果可能是全部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对于第三种情况,施工方则需要冲回虚计的收入、成本和利润。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对于拥有51亿元已完工未结算存货的东方园林,恐怕都是重创。

对于上述项目挂账存货情况,东方园林董秘李东辉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该披露的均已披露,而对于跌价准备的计提,他表示“自己并不是专业财务人员”,无法回应。

利润表的那些事

根据东方园林2014年10月28日的*新项目进展公告,2012年底以前即已完工的**项目,包括上述两个项目在内,共有20个,合计有8.79亿元存货未结算,其中包括上述大同文瀛湖项目2.78亿元、株洲神龙城项目1.06亿元、大同东城墙项目0.43亿元、山东滨州园林0.39亿元等(不完全统计),存货余额近三年来丝毫未有变动。

截至2014年上半年高达51亿元的存货(已完工未结算部分),公司累计只计提了1042万元的跌价准备(全部为2013年计提)。

对于已完工未结算工程项目的存货应该如何计提跌价准备,公司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是这样描述的:每期期末,公司对已完工未结算的工程项目单项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取得的*新证据来估计*终工程结算金额,如果*新证据估计的结算额小于项目累计确认收入的金额,将该估计的差额冲减当期营业收入,反之,则不做账务处理。对以上测试未减值且超过2年未结算的项目,按照账龄法计提减值准备。

以上项目迟迟没有结算,是否有证据表明结算额小于项目累计确认的收入呢?如果是,则公司应按相应差额冲减当期营业收入和利润;如果不是,则恐怕需要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即便按照账龄法计提,仅这8.79亿的存货账龄就已超过2年,按2~3年账龄计,计提比例为10%,公司也应计提8000余万资产减值损失,更何况公司存货余额已达51亿元。

东方园林2014年三季报令人大跌眼镜,净利润同比下降72%。细细梳理报表,公司营业收入并没有下滑,同比还有微涨,利润下滑原因除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5%、三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8%以外,*重要的是,当期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12%。

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东方园林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达到了创纪录的5866万元,而当季公司净利润也不过只有5211万元。

根据公司的解释,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并非来自于存货跌价准备,而是来自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东方园林应收账款*大客户为大同市园林管理局,欠款近5亿元,占公司应收账款总额的13.53%。如果加上近三年未结算的2.87亿元存货,东方园林对大同市园林管理局应收账款将达7.87亿。

有意思的是,2014年10月15日,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期修正公告,将2014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原来预计的增长10%至30%,修正为下降0~20%。而同一天,山西省纪委宣布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被调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