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活动创新,开展家庭图书馆计划还不够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冯悦

一年一度的深圳读书月即将到来,这个2000年创立的大型综合性群众读书文化活动,如今已走入第15个年头了,早已成为深圳的城市名片,每年全市有数以百计千计的活动,让人目不暇接。今年有啥活动值得期待?笔者注意到,罗湖区推出的创新活动“家庭图书馆计划”备受关注。

何为家庭图书馆计划?媒体报道中称,家庭图书馆是通过馆藏定制、活动定制、集体外借、资源支持等方式鼓励藏书家庭面向社区邻里、亲朋好友开展类似于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罗湖*批通过征集和遴选产生了30个“家庭图书馆”,馆长均为罗湖辖区内喜好读书、家中有一定藏书量的居民,他们将免费开放自己家的书房。

家庭图书馆如何运用?活动的组织方罗湖区图书馆称,将制定《家庭图书馆服务规则》,明确家庭图书馆相关义务,不限制开放时间,由家庭图书馆馆长和小馆长自主制定,同时通过《家庭图书馆服务手册》对借阅记录进行统计分析,以评估家庭图书馆的运营效果。同时,罗湖区图书馆鼓励家庭图书馆通过开展家庭和邻里读书会的方式进行阅读。

有好书与社区邻里、亲朋好友分享是件开心的事,但实际操作中,也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居民担心的安全问题,毕竟是请邻居到家里看书,如果不熟怎么办,如果邻居想借走怎么办。其次,深圳生活节奏这么快,大家平时都很忙,如何激发家庭图书馆的积极性,让这个活动持续下去,也是一个问题。

开在居民身边的图书馆,平时邻里之间可以串串门,还有书可看,何乐而不为呢?但是问题来了,家庭图书馆都在哪里?我们小区有吗?如果想上门去看书如何联系?遗憾的是,笔者从公开渠道暂无法获得这些信息,读书月还有几天就要开始了,作为罗湖区备受关注的创新活动,希望不是纸上谈兵,期待活动的组织方尽快公布信息,让居民参与其中。

另外,笔者也注意到一个现象,在移动电子终端如此普及的今天,虽然书店的书依然**,但有为数不少的人已习惯阅读电子书。而遗憾的是,读书月活动,大多只聚焦于传统的纸质书,尚未看到与移动终端和电子书相关的活动引起大众的关注。

今年已经是15届了,深圳读书月逐渐走向成熟,如何让年轻一代接受并踊跃参与,让读书月这个品牌保持活力,笔者认为,应该更加创新活动形式,主动迎接潮流,搭建适合未来一代的阅读平台。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