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档餐厅也有最低消费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11月1日起,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将正式实施,《办法》明确规定,餐饮经营者不得设置*低消费,违规者*高可被罚3万元。就此发起问卷调查,总共3228人参与投票,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新规。

**餐饮设*低消费并非为了**?

在该办**式实施的前一周,来到位于南山区东滨路上的一家茶餐厅,餐厅的人均消费约为25元,服务员告诉,茶餐厅的主要顾客是周围小区的住户,食物以简餐为主,由于餐厅并未设有包厢,而在餐厅内堂食也没有*低消费的要求,“我们没有所谓的‘用餐门槛’,不过在外送方面,就有*低的起送点,低于30元的外卖订单我们不接”。茶餐厅服务员表示,有关餐厅的订单要求和变动,服务员会在第一时间告知顾客,茶餐厅属于小本经营,以走量为主,因此餐厅并未设置*低消费,“大多数这样的大众消费型餐厅都不会设立*低消费,因为物美价廉本来就是这类餐厅的定位。”餐厅老板表示。

为了解所谓“霸王条框”是否只是高档餐厅酒楼的独有物,南山某全国连锁四星级酒店的高层管理人员接受了的采访。该管理人员告诉,“*低消费”的门槛多为餐厅的包房所定,一般高级酒店的公共大厅餐饮消费很少设置*低消费。“不仅是深圳,如今国内的高档酒店、酒楼行业基本都设有*低消费,只是收费的标准存在差异,一般来说四星级以上酒店餐厅(或达到四星标准的高级餐厅)的*低消费金额为2000元,有些地方会以人均*低消费来计算,不仅如此,酒店还会加收10%-20%的服务费。”该酒店高层告诉,设置*低消费对于高级酒店餐饮行业内部而言如同“行规”,但部分高级酒店餐厅设置*低消费的目的并非获利,“高级酒店开一个包房的成本不菲,包含包房另外需要的装修、维护、电费等等,好的酒店会事先告知顾客酒店包房设有*低消费,并根据顾客宴请的人数给出合理的建议。其实不单是高档酒店餐饮企业,很多中低端餐厅酒楼也设有*低消费”。该酒店高层告诉,在南山有不少中低档次的餐厅也有*低消费要求,“我去过的一些不知名的东北菜馆,湖南农家菜馆的包房也有*低消费,一般都是500左右,有的甚至会达到1000元”。该管理人员告诉,由于“低消”深入餐饮行业内部已久,想要彻底废止存在难度。

消费者可理解*低消费,但商家需提前告知

家住南山的市民陈小姐表示,对于高档餐厅适当地设立*低消费,并提前告知顾客的做法能够理解,“毕竟人家打开门做生意,给了顾客很多选择,既然你选择更好的服务,那么付出更多的代价也是应该的,要么都成吃霸王餐的了”。陈小姐表示,餐厅是否有提前告知顾客低消设置的举动很重要,“在香港就是这样,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如果你提前告知了,我接受不了便可以走人,也不存在强买强卖,否则就是恶意的欺骗”。

网络工程师邹先生则表示,即便餐厅被强制取消*低消费,其他的“敛财”方法也会随之而来,例如增加一些收费项目或者是在服务费方面“做手脚”,“这基本上是防不胜防的,只能靠餐厅自律”。

实施

加收服务费须明码标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对于《办法》怎样执行,现在还在跟地方商务部门和国务院相关部门如发改委、工商部门研究具体的办法。考虑到餐饮业各地发展差异较大的情况,《办法》特别规定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可结合本行政区域内餐饮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关实施办法。

深圳将采取哪些手段实施新规?取消*低消费后,餐饮企业加收服务费的行为是否违规?昨日就此采访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方表示,对餐饮业设置“*低消费”进行监督和处罚的主管部门是商务部,深圳与之对口的部门是市经信委。

“至于加收服务费,法律法规对此并未约束,这项费用由市场制订和调节。”该负责人称,餐饮企业在收服务费之前应该做到明码标价,要在菜牌上标明服务费的标准,让消费者有知情权。

采写:南山通

陈紫嫣

餐饮行业禁设“*低消费”民意调查

本次调查问卷采取网络问卷和电话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网络投票参与人数为3128人,电话投票参与人数为100人,共计3228人。

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

组织实施:民调中心、大粤网

国家禁止餐饮业设“*低消费”,你支持吗?

A.支持60.35%

B.反对36.83%

C.无所谓2.85%

在餐饮行业消费时,你是否遭遇过“*低消费”的情况?

A.有89.87%

B.没有10.13%

被餐饮业告知设有“*低消费”时,你如何应对?

A.硬着头皮接受76.92%

B.向消委会投诉1.21%

C.换一个消费场所21.84%

你认为*不愉快的餐饮消费经历是?

A.设*低消费34.01%

B.收取服务费12.95%

C.不允许自带酒水28.59%

D.其它24.44%

你认为此次治理*低消费,能起到公众所期盼的效果吗?

A.应该能够狠刹行业不良风气24.72%

B.可能会流于形式,*终不了了之14.59%

C.屡禁不止的行为,担心死灰复燃33.02%

D.不应该取消*低消费,餐厅有自主选择权27.63%

你认为治理餐饮业“*低消费”的*有效途径是?(多选题)

A.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取缔29.52%

B.执法和处罚必须落实到位29.18%

C.应该加大处罚力度13.20%

D.依靠餐厅自律或者通过行业协会进行监督58.40%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