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源业能否名利双收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范奕成刘永年唐杰陈景基李力周钰孙中伟刘玉元钟光华

●时间:10月23日

●地点:南方都市报深圳会议厅

●沙龙主持:卢亮

参会嘉宾:

孙中伟,深圳市万拓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电小二)总经理

刘永年,深圳市罗马仕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唐杰,深圳市锐讯天成科技(羽博)副总经理

钟光华,广东品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景基,深圳市倍斯特电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范奕成,深圳市澳海科技(沃品)总经理

刘玉元,移动电源网联合创始人

李力,深圳市市场***质量处科长

周珏,深圳市消委会消费指导处

iPhone6是一道催化剂,让关联产业的各界都闻风而动*食商机。移动电源,就是其中之一。日前,南方都市报在深圳主办“2014年移动电源行业发展研讨会”,吸引了本土多个知名品牌高管的头脑风暴。实际上,深圳是毫无争议的移动电源制造之都。由于突然刺激催长,以深圳为大本营的移动电源产业从出生之后似乎没有度过童年就直奔青壮年,不够成熟的“发育”机制带来了诸多后遗症。据观察,在智能手机的光环下,这个行业遇上了*好的时代,从几个亿突然**到上百亿的增量;但也遇上*坏的时代,因为门槛太低,监管和行业标准缺失,山寨横行,消费者在懵懂与盲目中消费,惯坏了行业里的“浑水摸鱼者”。那么,对于这个日益增重但不甚强壮的行业而言,企业到底需不需要“名”?还有没有“利”?*终又能不能“名利双收”?

关键词:品牌

要“拨乱反正”,行业需要立起金字招牌

在不少电商平台,输入移动电源四个字,发现动辄就有几百个品牌在竞争,乱象从生让这个行业缺乏尊严,拨乱反正成为当务之急,而*先则是树立好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对于这个门槛低、利润薄、竞争激烈的产业来说,品牌这个“名分”,到底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孙中伟:这个市场蛋糕还是很大的,一年的产值上百亿,坐在这里的深圳几***这里至少能瓜分一半,机会还是非常大的。任何一个行业品牌,在顾客优先原则里,需要找到品牌的一个关键因素。可惜现在消费者大多数移动电源的需求不是很清晰,追求高性价比占据**位置。对我而言,个人还是希望去做一个有所追求有情怀的品牌,并重新梳理品牌的定位。

钟光华:正是因为现在行业的复杂性,我们更应该打品牌,传递自己的品牌语言,做好的产品,*终才有活下来的权利和资本。对顾客来说,一个好的产品虽然从价格上不能得到*实惠的体现,那么在使用的过程中,比如说安全、使用的寿命或者是效率,他是有*直接的体会和感受。在长期使用的过程中品牌它应该是有一个口碑效应的。

范奕成:目前行业走到现在这个现状是因为没有标准。整个行业的门槛太低了,导致其他一些山寨的品牌把整个行业做成现在的状态了,但是对经营品牌的企业而言是机会大于危机。我的一个理念是优化内部管理流程和制造工艺以降低成本,练好内功,*终提高竞争力,才能慢慢把品牌拉上来。品牌不是一年两年三年就练成的。*终消费者还是会回归那些真正用心去做产品的品牌商。

孙中伟:消费者对移动电源有不同需求点,比如安全、便捷、功能更强大或者更薄、更小。专门匹配iphone6是我们调研需求点之后的新定位。公司请国内**的设计公司,推翻过4个方案,材质上选用业内顶级材料,甚至考虑到充电宝的电压和电流乃至表面温度都与iphone6原装充电器的相同。也就说,以消费者需求为原点来定位品牌的需求,然后再围绕这个需求来打造各个细节,*终形成品牌的认知。

关键词:低价

山寨当道,警惕移动电源变“侏儒性”行业

前面有“低价杀手”小米这条搅局的鲶鱼,后面有大量的三无山寨移动电源厂家磨刀霍霍。从数百上千元的身价忽然掉到几十元,移动电源去山寨化到底有多难?充电宝这种生活必需品,又是否有一个行业良心价?

刘永年:移动电源是一个井喷式的发展。目前这个阶段矛盾是行业规划化,所以谈小米也好,它只是一个催化剂,它加剧了这个矛盾。我们主要面临的危机是,如果搞不定“去山寨化”这个命题,我们行业可能会变成为一个“侏儒性”的行业。个人认为目前要推动整个行业阳光化,需要做三件事:营销、推广应该品牌化;消费者市场的教育,消费应该理性化,不能盲目追求低价;第三就是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之下迅速把行业的标准建立起来。

钟光华:如果是成本很低的话,移动电源起火、爆炸*根本的就是电芯。山寨厂商不用好的材料、安全的元器件,整个是安全得不到有效控制的。

唐杰:我们一直想避开价格的问题。因为做低价自己也很辛苦的,之前第一批是亏本,后面销量起来了做回来一点利润,但是还是很辛苦。我们需要从产品本身的创新去做一些改变。

孙中伟:这个行业需要拨乱反正。大家关注小米很多,小米是一个异类,它的商业模式和传统企业不一样,我们是真正要做移动电源的企业,小米则把移动电源当作自己引流的一个工具,如果移动电源不能带来引流了小米就不会做移动电源。实际上,*大的危害是大量的“三无”产品,他们对于消费者来说才是危险。

关键词:监管

深圳*快年底有望出台地方性技术标准

标准、监管的缺失,让行业愈加凶险。不管是整改、漂白还是靠打击,都不是根本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只有企业自身由内而外、从上而下的强大,才能健康有序。在这个过程中,深圳的地方移动电源标准的呼之欲出,成为众望所归。

李力:针对移动电源目前是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倒是有,深圳备案的企业标准是呈现一个递增趋势,今年应该是达到40多个。从移动电源监管的角度来,正在由我们的检测机构来起草深圳的技术规范,专门针对移动电源的,这个标准的进度是能够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初的时候能够出炉,成为深圳的地方性标准,就是技术规范。

政府部门在市场的发展过程中,要在不同的阶段起不同的作用。在一个行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如果设定一些技术规范的话,可能对产业发展有一定影响,不如等问题有一定地暴露的时候,有针对性的制定措施或者是规范可能对于行业更有利。

周珏:我来之前查了一下系统,今年到现在,消委会接到的投诉跟移动电源有关的是92宗,一方面是质量问题,另外一方面是服务方面的问题,当然有可能是买了山寨产品了,因为基本上都是通过网络平台去购买的。

我们今年将建立一个移动电源的比较实验,用行政手段来管控合格程度,主要抽深圳的主流品牌。实验结果会把哪些品质好的产品通过平台带给消费者,同时传递正确的消费意识,在移动电源的领域不要过分追求低价,在使用的过程中有一些常识也会带给消费者。

关键词:消费观

帮助大众建立正确消费认知才有好生意

无论是声讨小米、控诉山寨还是价格战,*终的问题还是回到帮助顾客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只要他消费观理性了,对移动电源这个“生活必需品”有了正确的认知,行业的生意自然就好做了。

刘玉元:其实移动电源做出来是很简单,但是把它做好的话其实这个门槛是不低的,需要功夫的。消费者对移动电源的了解是非常狭小盲目的,认知和消费观都不是太正确。所以我们从2011年做这个网站,所有的评测都坚持真实原则。对市场差的产品做负责任的曝光,告诉消费者产品哪里好、哪里差,告诉大家真实的情况。我想,真实是帮助树立正确消费观的前提。

刘永年:消费者的教育实际是各方努力的结果。我们将尝试在一些公交线路上提供免费充电便民服务,与乘客一起创造文明的公交路线,也检阅着我们的产品安全性。再举个例子,我们原创了选购移动电源的“7字歌”:“移动电源看品牌,山寨产品不要买;留意电芯很重要,品牌电芯才可靠;不要贪图高容量,电量够用刚刚好;容量虚标正泛滥,高质低价有底线;了解效能转化率,八成以下不考虑;安全使用要持久,两年寿命必须有;以上六点要牢记,生命安全摆第一。”借助微博、微信传播,代表行业发声,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也促进移动电源的去山寨化。

陈景基:其实每一个企业它都希望名利双收的,但是移动电源这个行业往往它会去做一个选择,我们会考虑先让利给消费者,让他深切地体会到移动电源的实用性,然后在这过程中灌输品质的概念。让消费者利益*大化,是我们做企业的一个宗旨。

采写:卢亮

摄影:霍健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